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为依据,正确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原因造成的局部或区域环境污染事故,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快速有效的进行现场应急处理、处置,保护厂区及周边环境、居住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制度适合本厂区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体现以人为本,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快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二、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本厂区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包括废水、废气、危险废物事故排放等对河水造成污染、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对厂区员工或周围居民的生命已经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环境污染事故。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厂区范围内人为或不可抗力造成的废水、废气、固废(包括危险废物)、破坏事件,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危急人体健康的环境污染事故等。

  三、危险辨实与评估

  厂区如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从物质的属性上分主要有污水、大气。从事故的类型分主要有危险品泄露、火灾、废水事故排放、大气事故排放等。

  最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单位是化学品存储区、轻柴油储罐、生产区、废水处理区等,是防范事故的重点区域。人的操作失误、防护不力、管理措施不到位和工作场所的设备设施存在隐患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四、指挥机构、职责和分工

  (一)指挥机构

  1、专项指挥部:组建一个针对环境污染事故的专项指挥机构。

  2、现场指挥机构:机构内含现场指挥机构,负责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指挥工作。

  总指挥:

  副总指:

  成员:

  3、日常应急救援办公室:负责应急救援的日常工作。

  组长:

  成员:

  4、物业管理(行政):协助事故报警及事故处理工作,包括保卫治安、医疗、消防、物质供应等。

  组长:

  成员:

  5、应急救援专家组织

  6、根据发生事故的特点,组建应急救援专家组,由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建。

  组长:

  成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