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站泄漏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1日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1 事故类型

加气站经营过程中主要涉及第2.1类易燃气体,使用的主要设备有LNG储罐、LNG加气机,主要危险源有LNG储罐、LNG加气机。事故类型:泄漏。

1.2 事故诱因

LNG常见的泄漏情况主要:①管线泄漏/破裂(液体管线);②气化器等设备发生管束破裂;③由于超压导致储罐或容器破裂/毁坏;④阀门泄漏或堵塞;⑤非正常停电或仪表失灵等。

1.3 事故影响范围及后果分析

发生泄漏事故时,若发现和处置不及会导致环境污染,遇到火源还会引起火灾事故。

1.4 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

加气站经营过程中为避免泄漏事故,主要采用以下预防和应急措施:     (1)站内在各处安装摄像头,监控站点内日常活动。

(2)站点内安装各种监控设施:罐区附近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火焰报警器、温度传感器、罐区监控摄像头等各种监控设施。

(3)操作室内安装各类监控设备的显示器及报警器,操作人员在操作室内监控站内总体情况及罐区、作业区内运作情况。

(4)操作人员每天定时到罐区及作业区查看情况,检查各种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罐区有无泄漏。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根据本气站实际,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平战结合”的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公司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兼任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由总经理、副总经理、生产与安全管理部组成。公司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消防抢险组、警戒疏导组、医疗救护组、公共关系协调组、资源保障行动组组成,应急救援组织架构见图3-1。

图3-1 应急救援组织架构图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的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和从业人员的评估结果,设置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设在生产与安全管理部)。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由安全生产委员会、生产与安全管理部、工程建设部、行政管理部、市场开发部、商务合同部、计划财务部等组成。发生重大事故时,以领导小组为基础,立即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总经理任总指挥,副总经理任副总指挥,负责本公司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指挥,现场指挥部设在事故单位的安全地点。当发生事故,总指挥外出不在公司时,由副总指挥接任,全权代理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 组成人员分工

(1)总指挥(总经理):负责组织、指挥公司的应急救援。发生重大事故时,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指令;组织指挥公司应急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等。

(2)副总指挥(副总经理):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总指挥不在时,行使总指挥职责。

(3)现场指挥长职责:无论在任何时候发生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首先进入指挥岗位;接到电话后,必须赶到事故现场,做好指挥调动等工作。及时向公司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报告现场情况;清楚估算事故的严重性及危害程度,公司的应急力量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处理,决定是否报告社会力量或有关部门人士协助处理;事故平息后,应尽快安排有关人员处理善后工作(包括:事故调查、恢复生产及安顿伤、亡人员等)。

(4)各成员单位职责:服从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应急指挥部的命令,根据本单位的分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2.2 应急指挥部职责

(1)领导、组织、协调加气站液化天然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负责启动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作出应急救援决策;

(3)统一指挥,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4)负责对事故应急工作进行督察和指导;

(5)必要时向××市燃气处和区安监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并请示启动市、区级预案;

(6)负责发布关闭应急救援令;

(7)政府有关部门向社会公众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时,协助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事故信息,以稳定社会秩序;

(8)办理应急总指挥交办的其他事项。

3.2.3 应急办公室职责

(1)组织编制和修订公司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整合各项应急资源;规范专业预案;汇总分析信息,为公司应急指挥部提供应急救援决策服务;组织综合应急救援演习;

(2)建立应急救援网络体系,明确各有关应急部门的职责;对整个应急过程进行指导,协调各专业现场指挥组开展施救,确保所有相关部门互相沟通和通力合作;

(3)负责建立应急救援专家组,组织专家开展应急救援咨询服务工作;

(4)接到报警后,跟踪、分析事故发展态势和严重程度,预测危险区域和社区疏散区域等资料信息,提请公司应急指挥部启动预案;

(5)协助应急指挥部、协调各专业应急组实施救援或提供救援保障;

(6)与发生事故单位(部门)和现场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并将应急指挥部领导的指示传达给有关单位;

(7)预测事故影响区域内的人口数量和脆弱人群数量、疏散情况等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8)及时办理应急指挥部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9)及时向政府部门报告事故应急救援情况;

(10)协助应急指挥部及时发布事故应急救援信息;

(11)负责事故调查和疏散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12)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善后处理以及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等工作,提请应急指挥部发布应急救援预案关闭令。

3.2.4 应急救援小组职责

(一)消防抢险组职责:

其任务是当事故发生时,根据事故的性质立即组织消防应急队员赶到现场,控制危险源,展开火灾扑救、现场人员搜救、设备容器的堵漏及人员疏散等工作。

(1)熟悉公司所属单位的地形、地貌及各类设备的特性、特征,以及液化天然气的理化特性。

(2)熟悉各种灭火器材、设施的用途、操作方法、存放地点及使用范围。

(3)了解各种抢险的方法、路线和抢修工具、器械、配件的存放地点等。

(4)当发生事故时,全组人员必须迅速赶到事故应急集合点,听从组长的安排,根据指挥部的命令,迅速开展火灾扑救、物资抢救工作。

(5)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协助公安消防队的消防抢险工作。

(6)负责协助公安消防队在事故控制后的现场洗消工作。

(二)警戒疏导组职责:

其任务是负责现场治安、警戒、交通管制、指挥群众疏散。

(1)当发现事故时,立即在事故现场设立警戒线,维护现场交通秩序,保障站区内外道路畅通。

(2)保护事故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对出入事故现场的人员做好记录。

(3)负责组织事故和受波及区域的员工(或群众)疏散和清点人数,报告指挥部。

(4)负责疏散人员安置工作。

(三)医疗救护组职责:

其任务是负责抢救受伤、中毒窒息人员。

(1)负责对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治;

(2)负责护送重伤人员到医院救治。

(四)公共关系协调组职责:

其任务是根据事故发展动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同时向周边通报事故情况。

(1)负责对内对外联系,准确报警,及时向社会救援组织传递安全信息,发布险情,进行现场与外界有效沟通,以获得有力的社会支援。

(2)负责事故应急救援的通信保障,根据应急救援过程的通信需要提供通信服务,确保畅通。

(3)正确引导媒体,避免不良社会影响。

(五)资源保障行动组职责:

其任务是根据事故发展动态,负责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过程中的应急资金、物资供给、交通运输保障、供水保障、供电保障和通讯保障等工作。

(1)制定应急资金、物资调拨、配送方案,保障应急救援所需的物资供应。

(2)安排事故应急救灾资金,组织实施资金分配和资金拨付,对救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保证救灾款及时到位。

(3)负责调动应急救援过程物资运送和人员疏散所需车辆。

(4)负责处理事故现场用水的调度。

(5)负责处理事故现场供电故障的处理或实施临时断、送电作业的调度。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的监控与预防

4.1.1 危险源监测监控的方式、方法

(1)站内在各处安装摄像头,监控站点内日常活动。

(2)站点内安装各种监控设施:罐区附近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火焰报警器、温度传感器、罐区监控摄像头等各种监控设施。

(3)操作室内安装各类监控设备的显示器及报警器,操作人员在操作室内监控站内总体情况及罐区、作业区内运作情况。

(4)操作人员每天定时到罐区及作业区查看情况,检查各种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罐区有无泄漏。

4.1.2 采取的预防措施

(1)坚决贯彻执行燃气和特种设备监察部门所制定的有关安全充装、储存、运输液化天然气的法规、规定。落实有关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的检测、维护、保养制度,确保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的安全及使用处于正常状态。

(2)定期组织各专业人员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的综合大检查,查出的隐患按“四定措施”落实整改,并跟踪复查。

(3)建立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制度,落实监控措施。

(4)加强气站全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有关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均经专门安全技术培训和持证上岗。

(5)每半年进行一次防雷防静电检测,确保防雷防静电设施保持良好、有效状态。

(6)设置消防水池,自备应急水源,确保应急之需。

(7)站区内的所有电气、仪表等均安装符合防爆等级的电气设备。对建筑物、储罐、管线、充装和传输设备设施采取了防雷防静电接地措施。

(8)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各定点配置的消防器材、可燃气体报警仪、带压堵漏工具、防爆工具、储罐区喷淋系统、消防应急供水和应急电源和防护用品(包括正压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急救药品等)情况,保持消防通路通畅,确保消防设备、抢险工具、设施和器具全部处于临战状态。

4.2 预警行动

4.2.1 事故预警条件

当发生泄漏时通过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探头向值班室可燃气体报警器发出警报预警。或巡查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泄漏事故时预警。

当发生泄漏事故时向外部预警。

4.2.2 事故预警方式、方法

预警一般通过仪器检测预警或现场人员发现异常进行预警。

(1)现场人员报警

当现场人员发现泄漏事故时,大声呼叫预警。

(2)值班人员报警

值班人员接到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器发出的警报报警时向站长、公司应急办公室报警。

(3)预警方式方法

对内值班室通过电话、按动电铃进行预警;对外通过固定电话或手机向有关部门和人员预警。

4.2.3 信息发布程序

信息发布由应急指挥部发布。

(1)公司应急办公室接到预警信息,应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2)应急救援总指挥根据现场泄漏事故的严重程度,确定预警级别后,通知应急指挥部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启动预警信号(或按电铃预警)。各应急组织与部门根据发布的预警级别,开展应急宣传、救援与人员疏散工作。预警信号级别通过事故广播进行识别。

(3)预警发布内容:预警信息包括事故的类别、位置、事故性质、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5  信息报告程序

5.1 报警系统及程序

一旦发生泄漏事故,最早发现者应立即大声呼叫,或快速跑步向气站值班室报警。

5.2 确定现场报警方式

(1)大声呼叫。

(2)报警器报警。

对内值班室通过按动警报器进行预警;对外通过固定电话或手机向有关部门和人员预警。

5.3 确定24小时与相关部门的通讯、联络方式

(1)24小时有效的内部通信联络手段:

24h应急值守电话:28226308  26022189

(2)24小时有效的外部通信联络手段:

火警:119,  盗警:110,  急救电话:120(医院);

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电话:0532-83889090

市燃气主管部门应急电话:83785134

5.4 明确相互认可的通告、报警形式和内容

气站值班人员或站长接到报警后, 立即命令按动警报器预警,并迅速用电话通知有关部门和指挥部成员及各专业救援队伍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5.5 明确应急反应人员向外求援的方式

发生泄漏事故后,立即组织抢险抢修组队员展开应急堵漏修补,同时向公司应急指挥部报告,启动公司应急预案,用电话向119消防报警台和区应急办和区环保部门报警。

报警时,说清下列内容:

①单位名称、地址、电话、报警人姓名;

②什么物资泄漏;

③泄漏量和泄漏范围。

6  应急响应

6.1 响应分级

针对泄漏事故影响范围和单位控制事态的能力,将事故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应急响应级别。

应急响应级别分为公司二级响应(气站级响应)、公司一级响应(公司级响应)和厂外社会应急响应。由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宣布预案应急响应启动。

6.1.1 二级响应

当管道、罐区、加气机等因泄漏事故在初始阶段时,启动二级响应。

当发生下列情形在初始阶段时,启动二级响应:

(1)当发生超装、超压导致工艺管道、压力容器安全阀起跳或设备及其它附件发生泄漏时;

(2)当发生管道、储罐、加气机等小量泄漏时;

(3)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利用关闭运行系统中某一控制阀门等手段即可终止泄漏、且未造成事故蔓延扩大时。

6.1.2 一级响应

当发生下列情形时,报告公司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

(1)当启动二级响应后,仍不能处置时;

(2)当发生管道、储罐等大量泄漏时。

6.1.3 厂外社会应急响应

当发生下列情形时,请求启动厂外社会应急响应:

(1)当启动一级响应后,仍不能处置时;

(2)当液化天然气储罐本体及其它附件发生破裂等不可能在短时间处理的泄漏事故时;

(3)当罐区液化天然气储罐下第一道阀兰发生泄漏时;

(4)当液化天然气槽车发生泄漏(如液位计、人孔盖、装卸装置及阀门)时;

(5)当发生雷电、地震、台风、暴雨、洪水等造成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造成严重泄漏事故时。

6.2 应急响应程序

(1)站内所有人员,不论任何时候,事故最早发现者应立即向站长或值班人员报告,清楚说明事故的位置及严重程度,并应立即采取一切办法切断事故源。

(2)值班人员或站长接到报警后,应迅速通知有关部门,要求查明事故部位和原因,同时向应急办公室、应急指挥部发出警报,应急指挥部通知指挥部成员及消防应急队和各专业救援队伍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展开应急救援。

(3)指挥部下达按应急救援预案处置的指令后,公共关系协调组立即向市燃气处、公安、安监、环保、卫生和质监等政府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6.2.1 二级响应程序

(1)当发生事故或接到指挥部应急响应的命令后,立即启动二级响应,由站长任现场指挥。

(2)命令事故所在范围的作业人员迅速采取措施,并根据事故的程度,立即停机停止加气作业,关闭液化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阀门,开展抢险处置工作。当公司指挥部人员到达现场后,应立即报告事故情况和采取的应急安全措施。

(3)站内各应急小组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应急救援工作。

(4)如果事态能得到有效控制,可恢复应急程序;如果事故扩大,响应升级,立即向公司或政府部门报告,请求应急支援

6.2.2 一级响应程序

(1)公司的一级响应,由总经理任总指挥。

(2)公司各有关部门、各应急小组接到命令后,迅速赶赴现场展开应急救援工作。

(3)如果事态能得到有效控制,可恢复应急程序;如果事故扩大,响应升级,立即向政府部门报告,请求应急支援。

加气站泄漏事故应急响应程序见图6-1。

 

图6-1  加气站泄漏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图

6.3 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泄漏事故,现场人员立即停止所有作业,切断所有LNG气源,关闭所有紧急切断阀。

(2)现场指挥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气站应急队员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向公司指挥部预警,做好启动公司一级响应程序准备。向周边社区、单位发出预警信息,同时向政府部门预警。

(3)消防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配戴好防护用品,利用堵漏工具进行现场堵漏,控制危险源。

当公安消防队到来后,将事故情况向公安消防队说明清楚。应急队员服从公安消防队的指挥。如事故扩大有危及生命危险时,参与应急的队员应尽快撤离到安全地方。

(4)警戒疏导组到达现场后,担负治安和交通指挥,组织纠察,在事故现场周围设岗,划分禁区并加强警戒和巡逻检查。如当事故扩大危及到周围人员安全时,立即扩大警戒范围。同时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组织有关人员协助友邻单位、过往行人在政府指挥部指挥协调下,向上侧风方向300m以外的安全地带疏散。

(5)医疗救护组到达现场后,当现场有人受伤时,对伤员进行清洗包扎等急救处置,重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6)公共关系协调组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指挥的命令,对内对外联系,准确报警,及时向社会救援组织传递安全信息,发布险情,进行现场与外界有效沟通,以获得有力的社会支援。

(7)资源保障行动组到达现场后,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及时组织事故抢险过程中所需物资的供应、调运。

(8)现场指挥根据事态的变化,如事故扩大时无法控制时,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同时向公司应急指挥部报告,启动公司应急响应程序。

7  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应急救援装备、堵漏物资、药品、消防器材、个体防护用品(具)均配置齐全,并规定定期检查保养,使其经常处于完好可用状态。物资、装备的配置与总预案同,具体见附件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