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一、演练时间:

2015.05.24

二、演练地点:

综合楼二楼培训室

三、演练主题:

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四、演练目的:

提高员工碰上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演练指挥:

三值值长

六、参加人员:

三值全体运行人员

七、事故预设情景:

我厂两台机组满负荷100MW,对外供热量120T/小时,锅炉承压设备发生泄露事故

八、演练注意事项:

1就地检查有泄漏声,如水冷壁炉膛外泄漏能看到泄漏处冒汽、冒水。

2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机组负荷降低。

3泄漏点后沿程温度升高,过热器减温水调节门不正常开大。

4泄漏严重时炉膛负压变正,可能造成燃烧不稳,引风机电流增大和电除尘器工作不正常,特别严重时可能造成炉膛灭火。

5电除尘可能工作不正常,除灰管道、空预器、SCR催化剂区域可能堵灰。

6 CRT盘上锅炉承压部件压力先上升后迅速下降。

7就地锅炉承压部件爆破,蒸汽严重外泄,就地有很大的声响。

8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建筑物受损或倒塌。

9人身受到伤害。

2 ) 危险性分析: 锅炉承压部件爆漏的危害

2.1外漏时有可能高温高压蒸汽造成人身烫伤事件。

2.2造成机组被迫停运而进行抢修,严重影响了火力发电厂的正常生产,威胁着火力发电厂机组的安全满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对发电厂以及电网危害极大。

2.3进人现场应穿戴好全套防护服、采取必要的安全预防措施。

2.4在运行中发生锅炉承压部件爆漏,容易发生人身烫伤事故,对人身安全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2.5锅炉承压部件爆漏扩大或设备损坏的机组非计划停机事故。

九、演练步骤:

1.当锅炉压力容器发生爆炸时,发现爆炸的人员应立即向当值值长报告,报告爆炸时间、具体地点、爆炸性质和是否引起火灾,当值值长负责在锅炉承压部件泄漏、爆破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进行抢险最初应急处理的指挥工作,同时应立即向公司有关领导及厂各部门汇报。并根据承压部件爆漏情况进行初期处理;如有火灾立即向消防队报警并迅速展开初期火险的扑救。

2.分析锅炉承压部件发生爆漏的可能原因进行相应处理:

3.对于锅炉受热面爆漏未有蒸汽外漏至锅炉房的应首先确认爆漏点,根据爆漏情况按《运行规程》尽快处理。对于锅炉受热面爆漏导致有蒸汽外漏至锅炉房或炉外管道爆漏的应首先确认爆漏情况,如为管道严重爆破大量漏蒸汽则紧急停炉,疏散人员,然后根据预案处理;如为一般泄漏,则确认泄漏点,设法隔离处理,如无法隔离则根据爆漏情况降低锅炉负荷或停炉处理。对于由于锅炉承压部件爆漏导致的油、煤系统管道、阀门、兰盘等附属设备着火时,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同时应关闭着火点前后的阀门,进行系统隔绝。对危险区域、热源进行紧急隔离,停止危险作业控制事故范围。就地启动灭火装置或热工使用灭火装置进行火灾的扑救。

4.当发生压力容器爆炸但能维持机组运行时,不能隔离时应申请故障停炉。

5.锅炉受热面发生爆漏导致有蒸汽大量外漏至锅炉房或炉外管道严重爆漏时,应紧急停炉,解列机组疏散人员;值班人员应迅速赶赴集控室,在组织处理的同时,应组织人力进行事故点隔离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安全迅速的撤离至安全。

6.当发生锅炉压力容器爆炸,集控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运行人员在立即手揿该集控室内MFT按钮,迅速解列该集控内的二台机组。

7.锅炉受热面发生爆漏导致有蒸汽较少外漏至锅炉房或炉外管道轻微泄漏时,则确认泄漏点,设法关闭有关阀门隔离泄漏点进行处理,如无法隔离则在爆漏点周围建立隔离带,防止人员误入危险区域。如因锅炉承压部件爆漏导致油、煤系统、设备着火,应迅速将着火部位与正常系统隔开,防止火势在系统内蔓延。人员、物资应撤向远离锅炉爆漏点及着火点的地方,最好是在平坦空旷易于通行处。

8 锅炉过热器发生泄漏,尚能维持运行时,应尽快请示停炉,泄漏严重应立即停炉。运行人员每半小时检查锅炉金属壁温各测点和主汽流量、给水量的变化,判断泄漏是否扩大。

9.若发生建筑物倒塌压埋人员,立即进行施救,并向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援,现场救护人员,在将伤员移交医疗单位时,必须将有关伤员的情况向医生作情况通报。

10.演练结束,应急预案响应结束;恢复正常工作。

附件2

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总结

通过这次实战演练学习,让运行人员掌握在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时的一些注意事项及事故处理要点,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的演练目的,把事故危险点降到最低,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故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效果。

一、演练值得肯定的方面:

1)、科目齐全,效果逼真

2)、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并配有专人讲解,更有人性化

3)、准备充分,高度重视,计划周密

4)、指挥得当,职责清晰,各项程序有序开展,总体效果较好

5)、参演人员认真参与,配合默契,演练活动顺利开展

二、存在不足的方面:

1)在演练过程中,在报告信息时需要简明全面,指挥组能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如现场的泄漏情况,实时风向,是否可控等)

2)总指挥的实时处理工作量大,必须配好足够的调度员,以便及时回收反馈信息和指挥命令的下达

3)在安排工作时,一定要强调安全,防止救援救生事故发生,在泄漏区域救援救生时,人员数量一定要核实。

4)应急演练可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员可以学习到应急演练过程中的步骤,但演练与现实中的紧急情况差距较大,在安排上有要太程序化,一定要机动灵活。

5)在紧急疏散工作时,一定要强调风向和风速,及时准确确认撤离方向。

附件3

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应急演练评价

通过本次演练锅炉、压力容器、承压设备泄漏事故,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的演练目的,把事故危险点降到最低,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故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效果。

1、参演人员认真参与,配合默契,演练活动顺利开展。

2、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完成演练。

3、集控值班人员,在处理事故迅速、正确。

演练过程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1、在演练过程中,在报告信息时需要更加简明全面,指挥组能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如现场的泄漏情况,实时风向,是否可控等)

2、在泄漏区救援,人员数量核实不及时。

3、太程序化,要改进演练方案,更加的机动灵活。

4、疏散过程,要保护好自身及疏散人员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