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防震、防火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灾、自救、自护的能力,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争创平安校园,现制定防地震、防火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方案,旨在培养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以从容应对地震、火灾等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一、演练时间

每学期第九周的班会课(前20分钟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要在黑板上写:某某班“防震、防火”主题班会,学习《地震来了怎么办?》《发生火灾怎么办?》)。

二、演练机构设置

(一)总指挥部

1、总 指 挥:左林

2、副总指挥:危兆麟

3、成员:左有贵   刘云  朱红芳  陈尔黎   宋刚    陆先进

(二)物资组

1、组长:左有贵

2、组员:石玉红  苏耀基

(三)疏散组

1、组长:左林

2、组员:各班班主任

(四)医疗救助组

1、组长:朱红芳

2、组员:杨丽英   马雪艳   卢金莲

(五)安全保卫组

1、组长:陈尔黎

2、组员:教师治保组

三、职责

1、总指挥负责本次演习的指挥工作。

2、副总指挥向总指挥负责,协调楼层各班疏散的工作,及时处理演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向总指挥汇报。

3、班级负责人向副总指挥负责,演习时要求任课教师在前,班主任在后;如果没有任课教师,班主任也必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因此,跟班老师和带队学生都必须熟悉本班撤离路线。演习时,班级负责人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及时处理演习中班级发生的问题,并向副总指挥汇报。

4、各主要安全地点负责人的职责是确保本安全点的队列整齐、纪律严明。

四、注意事项

1、演习过程中,学生应排队下楼,不得互相推挤,不得尖声怪叫,尽可能保持安静,要严防踩踏、摔跤等事故的发生。

2、按学校规定的紧急疏散路线行走。若发生地震要双手抱头撤离,若发生火灾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演习时,所有教师要按时就位,履行好责任;有安排的老师须立即赶到指定地点,没有安排的教师,到离自己办公室最近的楼梯口组织学生撤离。

4、演习时如发生意外,所在班级应立刻停止演练,班级负责人再及时果断处理,并上报副总指挥和总指挥。

5、安全下楼后在指定的地点集合,具体安排见撤离线路及集合地点图。

五、活动流程

(一)活动准备工作。

1、全校师生各就各位,班主任到教室。

2、副总指挥到各班了解人数。各班主任向副总指挥报告:如“报告副总指挥,某某班应到( )人,实到( )人,报告完毕。”

3、副总指挥向校长(站在新综合楼一楼大厅位置)报告:“报告校长,全校防震、防火演练共( )人参加,准备完毕,请指示。”

(二)校长做演练前的动员工作,然后宣布防震、防火演练开始,所有参演人员回岗待命。

(三)、防震演练。

(四)、防火演练。

(五)、校长讲话。

六、具体安排

防震演练具体步骤

1、广播:灾情预设巍山县发生了6级地震,全校学生在老师的保护下现场进行防震演练。请所有参演人员在演练中要加强自我防护,确保人身安全。防震演练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当听到第一次警报响起的时候,各班在室内进行震时自救,具体做法是全体学生将凳子移开,全部躲在自己的课桌下;第二阶段当听到音乐声响起的时候,表示地震结束,各班主任带领学生按撤离线路做震后撤离,撤离到各班指定地点。

2、警报响起。

3、各班自救。

4、音乐响起。

5、各班组织学生震后撤离。

6、集合整队,清点人数。

(1)班主任向副总指挥汇报:“报告副总指挥,某某班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2)副总指挥向校长汇报:“报告校长,全校师生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7、总指挥宣布:慧明小学防震演练圆满结束,请各班带回进行防火演练。

8、学生按照撤离时的线路回教室。

防火演练具体步骤

1、广播创设情景:我校遭受火灾,现场火势蔓延。学校已报火警救援,同时组织部分教师正进行灭火,请师生们不用慌张。警报响起时,全体师生立即按撤离线路进行疏散,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到各班指定地点。

2、发火灾信号

3、各班组织撤离。要求:A、全体起立,保持安静,听从指挥;B、单列的同学从教室前门、双列的同学从教室后门跑步快速地朝指定的方向楼梯走。

4、集合整队,清点人数。

(1)班主任向副总指挥汇报:“报告副总指挥:某某班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2)副总指挥向校长汇报:“报告校长,全校师生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5、全校师生操场集中。【点火,创设火灾现场】现场观看消防官兵和部分教师灭火示范。要求各级参与灭火示范的人数不得少于5人。

6、总指挥宣布:慧明小学防火演练圆满结束,并作演练总结。

7、学生回班。

地震发生时具体撤离路线

一、教学楼四楼的班级、三楼的班级由东楼梯向操场迅速撤离;三楼的班级从西楼梯向操场撤离;一楼的班级顺序向操场撤离。

各部门工作人员具体安排如下

1、校长到新综合楼一楼大厅统一指挥撤离工作。

2、副总指挥到新综合楼协调撤离工作。

3、当堂任课教师应按应急演练方案的要求组织学生隐蔽、有序撤离,然后在楼道口指挥、按撤离路线撤离。 4、其它教师应到操场组织安排学生集合,了解学生撤离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