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工安全教育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姓名:                考试时间:               分数:

一.          填空题(每题3分,计30分)

1、滑动摩擦系数是随着相对运动        和             上的压力的变化而变化的。

2、物体的重量是物体          的合力,等于物体的体积与该物体比重的乘积。

3、移动式起重机,在起重吊装时需要试吊,试吊高度一般为         ,试吊时间控制在10min左右。

4、使用人字梯时,下部必须挂牢,其张开夹角一般为             度。

5、在垂直吊装的场合,起升机构最大载荷等于静荷载、___________、震动荷载三者之和。

6、 地锚拉绳与地面的水平夹角在30°左右,否则会使地锚承受过大的             ,而影响正常使用。

7、 油压千斤顶禁止作              。

8、幅度是起重机的旋转中心与取物装置______________的距离。

9、动滑车可分为省时和        两种。

10、用板吊法吊装过程中,最大的板耗力发生在板吊的_____________。

二.          选择题(每题3分,计30分)

1、 求两力的合力可用力的平行四边形或三角形法则。(     )

2、 合力等于分力的矢量和,因此合力一定比分力大。   (     )

3、 多层作业时,操作者的位置应相互错开。          (     )

4、 除特点吊装外,不得使用横销无螺纹的卸扣。     (    )

5、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一对平衡力,且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

6、 麻绳用于手动起重机时,卷筒或滑轮的直径应小于麻绳直径的10倍。(    )

7、 起重机的起升、变幅机机构不得使用编结接长的钢丝绳。(   )

8、 钢丝绳发生麻心挤出的应报废,而钢丝绳出现2~3根断丝的也应报废。(    )

9、 滑轮直径与钢丝绳直径之比一般不得小于9倍。(    )

10、在受力方向变化比较大的地方或高空作业中,应用吊钩型滑车。(     )

三.          判断题(每题3分,计30分)

1、 滑车组的计算公式中的工作绳数n是表示(         )

A、使用的钢丝绳根数         B、滑车组中定滑轮上的绳数

C、滑车组中动滑轮上的绳数   D、滑车组中定滑轮和动滑轮上的绳数之和。

2、 起重作业中计算荷载时,经常要用动载荷系数,其目的是为了(      )

A、增加安全性  B、补偿惯性力  C、克服摩擦力 D、克服冲击载荷

3、 在起重及运输作业中,可使用的材料,一般都是(       )材料。

A、刚性         B、塑性        C、脆性       D、韧性

4、 当杆件受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相距很近的一对横向力作用时,杆件上两力之间的部分沿外力方向发生相对错位,杆件的这种变形称为(       )变形。

A、弯曲           B、扭转        C、剪切       D、压缩

5、 材料力学的首要任务,就是研究构件的强度、刚度和(       )问题。

A、稳定性          B、变形        C、承载力     D、破坏性

6、 设备安装中依靠建筑物定位、放线的重要依据是建筑图上的(       )。

A、基准线          B、轴线        C、中心线      D、对称线

7、 当一个物件受到两个以上的力共同作用时,可用(       )代替上述力,这个力叫做原有各力的合力。

A、总力           B、分力         C、等效力      D、大的力

8、 起重的基本操作方法主要有:撬、顶与落、转、拔、提和(        )等7种。

A、水平运输与扳    B、滑与滚和扳   C、滑与扳   D、滚与扳

9、 麻绳一般用于(        )kg以内的重物的绑扎与吊装。

A、500             B、600           C、800     D、1000

10、平衡梁(又称铁扁担),可以负担(        )力。

A、垂直分力      B、轴向拉力        C、侧向分力  D、水平拉力

四.          简答题(每题5分,计10分)

1、钢丝绳报废标准是什么?

答:

2、简述“十不吊”内容。

答:

起重工安全教育培训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1、速度  单位面积  2、重力  3、200mm   4、45-60  5、惯性荷载

6、竖向拉力  7、永久支撑  8、铅垂线之间 9、省力 10、开始时刻

二、判断题:1-5√×√√×   6-10×√×√×

三、选择题:1-5 CBBCA   6-10 BCBAD

四、简答题:1、答:1)外表面钢丝磨损、断系数;2)表面腐蚀、麻面、锈蚀;3)钢丝绳一股折断;4)扭结、折弯处塑性变形;5)绳芯增大或脱出;6)受电弧及高温酌伤。

2、答:(1) 信号指挥不明不准吊;(2)斜牵斜挂不准吊;(3)吊物重量不明或超负荷不准吊;(4)散物捆扎不牢或物料装放过满不准吊;(5)吊物上有人不准吊;(6)埋在地下物不准吊;(7)安全装置失灵或带病不准吊;(8)现场光线阴暗看不清吊物起落点不准吊;(9)棱刃物与钢丝绳直接接触无保护措施不准吊;(10)六级以上强风不准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