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及机械伤害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1日

1 总则

1.1 编写目的

预防和减少重大施工机械事故及机械伤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 编写依据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建设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3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施工过程中重大施工机械事故及机械伤害造成重大危害的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

1.4 目标

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施工机械事故及机械伤害的发生、扩大,减少事故对人员的伤害及时开展自救、互救和救援,有效控制事态发展。避免措施不当而引发二次事故、次生事故,避免和减少二次伤害,减少财产损失。

2 危害分析

化工建设施工过程中,各类施工机械同时在现场作业,施工机械各种控制、传动、测试、信号、报警等结构复杂,操作人员易发生误操作。作业环境有的比较恶劣,发生重大施工机械事故的可能性较大,机械伤害对人员的危害较重,财产损失很大。

3 应急准备

3.1 组织机构

公司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公司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及机械伤害的应急管理工作。工程各项目部应急管理机构要明确将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及机械伤害的应急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职能。















3.2职责

公司、各工程项目部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或应急领导小组,并根据业务分工组织通讯信息组、应急抢险队、安全防护组、应急善后组、医疗救助组、物资设备组等,并一一规定职责。

3.3 应急常用设施、物资

3.3.1 应急报警通讯系统(对讲机、应急灯、警报器和广播播音器材)等。

3.3.2 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

3.3.3担架、急救箱、绷带、急救包、止血带、氧气袋、夹板、无菌敷料及其他急救药品。

3.3.4 救护车、运输车辆、吊车等。

3.3.5 电工常用工具、小型金属切割机、气割工具、千斤顶、撬棍、架管、扣件等。

3.3.6 应急安全通道

3.4 应急物资的管理

单位的应急物资、器材、设施为应急救援专用。非特殊情况不得动用或挪用。定期检查,淘汰废旧物资,并及时补充。

3.5 预防措施

3.5.1 编制各类施工机械安全操作规程或制度,操作人员严格按施工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技术性能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装备缺少或损坏的施工机械,不得使用。

3.5.2严禁拆除机械设备上的限压、限位、限力等联动安全装置和监测指示仪表、警报器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其调试和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人员负责。须保证定期调校检验。

3.5.3施工机械设备应按时维护保养。当发现漏保失修、带病运转或超载运行时,有关部门应停止使用。施工机械设备在作业中,严禁对其保养、维修或调整。

3.5.4施工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或特殊工种合格证,方可独立操作。

3.5.5操作人员应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长发不得外露。不得擅自离岗或交给无证人员操作;严禁酒后操作。

3.5.6两班以上作业,须实行交接班制,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记录。同时要做好施工机械设备的运转记录。

3.5.7各类施工机械设备应做好安装、验收、使用、检测及自检记录。

3.5.8起重吊装机械和垂直运输机械安装、使用、维护必须符合该种机械的使用安装维护的规定和说明书的要求。索具、卡具必须合格。

3.5.9电动施工机械,必须执行一机一闸一漏电制度。做好接零和接地。作业中停电时,必须切断电源。

3.5.10气动、液压施工机械,对其附机(缓冲罐等)中的压力容器、压力表、油路、气路必须按规定维护保养,严禁超负荷。

3.5.11水平运输机械在施工现场要限速行驶,遵守现场的交通规定,严禁人货混装。机动翻斗车向槽、沟、坑卸料时,应保持安全距离,并设挡墩。

3.5.12手持电动工具,要按其作用、施工环境选择其安全级别。

3.5.13各类气瓶要按安全规定运输、保管和使用,其压力表必须是经检验合格且在准用期内,不得使用损坏的压力表,不得超限使用压力表,不得曝晒,远离火源(10米以上)。乙炔发生器必须使用金属防爆膜,防回火装置须保有一定水量。

3.5.14木工机械传动部分防护罩要完好,并设置必要的挡板、分料器等。

3.5.15对重大施工机械设备购买保险。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4.1.1 Ⅰ级响应(特别重大、集团公司级)

发生特别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机械伤害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虽无死亡,但重伤19人以上;或虽无人员伤亡但财产损失500万元以上。Ⅰ级响应级别的事故灾难按照国家、事故发生地的省、集团公司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的处置方案执行。

4.1.2 Ⅱ级响应(重大、企业级)

发生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机械伤害,造成人员死亡1~2人;或虽无死亡,重伤5—19人;或虽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100~500万元。Ⅱ级响应级别的事故,由企业应急指挥部为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

4.1.3 Ⅲ级响应(较大、项目部级)

发生较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机械伤害造成重伤5人以下,或造成100万元以下的财产损失。Ⅲ级响应级别的事故,由各工程项目部为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

4.2报警

施工现场发生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机械伤害,目击者应立即向项目应急办公室或项目负责人报告。简要报告事故的时间、地点、设备名称、有无人员伤亡。项目应急办公室、项目负责人接报后,初步分析事故的级别,按级别电话报告上级应急组织。

4.3 应急处置

4.3.1应急指挥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知应急抢险小分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组织抢险。先行救人。

4.3.2如因大型机械倒、翻、倾斜压住施工人员,要向被困人员喊话,稳定其情绪,组织吊车,吊起倾翻的施工机械,运走伤员。

4.3.3如因施工机械的零部件砸伤人员,应搬掉零部件,医疗急救组人员对其就地止血;发生骨折的人员,先进行肢体固定,抬到担架上,送最近的医院。

4.3.4如施工机械设备的零部件飞落刺到员工体内,医疗急救组人员一般不要拔掉刺入身体的物件,以免造成大出血,应向120求救。

4.3.5因施工机械设备漏电造成的电危害,一般是灼伤和烫伤,要用剪刀剪掉衣片,先进行消炎,然后送到医院或由120救治。

4.3.6如有人员死亡,拍照后,应把遗体送医院。

4.3.7疏散围观人群,切断与出事故的机械设备关联的电路,保护现场。

4.3.8回收可修理利用的施工机械及其零部件。

4.3.9事故重大、灾情严重,应急指挥部应请求友邻单位或地方政府援救。

5 善后处理

5.1救治伤员抚恤亲属

与医疗机构沟通、配合,妥善地救治受伤人员。如有人员死亡,要积极稳妥地做好死亡人员亲属的思想工作;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死亡人员亲属抚恤及经济补偿。

5.2查清原因事故处理

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处理组,勘察现场、调查取证。查清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机械伤害的主要原因。追究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5.3清理现场,准备复工

对能够修复的施工机械设备,组织人员修理,或交修理厂修理。清理彻底损毁的施工机械设备。修复因重大施工机械设备事故损害的电、水、气、路,使之畅通,清理事故现场的障碍物和建筑垃圾,为复工做好准备。

5.4事故评估,结案报告

按照有关规定,起草事故原因、评估、处理的报告,报送到上一级应急管理办公室。Ⅰ级响应级别的结案报告,由集团公司上报国家应急救援中心和国资委。Ⅱ级响应级别的结案报告,企业还应报送到事故发生地市一级安全监管机构。

6 应急终止

经过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后,经检查确认,受伤害人员得到妥善救治,死亡人员家属得到抚恤;受损害的施工机械设备得到修复或更新;施工人员情绪稳定;相应应急响应级别指挥部宣布应急终止,恢复正常工作程序和施工。

7 附则

7.1  本预案由公司质量安全部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

7.2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