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部复工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2015年12月15日经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金鼎安字【2015】22号)进行计划性检修停产,至2016年4月公司已正式通知复工,相应的各项复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金鼎安字【2015】22号)文件规定结合部门实际工作特性召集部门全员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复工安全培训。
        培训内容
        一、停产复工后的主要危险因素分析
        1.1、自身因素-节后综合征:刚刚结束完3个多月的停产检修时期,其中还包括热闹的春节现在又陆续返回施工作业岗位,很多人可能还沉浸在家里舒适安逸的气氛中生活节奏还没有调整过来,自由散漫的心还没有收回来主要体现在易疲劳、情绪不稳定、各种不舒服。虽然人到了但是心还在外面,主要表现为思想不集中,俗称节后综合症,思想的懈怠是很危险的隐患,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这就要求我们从自己本身自检,问问自己是不是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没有请做好自我调整,因为这关系到每个人自己的人身安全。
        2.2、现场设备隐患:现场的一些机械、设备、安全防护设备、电器设备长时间停用加上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严重影响其安全性,在使用前一定要注意检查是否存在危险因素如各种安全防护设施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漏电、漏水现象等,在使用中时刻观察设备设施运转情况是否有异响、运行是否顺畅。
        3.3、采场作业安全隐患:a、滑坡坍塌:长时间的雨水冲刷、风雨侵袭加上采场上部部门边坡岩土性质复杂造成边坡松垮极易引起边坡滑坡坍塌;b、滚石:松动边坡和边坡浮石受爆破震动或者是机械震动影响;c、爆破作业:主要是违反爆破安全规程作业;高处坠落、车辆伤害、机械伤害、空压机等压力容器、火灾、触电、雷电、粉尘(职业病尘矽病)、有毒有害气体、噪声、恶劣天气(严寒酷暑)等。
        二、采场设备的基本安全参数及其安全操作规程:a、采掘设备:日立360挖掘机:排量(L)7.79,额定功率(Kw/rpm) 184/2000 ,爬坡能力(%)                       70/35°,最大挖掘半径(mm) 1110,;最大挖掘高度(mm) 10250;卡特336型挖掘机 ;排量(L) 8.80,额定功率(Kw/rpm) 200/1800,爬坡能力(%)                       70/35°,最大挖掘半径(mm) 10090,最大挖掘高度(mm) 9920。
        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1、挖掘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方允许作业。2、挖掘机作业时,交接班一定在工作地点进行,交接班人员必须签名。3、挖掘机转台应成水平,如倾斜工作时,只允许按技术说明书的角度工作,并有机械技术人员指挥,挖掘机使用条件按说明书办。4、相邻两个阶段上,挖掘机不应彼此相对,必须错开,其距离应大子挖掘机和运输车辆的长度(最大挖掘半径的3倍)。5、挖掘机上应装设声响信号(哨子、铃及其他)。当挖掘机开始工作,移动以及交更挖掘机铲平操作方式前,均应发出信号。所有从事挖掘机工作的工人和运输工人都应熟悉此信号。6、用挖掘机铲掘和装载时,应遵守下列规定:(1)铲斗装满至最大限度,并保持工作面全高内,铲掘条、厚度均匀的条件下,一次铲完;(2)铲掘时,不得用铲斗铲取大于斗容的大块,如果遇有这类大块时,  须进行二次破碎;(3)不许用铲斗过分铲压岩石,以免引起平衡锤升高,当铲掘岩石发生过负荷时,必须放松压力,从新进行铲掘,减小铲掘厚度;(4)当铲斗正在提升和装载时,禁止调整和改变悬臂架的角度;(5)铲斗提升,载重的铲斗必须平稳放下,不得加快速度或突然闸住;(6)挖掘机开始回转时,必须保持平衡,不得使铲斗发生急剧的震荡或动摇;7、在进行挖掘作业时,除挖掘机工作小组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在挖掘机活动半径内停留。8、当发现工作面有大块浮石压砸挖掘机的危险时,必须把挖掘机驶出危险区,经采取措施消除危险后,再进行工作。9、爆破时,必须将挖掘机移到安全地点,并使挖掘机后部转向爆破地点,在机体的后部设坚固的护板。1O、当挖掘机向汽车上装矿时,只有调度员、汽车司机或管理人员发出信号后,方可进行。11、不用爆破,用挖掘机直接铲装的工作面,其阶段高度不许超过铲斗的最大高度。12、冬季采掘松软的矿岩时,如上部已经冻结,须采取爆破或其他方法疏松后在摄取,禁止挖成空洞或悬崖。l 3、在工作面发现有盲炮或残炮时,必须停止铲掘,并报告值班负责人,进行处理后再工作。14、禁止在挖掘机上存放爆破器材,并禁止拿爆破器材的人员在挖掘机近旁停留。15、向运输车辆内装矿岩石时,禁止铲斗经过司机室,操作人员不许站在装载机上面,司机室没有防护盖时,不准有人在内。16、挖掘机工作时,禁止人员上、下和进行修理工作。17、在松软或泥泞的道路上移动挖掘机时,为避免履带沉陷,须在履带上,敷设专用木板(护板)或用枕木铺平后在移动到新的工作地点。18、在工作进行中的挖掘机严格禁止: (1)在转动的齿轮上加油,清扫或修理; (2)用手向卷筒上移动钢丝绳; (3)清理有电压的接触器及零件。1 9、当挖掘机在工作部歇中进行机械注油时,其操作杆应在空档位置并要闸在履带。20、清除铲斗,更换铲齿以及铲斗注油时只有当铲斗放在稳定地点和挖掘机停留后方可进行。
        b、运输设备:主要有陕汽德龙自卸车、红岩金刚自卸车、宇通3621宽体运矿车安全操作规程:1、驾驶员必须经过专门的技术、安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持有《驾驶证》方能上岗作业,作业前必须佩戴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2、必须认真做好出车前的各项检查(特别是方向、灯光、制动器、轮胎状况等),补充足够的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和冷却水,紧固各联接件螺栓,保证车辆在完好状态下方可起动设备,并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驾驶。3、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中的一切规定,以及公司、工程部交通管理制度。4、车辆在本矿山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在工作面行驶不得超过15km,雨雾视线不清的天气,一律不得超过15km。进入排土场50m范围内车速不得超过8km,倒车车速不得超过5km。5、车辆进人工作面装料时,应与铲装设备密切配合,在液压铲装设备回转角最小的地点装车。6、在破碎口或排土场场卸料,应听从值班人员指挥,或按指挥信号灯卸料,在废石场卸料,应听从值班人员指挥,并主动与推土作业配合。7、卸料时应慢速倒车(不超过5km/h),车后轮不得骑上挡车档,在汽车安全停稳后方可卸料,卸料后应待车箱落下后,汽车方能起步。8、在矿山汽车运输中,不准用空档滑行,下坡发动机不准息火,不得在坡道上倒车。9、行驶在滑路上坡时,应选好适当的档次,不得中途换档,以免造成行车后滑事故。10、通往装卸地点的坡度大于8%时,禁止开倒车行驶至装卸地点。11、进行爆破作业或下班前,车辆必须开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12、自卸车运输时,副驾驶做严禁坐人。
        C、穿孔凿岩设备:1、山河智能臂式一体机,2、QLGN-120   潜孔钻机安全操作规程:1、操作人员须经技术训练,了解钻机的结构原理和工作性能,熟知安全操作规程和保养规程,并经考试合格,持证后,方可上机操作。 2、工作前要检查所需用的风动工具各部位进行全面检查,达到规定要求,并经试机正常后,方许使用。 3、工作面有盲炮时,应与爆破工和现场安全员一起,确认盲炮位置、深度后,方准距盲炮安全位置外平行打眼。严禁在残炮孔内继续打眼。 4、应经常检查风管接头是否固紧,风管的接头必须牢固不漏气,以防脱节伤人。使用凿岩机胶皮风管不准缠绕和打结,风管尽可能拉直,不得用折弯气管的方法制止通气。供风系统的检修工作,潜孔钻传动部位的清扫、注油、修理等工作必须在停机、停风后进行。 5、钻眼开孔时,要按已确定的位置、深度、角度及方向操作,不得擅自改动,以满足设计要求。先用小风开孔,钻进适当距离后,方可加大风压;钻进过程中要及时排碴;遇松软或破碎岩层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不得强行提升钻杆,如遇较厚夹层或孔内出水时,要先提钻、后停风,以免堵塞冲击器;凿岩机运转中,发出异响或故障时,风压突然降低,冲击器不响等,应立即停机检查,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做好记录,并向爆破技术负责人及爆破工报告。 6、用机械凿岩时,手不得离开钻机风门,钎杆与孔必须保持在一直线上,更换钻头、更换钎杆都必须先关风门。潜孔钻拆装钻头时,应关闭回转、提升机构,以防伤人。 6、使用凿岩机凿岩时不得骑在风管上,严禁采取骑马式作业,两人操作不得对面操作,应采用湿式作业,并佩戴防尘口罩,禁止干打眼。潜孔钻进行钻孔作业时,停机面应平坦,当在倾斜地面上工作时,履带板下方应用楔形块塞紧,禁止在斜坡上进行横向作业,孔口有人工作时,禁止向冲击器送风。 7、发现险情,及时排除,若发现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作业,并采取相应措施。 8、潜孔钻行走机构各部传动机构及制动器灵活可靠,履带板、履带销连接完好;行走时要有专人指挥,做好上、下联络,车后人员应拉好电缆和风、水管路;行走操作应缓慢进行,不可过急;起落滑架时,不许在滑架下停留、通行;不得将电缆泡在水中或搁置在金属物上,收放或移动电缆,应戴绝缘手套;停机应该停回转机构、停通风机、切断电源、关闭风、水管路。  9、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如照明故障,应立即停机,并切断工作电源,待修复后方可继续工作。 10、认真填写机械运行记录,交接班必须在机上或机械工作地点进行,交班人员要切实做好机械的例保工作,交接双方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并共同签字未经交班,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D、现场作业规程:
        (1)技术参数    台阶高度:12m    终了并段台阶高度:24m    终了台阶坡面角:75°    安全平台宽度:3m    清扫运输平台宽度:8.7m    运输道路宽度:16.5m    每两个台阶设臵一个清扫平台
        (2)本工程土方剥离采用的开采工艺为单斗液压挖掘机--卡车间断式开采工艺。     采装工作1.采装工作面一般由挖掘机装车区,卡车入换区,卡车等装区组成。对采装工作面的要求是,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使挖掘机效率得以充分发挥,运输设备得以顺利入换。2.采场布置5台液压反铲进行剥离,液压反铲的装车方式一般液压反铲在台阶底部下挖装车。3. 台阶高度阳储山露天矿作业过程中的台阶高度根据所选设备确定为12m高度挖机。开拓方式采用单斗--卡车工作帮移动坑线的开拓方式,用平台联络道建立采场内各开采水平的运输联系。
        采装联合作业规程:
        一、采装联合作业规程(一)采装用1.6~2.0立方米的液压反铲进行剥采装车,台阶高度为12m。工作平盘宽度为35m,台阶坡面角为75度。露天采场最终台阶的坡面角必须符合最终边坡要求。(二)按挖掘机的规格,每次挖掘段高为12m,首层台阶高度按施工现场实际地形确定,矿层顶部剥离台阶高度根据矿层赋存情况确定,最终按移交标准移交。(三)严格按设计进行施工,不得擅自修改设计,必要时应请示上级并征得同意后方可按规定进行修改。(四)平盘宽度不得小于设计的最小平盘宽度。最终平盘宽度,必须保证采掘、运输设备安全运行及供电和排水沟等正常布设。(五)剥采作业必须符合露天矿质量标准化要求。(六)采装设备在作业中,司机应时刻注意生产现场变化情况,遇到掌子有片帮迹象、地表塌陷,应及时把设备开到安全地点,然后向现场管理汇报。要根据现场实际制定处理措施,保证生产安全后才能进行正常作业。(七)装车时必须保证质量,要装满,车斗四角不空,不准装偏车、半车。严禁采装超标大块(矿石块径<70cm),防止砸车或出现其它事故。(八)装车时,司机要注意配合,禁止车辆与铲斗相撞,严禁勺斗从汽车驾驶室上方通过。(九)装车中汽车与挖掘机、前装机之间必须留有安全距离,汽车轮胎与挖掘机履带边缘最小为1-4米,汽车尾部与挖掘机尾部之间距离不得小于1米。
        (十)车辆必须在采装设备举起铲斗后再靠近装车,铲斗装最后一斗时,车辆必须等铲斗倒完料离开车顶时再行驶,防止发生危险。(十一)挖掘机装车时要注意瞭望,在回转半径之内不能有人或其他设备。采装设备在作业时临时作业人员不得靠近,附近有人员在作业时,采装设备应停止作业。(十二)工作平盘应保持无积水;平台无明火;各种器材堆放整齐;不能装车的大块应放到台阶坡底,待二次处理后装车。(十三)若采掘设备在上下台阶处于相对位置作业时,上者作业影响下者作业安全时,两者相距不得小于30m,并有专人进行安全监管。(十四)夜间作业要有照明设施。(十五)要保持设备卫生清洁,配齐灭火器材。(十六)遇有大风、雨季、大雾天气装车时应特别注意了望,影响视线危及安全时,应请示现场管理员停止作业。
        二、运输联合作业规程(一)运输采用载重为25T、50T的自卸卡车,运输道路必须符合质量标准化要求。干线运输道路宽度不得小于9m,最小转弯半径15m,最大限制坡度为8%,道路临空一侧要设有0.5~1m左右的安全土挡。路面整洁,应保持无积水、无冰雪、无杂物。公路两侧应设有排水沟,经常保持水沟通畅。(二)矿山道路必须设置安全路标,在主要运输道路及联络道路的长、大坡道上,应设缓坡区段和安全土墙。路堤或半路堤区段,必须修筑高度不小于轮胎直径1/2的安全土堤。(三)运输道路要经常保持平整,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灰尘较大、能见度低时,施工单位应洒水降尘,否则不允许作业。因其他自然原因能见度较低时,停止作业。(四)汽车在矿山内各种道路上行驶速度应严格执行矿内规定,严格超速行驶,在急转弯、陡坡、危险地段应限速行驶,干线运行速度小于25公里/小时,其他线路及排土场上运行速度小于8公里/小时。 (五)尽量避免车流交叉,以防止出现撞车事故。(六)冬季行车路面不良时,及时清除路面上的积雪,并采取防滑措施。 (七)汽车司机作业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严格执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矿内交通规定;       2.在矿山道路上运行时,必须服从现场生产管理人员、安检人员和放炮警戒人员的指挥。       3.汽车在倒车时,必须事先认真了望,确认无人员和障碍物时方可倒车,同时要继续发出倒车声响信号。
        4.禁止溜车发动车辆,下坡行驶中严禁空挡滑行。正常情况下,不准在坡道上停车,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或故障,在坡道上停车时,必须使用停车制动,并使前轮或后轮靠在安全障碍物上,与坡道形成一定夹角,停车后要在车轮下放置阻塞物。5.在运输道路上,夜间因故障停车时,车前后应设置醒目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在车前后采取防护措施。6.在正常行驶中禁止起落车斗。7.汽车在矿山道路上行驶时,除避让正在行驶的潜孔钻、加油车、洒水车、处理道路工程的前装机等养路机械外,对通勤车辆、生产指挥车辆等其他车辆也必须让行,严禁开霸王车、斗气车。8.按指定地点排土,不得乱排乱卸,在排土场边缘排土时,后轮靠在安全土挡时,方可举斗卸车。不得冲撞安全挡墙,必须服从指挥人员调度。9.保持设备清洁,配齐灭火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