安全管理网

企业文化铸造安全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9日

  众所周知,安全是民航事业永恒的主题,是航空运输企业的生命线。海航事业发展伊始,便把“安全”的理念传输给员工。海航员工行为规范中有这样一段内容:

  航空运输,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安全第一;

  飞行安全,千条万绪,归根结底,纪律第一;

  海航纪律,千条万绪,归根结底,技术管理第一;

  技术管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诚”字第一。

  四句话构筑了海航安全文化的坚实框架,一线员工将此作为衡量工作品质的标准。海航坚持安全第一、规范管理、高效运作的管理模式,对员工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公司上下逐渐形成了“比贡献、学经验、赶技术、超标准”的安全文化氛围。优秀的安全文化,是海航安全差错预防的牢固屏障。

  早在1999年海航就邀请波音公司人为因素专家前来授课,引入了MEDA的差错管理思想。从此,海航对差错的管理也从单纯的喊口号跨越到“消除诱因”、“制定预防策略”、“增加差错容限”、“过程审核”等多种因素综合管理的阶段,使安全文化实现了向体系化、多模式的发展。MEDA的引进犹如一缕春风,将外部的先进理念吹进了员工的大脑,使大家对安全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经过多年实践,海航机务能够把人为严重差错控制为零,在安全保障上取得了突破。

  “我志愿投身海航飞行事业,坚持安全第一,刻苦钻研技术,严格执行飞行规章,坚决遵守飞行纪律,永远忠于机长(教员)职责,为海航争光!”这是海航飞行员上岗宣誓的誓词。从2001年4月开始,海航定期举行机长、教员上岗宣誓仪式,每一名机长、教员都要面对国旗和海航航旗庄严宣誓,才能接受公司颁发的聘书,正式上岗。

  此外,海航会经常举行主题活动,比如“百日无事故竞赛”、“安全生产100天”、“百日安全综合整治”、“安全主题月”等,在员工中开展安全征文,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安全教育,在网上开展安全状况问卷调查,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安全文化,在全体员工中树立起“安全是大局、安全是发展、安全是稳定、安全是政治”的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安全生产风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