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写字楼防台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为了避免台风袭击时可能出现的事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特制定本预案,具体如下:
一、 防台工作职责分工
防台工作实行经理负责制,各部门的防台工作由主管组织实施,保安、工程、保洁、等专业职能部门须积极配合经理统一部署,共同做好防台工作。各部门如有无法解决事项,或发生事故、造成损失时应及时上报领导协调处理。
二、 台风来前的准备工作
(1)温馨提示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发出的台风警报,物业办公室通过在各楼梯口宣传栏内张贴温馨提示、客服电话通知各业主单位做好防范工作,(包括台风报告、求助电话告知、安全用电、门窗关闭、外出注意事项等内容)
(2)安排值班
根据台风信息启动本预案时,分部安排工程部主管带领本部门防台应急人员进行值班。护卫组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向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公布值班电话。
工程技术部应组织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并准备车辆、排水泵等设备、工具,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后及时反应、处理。
(3)加强巡视
在台风到来前护卫人员应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加强巡视、检查有无未关闭的窗户、大楼附近过往的车辆人员注意高空落物,以减少灾害天气条件下的不安全因素,杜绝事故隐患。重点须巡视下列部位:
a.广告牌及灯箱——检查支架是否牢固,能否挡住强风的侵袭,是否需要加固;
b.宣传栏——是否需要临时加装支撑物,增强稳定性;
c.外立面——查看面砖及其他装饰物,有否松动或有被强风刮落的可能;
d.窗台、阳台、露台——是否搁有花盆、遮阳伞等易坠落、受损的器物;
e.地下车库下水管及主要的雨污水管道——查看畅通情况,有无杂物堵塞;
f.易折断的高大乔木——是否需要有必要的加固支撑或必要的修枝;
h.车辆停放状况——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是否按规定停放;
i.雨、污水排水泵——水泵工作是否正常,是否设定在自动运行状态。
巡视中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主管采取必要的加固或处理措施。
(4)物资准备
办公室考虑台风可能造成的危害,准备必要的物资,具体应包括:
a.应急照明工具;
b.防止树木倾倒的加固材料;
c.必要的雨具;
d.排水泵;
e.消防器材。
三、 台风来时应急处置
(1)加强巡查
a.工程、护卫部安排主要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做好相关的值班记录,负责紧急抢救灾害工作;
b.工程维修人员应对暴露在外的设施及排水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排水渠道尤其是地下车库的排水渠道是否畅通、建筑物外立面是否有需要加固的棚、架等;
c. 护卫部人员,加大对周边报警区域的巡逻频次,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迅速处理;同时加强车辆疏导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处理;
d.保洁部门应成立应急队伍,及时清扫路面落叶、杂物等,避免这些东西被冲进排水渠道,造成堵塞;
(2)及时加固、排堵
    当发现有建筑、设施有安全危险时,物业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予以加固;如发现排水沟渠排水不畅或排水设备运行不正常,工程部应及时组织排堵,对有故障的设备立即组织抢修,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必要时应启用备用设备,加速排水,防止水淹事故。如事件紧急,应立即要求其他部门予以支援。
(3)停电处置
如遇供电部门突然停电,物业应及时与供电部门联系,了解停电原因及后续供电的大致时间,并采用通告广播等有效方法,通知业主。如遇天暗时段,应立即将情况向护卫部值班人员汇报,同时还应启用备用照明(尤其在公共通道、主要出入口等关键部位),以保安全。报警、消控中心须及时切换供电电路或启用备用电源,保证监控设备的正常有效运行。
(4)及时处理积水
   如发现有大面积积水,影响人员或车辆的正常通行,或有造成水淹事故的隐患,物业各部门应组织力量,对相关的排水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查明原因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清理积水。
四、台风过后的处置
1、 物业各部门组织各工作人员检查管辖物业内是否有损伤部位或业主遗失的物品,并协助各部门做好相关的书面统计记录;
2、 工程部门组织各维保人员检查管辖物业内的设施设备是否运作正常,无异常情况,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无堵塞等;
3、护卫部组织队员检查物业内的治安情况及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查看地面泊位上的车辆停放情况,为业主提供其他特殊情况的帮助等;
4、 保洁部门组织各清洁人员检查管辖物业内的卫生情况,及时处理灾后的残枝落叶、杂物及其他垃圾等;
5、 客服部门做好业主回访、损坏统计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