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1日

1.  编制依据

根据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和《应急管理程序》,编制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2.  编制目的

编制本应急预案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重大事故应急工作的管理,根据公司各部门的职责,履行各自的应急工作职能,保证应急工作快速启动,高效有序进行,减少事故损失。

3.  应急工作原则

(1) 组织原则

A.  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直接受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委员会领导,当发生重大应急事故时代表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委员会发布应急命令,及时向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委员会汇报应急情况。

B.  各项目队、项目部的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受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领导。

C.  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一切工作服从应急工作的原则。

(2) 协调原则

应急工作既要与公司日常管理协调一致,又要在应急工作实施过程中具有权威性;既要在应急工作实施时全面调动公司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分级、分部门负责,又要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3) 救援原则

发生紧急情况时,应按以下顺序采取应急救援措施:

A.  首先保证人员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死亡事故;

B.  在能够保证人员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使人员受到伤害的程度减到最小,或者使人员不受到伤害;

C.  在人员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尽量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或避免环境污染;

D.  保护装置、设备、设施,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E.  降低其他财产损失。

4.  公司概况及周边环境

根据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中《职业健康安全应急管理程序》的有关规定和项目的施工特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重点及环境特点,特制定以下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管理程序。

(1)  在本项目实施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程序的范围

——大型吊装作业吊装设备及车辆的倾倒;

——脚手架垮塌;

——吊篮作业、高处作业的人员、物品的坠落;

——容器内作业(受限作业)时,危险化学品的(如油漆)等易燃易爆物质发生泄漏、火灾、爆炸等;

——装备设施的操作事故与人身伤害;

——触电;

——其他人身伤害。

(2)  异常应急管理机构

项目部在质安部设立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部的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事项的日常管理工作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

当发生重大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事项时(如火灾、爆炸,重大伤亡事故且难以救援),则项目部应立即成立职业健康安全应急救援指挥部,由项目经理担任总指挥(项目经理不在,则由安全经理/部长担任),进入应急程序后,所有人员及车辆都应听从总指挥的安排与调遣。

(3) 异常应急事项的处理程序

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常备一辆备用车,可以立即送伤员到医院。自己送伤员到医院的情况下,司机应熟悉到最近医院的路线。项目部与医院保持长期联系与合作,若有伤员送到医院,则医院可以立即对伤员进行治疗和抢救,不至于延误时间。

项目部对所有人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并对他进行针对以下情况的职业健康安全异常应急程序教育,以使他们在发生异常应急情况时,能够正确处理异常情况和撤离到安全地带。

(4)重大事故

A. 重大施工作业事故

a.  在发生重大施工事故时,如大型吊装作业吊装设备及车辆的倾倒、脚手架垮塌、吊篮作业、高处作业的人员、物品的坠落、装备设施的操作事故与人身伤害、触电和其他人身伤害等事故,项目部由项目经理或安全经理/部长组织,立即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对受伤人员的抢救;

b.  立即用备用车送伤员到医院;自己送伤员到医院,应提前通知合作医院,让医院做好准备,伤员一送到,立即进行治疗和抢救。若车不在,则立即通知医院等医疗卫生部门,抢救伤员,尽量减少人员的伤亡。在医院等抢救力量未到之前,应尽量实施自救,如人工呼吸等;

c.  保护好事故现场,组织有关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查出事故原因;

d.  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消除存在的危险因素,防止出现二次事故;

e.  抢救机器设备、设施,减少经济损失;

f.  抢救其他物资。

B.  重大火灾、爆炸及有毒有害气体的泄漏等事故

a.  发生重大火灾、爆炸(如罐内的油漆作业)或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事故时,项目部由项目经理或安全经理/部长组织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抢险救灾;立即通知所有人员,疏散人员至安全地带;

b.  立即通知当地的消防等部门,尽可能的告知他们现场的确切情况;

c.  在保证自身生命安全的情况下,立即组织对伤员、中毒人员的抢救,并用备用车送伤员到医院;自己送伤员到医院,应提前通知合作医院,让医院做好准备,伤员一送到,立即进行治疗和抢救;若车不在,则立即通知医院等医疗卫生部门,抢救伤员,尽量减少人员的伤亡。在医院等抢救力量未到之前,应尽量实施自救,如人工呼吸、将伤员、中毒人员抬到安全地带、通风开阔处等;

d.  设置警戒绳,除了消防官兵等人员和车辆外,禁止任何无关人员入内,所有无关人员只许出不许进;

e.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对现场的可以处理的污染物进行回收、处理,减少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

f.  保护重要的装置、设备、设施,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g.  抢救其他物资。

5.  急救步骤与常识

(1)如果自己受伤

保持镇定。

请求别人护送到医务室。

医务室电话:

接受急救,轻伤亦需要。

通知主管部门。

(2)如果发现他人受伤

保持镇定。

如现场危险,按正确救护的方式先将伤者移离危险地(但自己必须处于安全环境)。

打急救电话。程控电话拨120;

安慰伤者,对危及生命的伤员要采取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

立即送医院抢救。指定医院:

(3)保护现场

发生事故,在抢救伤者的同时,对事故现场进行有效的保护,如设置围栏或拉绳索等。

6.  救援器材及设备清单

a. 急救药箱(包括急救药品)

b. 救护车

c. 担架

d. 氧气袋

e. 运送救援物资车辆(依维柯)

f. 救援物资:水、方便面、面包、帐篷、毛毯等

g. 通讯器材:对讲机、手机、固定电话等

h. 消防器材:CO2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

j. JSH—100/35—30  高空救生缓降器

k. 报警仪:M40复合式气体检测报警仪、mini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GAMAX智能式四合一气体监测仪等

l. 防毒面具:诺斯7700半面罩、FF—A—1型防毒面、FF—A—2防尘面具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