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制冷安全培训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一、填空题(共15分,每题1分)
1.液氨为液化状态的氨气,又称为无水氨,是一种无色液体,具有(    )性,且容易挥发。
2.氨制冷是由制冷压缩机、冷凝器、节流阀和蒸发器等设备、阀件通过(   )连接,形成一个密闭的制冷循环系统。
3氨压缩机和制冷设备上的安全阀,每年应由法定检验部门校验一次,并(   )封。
4.制冷机房日常运行时应保持通风良好,通风量应通过计算确定,通风换气次数应不小于每小时(     )次。
5.制冷设备布置应符合工艺流程及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并适当考虑(                                   )需要紧凑布置。
6.涉氨制冷企业应制定(                   )规定,明确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车间安全生产负责人及操作人员的各级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7.涉氨制冷企业应依据自身的特点建立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严格的(                ),并认真贯彻落实。做到以法治厂、以制度管人,使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8. 制冷设备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书到期前三个月,应提出(          ),复审不合格人员不得继续从事特种设备的作业。
9.制冷操作人员要(            )储槽液面、温度、压力变化情况以及有无泄漏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
10. 氨液对压力容器及管道内部的腐蚀性很小,可认为中短期基本无腐蚀,受腐蚀的主要是压力容器及(                  )。
11. 涉氨制冷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应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的要求,建立(                               )。
12. 涉氨制冷企业应设置事故警报系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向周边(      )内存在的居民发出报警,通过该系统能及时向企业内部和周边群众进行紧急疏散,避免大量人员伤亡。
13. 压力表的刻度盘上应当划出(                    )红线。
14. 企业必须针对液氨储存、接卸环节可能发生的(                  )等事故,编制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15. 液氨储罐区围墙设计应满足事故紧急情况下围墙内人员(             )撤离,必须至少在3个方向上设置逃生出口。
16. 氨作为制冷剂,低压氨蒸汽经过压缩机被压缩成高压气体,经过氨油分离器分离压缩机带出的冷冻油雾后,进入(        )被冷凝成高压液氨,进入贮氨器。
二、多项选择题(共30分,每题2分)
1、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液氨使用安全管理规定是在现行国家标准、规范的基础上,仅对液氨(        )等重要环节、具体设施和安全防护做出要求。
A存储   B 接卸    C监测    D应急
2、企业应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运行检修规程,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选用的液氨储存、接卸装置和设施,应做到(        )工艺和设备设施。
A安全可靠    B布置合理    C技术先进    D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
3、液氨储罐区主要参数,包括罐内介质的液位、温度、压力等,应具备(     )功能。
A自动灭火装置和液位报警    B实时远方监视和高限、低限报警    C远方灭火装置和液位报警    D实时远方监视和火警报警
4、液氨储罐区醒目位置应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注明(          )等;同时设置管理制度牌,对罐区出入、液氨接卸、维护作业等进行规定。
A液氨的特性    B危害防治    现场泄漏应急处置措施    D报警电话
5、液氨储罐区醒目位置应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注明液氨的特性、危害防治)、现场泄漏应急处置措施、报警电话等;同时设置管理制度牌,对(       )等进行规定。
A罐区出入    B液氨接卸    C维护作业    D紧急施救
6、涉及液氨使用工艺过程操作及液氨自动化控制仪表、安装、维护等作业人员应严格按照(            ),方可上岗。
A危化品人员岗位设置    B特种作业人员管理    C取得特殊工种作业操作证    D取得岗位培训资格证书
7、液氨储罐区应采取防止环境污染措施,泄漏或含氨废水必须经过(        )。
A工艺处理    B稀释净化    C达标排放    D综合利用
8、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液氨储罐,应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40号令)要求做出重大危险源(           )工作。
A辨识    B评估    C登记建档    D备案
8、企业应选择(         )的企业作为供货商和承运商。
答:A安全业绩优良    B设备安全性能高    C具有相应资质    D无违法行为记录
9、液氨运输的(            )原则上应保持相对固定。
答:A车辆    B行驶路线    C驾驶员    D押运员
10、液罐车等待停车位置应避免阳光直晒,并与其他(        )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答:A房屋    B车辆    C热源    D危险场所
11、接卸时,应对(              )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答:A金属万向管道充装系统    B密封件    C快速切断阀门    D
12、接卸中随时观查罐体外观有无(         ),压力、温度急剧变化及其它异常现象。
答:A变形    B泄漏    C腐蚀    D裂纹
13、企业必须针对液氨储存、接卸环节可能发生的(         )等事故,编制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答:A中毒    B泄漏    C火灾    D爆炸
14、每季度液氨使用、接卸等生产岗位及专责负责人应进行一次(         )等穿戴的演练,并做好记录。
答:A防毒面具    B氨浓度检测仪    C正压式呼吸器    D防护服
15、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液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并对演练结果进行评审,及时(          )。
答:A修订规章制度    B加强宣传工作    C完善相关应急措施    D补充相关应急救援物资
三、判断题(共十分,每题1分)
1、设计储量超过10吨的液氨储罐进出口管线(含气相、液相)必须设置具有远程控制功能的紧急切断阀。            (        )
2、液氨法兰垫片不宜使用石棉橡胶垫片。                 (     )
3、视频监控系统应能够清晰观察到储罐区全貌,包括接卸场所。    (    )
4、液氨储罐区围栏(围墙)设计应满足事故紧急情况下围栏(围墙)内人员快速、安全撤离,必须至少在2个方向上设置逃生出口。          (    )
5、企业应配备至少2名在岗液氨专职人员,负责液氨储存、接卸等具体工作。(      )
6、涉及液氨使用工艺过程操作及液氨自动化控制仪表、安装、维护等作业人员应严格按照应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取得特殊工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     (    )
7、氨设备、输送管道等应标出明显颜色,并对管内介质流向做出明显标志,以利操作和事故处理。                    (    )
8、接卸过程中,驾驶员、押运员和企业接卸操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必须在现场。(     )
9、接卸过程中,驾驶员不必离开驾驶室。               (     )
10、接卸完毕后,应静置5分钟后方可拆除静电接地线。        (    )
四、问答题(共45分,每题15分)
1、压力容器技术档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

 

 


2、防护器材应包括哪些?
答:

 

 

 

 

3、制冷操作人员要做到“四要”、“四勤”、“四及时”,具体分别是哪些?
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