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防洪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为切实做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区红棉路市政工程隧道工程项目的防汛防洪工作,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和避免人员财产损失,我部根据龙岗区建筑工务局、龙岗区安全监督站等有关文件精神,借鉴其他项目洪灾的抢险经验,并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对应急预案进行制订,具体如下:
一、防汛总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洪方针,树立“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洪理念,贯彻“全员防洪、科学防洪”的指导思想,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抢险及时,确保施工人员、项目营区、物资设备安全渡汛。
雨季来临,为减小、避免雨季对工程建设造成损失,发生意外事故时,能够有计划、有组织、及时、有序、高效的采取措施,作出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程度,对环境影响的程度,结合本项目的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防汛抢险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分级实施”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组织机构
项目部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统一对本标段抗洪抢险工作的人员、机械、车辆、物资进行指挥、调度,做到分工明确、纪律严明。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如下:
指 挥:柴敬尧
副指挥:李斌 李丰壮   
成 员: 庄潮镇 杨孝成 温江波 郑正健 李振雄 庄京鹏  
         张少迪 郑锦鹏 陈家富 李金福
项目部防汛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联系人:李自光,值班电话:0773--6308538。
工作职责
1、指挥职责:
负责防汛抢险全面指挥工作,负责发布预案启动指令。
2、副指挥职责
负责防汛应急预案日常工作,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协助指挥做好抢险工作。对日常应急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
3、成员职责
负责本部门或辖区内与应急预案有关工作的落实,启动应急预案后,全力参与应急救援,促使应急行动顺利实施。
4、防汛办公室职责
负责项目部防汛抢险组织协调和防汛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了解掌握汛情、水情、应急预案准备和落实情况;
负责组织检查各架子队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演练、培训、更新工作;
汛情发生时,负责上传下达,协调有关问题,确保预案的顺利实施。
四、防汛工作特点
深圳地处亚热带地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受海陆分布和地形等因素的影响,气候具有冬暖而时有陈寒,夏长而不酷热的特点。雨量充沛,但季节分配不均、干湿季节明显。春秋季是季风转换季节,夏秋季有台风。
区域降水主要是锋面雨,其次是台风雨,全区平均最大暴雨量为282mm/d,最大达385.8mm/d。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占45%--47%)和秋季(占34%--36%)。
本工程项目处于沟谷地带,旁边临位山谷,多面环山,如连续降暴雨,则引发突发性山洪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工程施工临时便道短、既有道路长,交通比较方便,若遭受洪水,对抢险运输物资和联络工作有利。综上所述,我部防汛特点是山洪爆发可能性大、破坏性大、抢险难度小。
五、重点防汛部位
求水岭隧道出口段作业区、管棚工作井作业区。
六、雨情及抢险路线
㈠ 雨情分类
日降雨量:24小时降雨量
1、小雨:指日降雨量小于10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小于5毫米;
2、中雨:指日降雨量10~24.9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5~9.9毫米;
3、大雨:指日降雨量25~49.5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10~29.9毫米;
4、暴雨:指日降雨量50~99.9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30~69.9毫米;180分钟降雨量20毫米为短时暴雨。
5、大暴雨:指日降雨量100~199.9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70~200毫米;
6、特大暴雨:指日降雨量大于200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大于200毫米。
㈡ 防汛抢险路线
主要是项目部驻地进出口施工便道、机荷高速公路。
七、信息沟通与传达
㈠ 项目部与深圳龙岗区水利部门、气象部门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及时问询降雨量、临近水系水位变化情况等气象及水文资料,及时、准确掌握汛情和水文信息,并迅速传达到有关部门,若发生险情时,立即启动抢险预案。施工现场采用标尺、量筒等器具量测河道相对水位及降雨量等,并依据现场情况及相关资料设置警戒线,汛期依据所量测所得的数据等作出判断,一旦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
㈡ 汛期期间,加强值班巡逻,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出现大雨以上天气,遇水毁断路、塌方断路等险情,必须立即上报至项目部、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或主管领导。
㈢项目部所属各劳务队要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设施、洞口边坡稳定及周遍环境等重点防汛部位的雨中、雨后观察和巡视,遇险情及时上报。
㈣ 项目部汛抢险组织面对汛情、灾情要立即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服从上级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积极投入防汛抢险工作,迅速实施应急预案。
㈤ 项目部汛后及时作好防汛抢险人员数量、机械台班、工程数量、资金投入等的统计工作,及时上报。
㈥ 汛期值班表
白天值班人员(8:00—18:00):
夜间值班人员(18:00—次日早8:00):
八、应急预案准备
㈠ 抢险队人员配置
项目部成立一支不少于30人的机动抢险队,由项目部领导带队,负责应急预案的实施。
项目部抢险领导组:项目部项目经理挂帅,办公室、工程、安全、质量、物资、调度各1人,组成抢险领导组。
㈡ 抢险设备配置
项目部配置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水泵、内燃发电机、轿车、运输车辆等,充分发挥大型机械设备的效能,提高抢险能力。
㈢ 抢险物资配置
项目部配备照明器材、草袋、编织袋、断道警示牌、预备的砂石料源、钢轨、钢管、钢钎、大锤、镐、锹、苫布、撬杠、水上救生衣、安全帽、拖绳、小型抢险工具及其它道、桥抢险器材等若干。平时必须加强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
㈣ 汛期值班要求
1、在汛期施工,指定专人获取气象和水文信息,对油库、搅拌站的接地和避雷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雨季施工安全方案,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2、只要有中雨以上降雨来临,值班人员展开24小时轮流值班。遇小雨、中雨正常值班;遇大雨现场负责人亲自值班,靠前指挥;遇暴雨、特大暴雨除现场负责人值班外,项目部领导也亲自值班,同时各抢险队、机动队待命。
㈤ 准备情况自查
必须认真落实好抢险人员安排、防汛设备、物资的准备工作,项目部防汛工作办公室经常对各抢险队的防汛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每次大雨到来前,防汛领导组要对应急人员、物资、设备、预案准备情况进行自我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和隐患,及时要求整改并验证,目的是确保打有准备之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