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花爆竹从业人员题库——判断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点火剂又叫引燃药。在烟花中主要利用燃烧后产生的高温起点火作用,用量多,作用小,在玩具烟花产品和礼花弹产品中均使用。(×)

2、氧化剂的作用在于在药剂燃烧时提供尽可能多的有效氧,以保证药剂的燃烧性能。(√ )

3、烟花爆竹中所选择的氧化剂分解释放的有效氧愈多,愈不利于提高药剂的燃速。(×)

4、氧化剂分解后生成物熔点、沸点应对烟花爆竹制品燃放时的输出效应无明显的不良影响。(√)

5、在选择氧化剂时,要尽量选择机械感度高的氧化剂配制成药剂。(×)

6、在烟火剂中加入某种物质,使其燃烧时能把火焰“染成”特定颜色,我们把这种物质称为使火焰着色的物质。(√ )

7、烟花爆竹药剂在贮存过程中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药剂的静电火花感度。(×)

8、测定药剂的火焰感度,通常有以下几种方法,即导火索法、黑药饼法及电火花法等。(√)

9、药剂的机械感度同工艺过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原料粉碎愈细,混合得愈不均匀,则药剂愈敏感。(×)

10、一定湿度下空气的干湿程度,也就是每立方分米空气里所含水汽的克数(克/升),叫做绝对湿度。(× )

11、相对湿度愈大,物质受潮的可能性也愈小。(×)

12、镁粉、铝粉与硝酸盐、氯酸盐和高氯酸盐等氧化剂混合后,它们吸湿所引起的氧化速度会更快。可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

13、硝酸钡、铝粉和硫的混合物,是属于最不安定的烟火剂之一。(×)

14、以铜盐作为着色物质的蓝光剂,放置时间长了就会起变化。(√ )

15、在选用烟火剂的药物时,应注意不要有氯化钠杂质。(×)

16、因为硫容易被空气的氧所氧化,而与水结合产生游离硫酸。氯酸盐与硫酸接触会产生自燃和自爆。(√ )

17、烟花在燃放时,以喷射火苗、火花为主的产品称喷花类烟花。(√)

18、燃放时,烟花主体自身旋转的产品称旋转烟花 (包括旋转升空的产品)。(× )

19、非危险品生产区,是指不涉及烟火药和爆竹药的生产区。(√ )

20、销毁场和燃放试验场宜单独设在偏僻地带。(√ )

21、允许无关人员和货物通过危险品生产区与危险品总仓库区。(×)

22、燃放场地可依托厂区(生产区)厂房进行设置。(×)

23、各级危险性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四级耐火等级的规定。(×)

24、Ⅰ类危险场所,除仪表外,可装设其它防爆电气设备。仪表应选择适用于烟火药、黑火药危险场所的本质安全型。(× )

25、35kV的室外架空线路,严禁穿越各级危险品生产区和危险品总仓库区。(√ )

26、380/220V及以下的室外架空线路,可跨越A、C级建筑物。(× )

27、粉碎易燃易爆物料时,必须在有安全防护墙的隔离保护下进行。(√)

28、含氯酸盐等高感度药剂的配制,必须有专用工房和使用专用工具,应有防护设施。(√ )

29、药物在干燥时,可以去翻动和收取,但必须冷却至库温时才能入室收藏。未干燥的药物严禁堆放和入库。(× )

30、氯酸钾引火线无论手工、机器生产,都限于单独工房操作,每间工房定员2人,药物限量不得超过1kg。(× )

31、有药产品干燥应采用日光、热风散热器、蒸汽干燥和红外线或远红外线烘烤,也可以采用明火直接烘烤。(× )

32、设备中凡接触药物的机械传动部分,严禁采用金属搭扣皮带和不宜采用平板皮带或万能皮带,应采用三角皮带或齿轮减速箱,必须经常添加润滑油。(√)

33、三硫化二磷、铝粉、烷基铅、保险粉等着火时,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宜选用干砂和不用压力喷射的干粉扑救。(√ )

34、金属在储运过程中,要求防水、防潮且密封,但不需要单独存放,就可减小其发生燃烧的可能性。(× )

35、适当提高工房湿度、设备接地、减少并消除人体静电和设置导静电装置是减少静电的几种方法。(√ )

36、禁止在城镇居民区、风景名胜区、危险物品区和重要设施附近选择销毁场地。(√)

37、对职工的健康和劳动能力产生有害作用的因素,称为职业性有害因素。(√)

38、毒性是指一种物质引起人体的病理变化、造成损伤的能力。(√ )

39、装卸搬运员是指专职负责对各类各级烟花爆竹产品、药物原料的装卸搬运、进出库和企业内限量发放药物、有药半成品的人员。(√)

40、燃放员在对燃放场地、器材、组装、气候等技术要求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实施燃放。(× )

41、禁止在易产生爆炸场所使用铍青铜、铝青铜等铜合金材质制作的工具设备。作为防爆工具,应选用黑色金属制成品。(× )

42、在烟花药物中,高氯酸钾的作用与氯酸钾差不多,因此,高氯酸钾可以替代氯酸钾。(√ )

43、纯硝酸钾在空气中不易潮解,但其吸湿性随着其他盐类杂质的增高而减弱。(×)

44、搬运烟火药的运输车辆应使用汽车、板车、手推车,不许使用三轮车和畜力车,禁止使用翻斗车和各种挂车。(√)

45、日晒场应与车间仓库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无需专人看管。(×)

46、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的经营者,可以向从事烟花爆竹批发的企业采购烟花爆竹,也可以从就近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采购。(×)

47、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8、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应当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许可。(×)

49、除在春运高峰期不得携带烟花爆竹搭乘长途客运车外,其它时间可以少量携带。(×)

50、经邮政部门许可并在包裹上标注烟花爆竹易燃易爆标志,可以邮寄适量烟花爆竹产品。(×)

51、在搬运箱子包装的烟花爆竹时,可以用肩扛。(×)

52、对变更许可事项的,发证机关应当收回原许可证,换发新许可证。(√)

53、国家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运输和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实行许可证制度。(√)

54、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只需要接受一次安全资格培训。(×)

55、经营单位不得转让、冒用、买卖、出租、出借或伪造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