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方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3日

一、应急预案原则与方针
        1、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2、采取以人为本,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沉着冷静、急而不乱的应急方针。
        3、以发出紧急救援为主,优先保护大多数人的人身安全,优先保护贵重财产,加强现场保护的应急程序进行应急救援。
        二、可能发生的事故
        机械伤人事故、高处坠物伤人事故、触电事故、夏天高温中暑事故、中毒事故、火灾、爆炸、传染病、交通事故等。
        三、应急机构的组成、责任和分工
        1、应急反应组织机构(详见附图)
        2、应急反应各部门的职能及职责
        1)、应急总指挥
        负责分析紧急状态和确定相应报警级别,根据相关危险类型、潜在后果、现有资源和控制紧急情况的行动类型;指挥、协调应急反应行动;与项目部外应急反应人员、部门、组织机构进行联络;直接监察应急人员的行动;最大限度地保证现场人员和外援人员及相应的安全;协调后勤方面以支援应急反应组织;应急反应组织的启动;应急评估、确定升高或降低应急警报级别;通报外部机构;决定请求外部援助;决定应急撤离;决定事故现场外影响区域的安全性。
        2)、事故现场总指挥:所有事故现场操作的指挥和协调;现场事故的评估;保证现场人员和公众应急行动的执行;控制紧急情况;现场应急反应行动的指挥,与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反应操作副总指挥的协调;作好应急救援处理现场指挥转化后的移交和应急救援处理协助工作;做好消防、医疗、交通管制、抢险救灾等各公共救援部门联系工作。
        3)、伤员营救组:引导现场施工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对受伤人员进行营救至安全地带。
        4)、物资抢救组:抢运可转移的场区内物资;转移可能引起新危险源的物品到安全地带。
        5)、消防灭火组:启动场区消防灭火装置和器材进行初期的消防灭火自救工作;协助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灭火的辅助工作;
        6)、后勤供给组:迅速组织后勤必须供给的物品;及时输送后勤供给物品到抢险人员手中。
        7)、现场临时医疗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的抢救和包扎工作;及时转移重伤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
        四、预防与预警
        1)、危险点监控
        危险点监控由安全人员负责加强对危险源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对大型设备的起吊、高空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安排专人进行监护。
        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施工危险点辨识及预控措施》的相关内容进行监控,并根据施工进度及时编写危险点预控措施和相应的作业指导书。
        2)、预警行动
        项目部安全生产施工应急机构接到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信息后,按照应急预案及时研究确定应对方案,并通知有关部门、个施工班组采取相应行动预防事故事故发生。
        3)、事故报告及处置
        事故发生后,第一发现人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报告,并尽可能阻止事故的蔓延扩大。
        现场负责人用最快的速度通知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到现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作出响应,进入相应的应急状态,救援人员依据职责分工履行各自所应承担的职责。
        事故发生后,如事故继续发展扩大,项目部应急领导立即将本项目地点、起始时间和部位、名称和数量、人员伤亡情况、可能影响范围及已采取的措施等上报公司应急办公室。
        五、事故应急与求援
        1、应急程序:报告联络有关人员(紧急时立刻报警、打求助电话)→必要时向社会发出求援请求→实施应急救援、保护事故现场、上报有关部门→善后处理
        施工现场应急求援措施
        (1)、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事故发生后,首先查看受伤人员情况,并根据伤者受伤情况进行处理。
        事故发生后,首先拨打120当地急救中心电话,召唤医务人员及救护车到场;与此同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处理。
        原则:先抢救、后固定、再搬运,采取措施防止伤情加重或污染。
        抢救前先使伤员安静躺平,判断其全身情况和受伤程度,如是否出血、骨折或休克等。
        止血:严禁采用电线、铁丝、细绳等作止血带用。
        伤口渗血时用较伤口大的消毒棉纱(数层)覆盖伤口,然后进行包扎。若包扎后仍有较多的渗血,可以再加绷带适当加压止血。
        伤口出血呈喷射状或鲜红血液涌出时,应立即用清洁手指压迫出血点上方(近心端),使血流中断,并将出血肢体抬高或举高,以减少出血量。
        脑颅外伤时应使伤员采取平卧位,保持气道通畅。若有呕吐,应扶好头部和身体,使头部和身体同时侧转,防止呕吐物造成窒息。禁止给予伤员饮食,并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骨折:伤员骨折可以采用夹板或木棍、竹竿的等将断骨上、下两个关节固定,也可以利用伤员身体进行固定,避免骨折部位移动以减少疼痛,防止伤势恶化。
        开放性骨折拌有大出血者,先止血,后固定,并用干净的布片覆盖伤口,然后迅速送邻近医院救治。切勿将外露的断骨推回伤口处。
        颈椎损伤时,使伤员平卧后用沙袋(或其他代替物)放置头部两侧,使颈部固定不动。
        腰椎骨折时,应将伤员平卧在平硬木板上并将腰椎躯干及二侧下肢一同进行固定,预防瘫痪。
        休克:高处坠落的伤员可能出现胸腹内脏破裂出血。受伤者外观无出血,但常表现面色苍白、脉搏细弱、气促、冷汗淋漓、四肢厥冷、烦躁不安甚至神智不清等状态,这时,应急救护人员应将伤员迅速躺平,抬高下肢,保持温暖,速送医院救治,如果时间过长,可以给伤员少量糖、盐水。
        外部出血时应立即采取止血措施,防止失血过多而休克。外观无伤,但呈休克状态,神志不清或昏迷者,要考虑胸腹部内脏或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这时,应马上拨打“120”求助。求助时要清楚表明出事地点或标志建筑物,伤员状态、求助人姓名,并在求助后到附近场地接应救护车。
        为防止伤口感染,应用清洁布片覆盖。救护人员不得用手直接接触伤口,更不得在伤口内填塞任何东西或随便用药。
        (2)发生触电事故:
        触电事故,最重要的是动作要迅速。快速正确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快速正确的营救。争取时间就是争取了生命。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性能的木棒套挑开和隔绝电流。如果触电者的衣服干燥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拉离带电体;但救护人不得接触触电者的皮肤,也不得抓住他的鞋。
        对于高压触电,应由现场人员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不能及时停电的,也可抛投金属线,实现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
        注意抛投金属线前,将金属线一端可靠接地;然后抛投另一端。一般人触电后,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停止、心脏停止跳动等征象,外表上呈现昏迷不醒的状态,但这不是死亡。
        人工呼吸法
        实行人工呼吸以口对口呼吸法效果最好。捏紧触电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向口吹气,时间约2秒钟,吹气完毕后,
        
        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并松开触电者的鼻孔,让他自由吸气,时间约3秒钟。如此以每分钟约12次的速度进行。
        胸外心脏挤压法
        救护者跪在触电者一侧或骑跪在腰部两侧,两手相迭,手掌根部放在伤者心窝上方,胸骨下,掌根用力垂直向下挤压,挤压后迅速松开,胸部自动复原,以每分60次速度进行。一但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应当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如现场只有一人抢救,可以两种方法交替使用,每次呼吸2-3次,再挤压10-15次。切不可轻率终止,运送途中也不能终止抢救。
        (3)、发生交通事故:
        发生交通事故时,司机应保护好事故现场,尽快向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报警。
        应按照“先救人,后救车;先断电路,后断油路”的原则,把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或赶赴现场进行救护。
       
        
        (4)、发生机械伤害:
        发生机械伤害后,首先要停止机械运行,采取措施,控制事故扩大再伤人。
        有人受伤时,现场施工负责人应迅速组织准备人员进行自救,并按以上第1、2条救护方法,进行急救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护。
        (5)、防汛措施:
        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确保设备与人身安全为目的,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汛前应根据变电站区的天气、水文情况以及调度防汛通知做好汛前防止工作,召集本站所有人员于警戒状态,储备好防汛物质,并确保站用通讯正常。清理站内外蓄滞洪区域。
        汛前检查泄洪通道是否畅通,加强对站内外堤坝巩固,发现有可能危及设备和房屋安全问题的应及时处理。
        当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情况危急时,全站人员进入紧急防汛期,并报告调度和当地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或向邻近单位请求救援。抢险期间本站负责人应亲临现场进行统一指挥,并分工进行。危及到设备安全运行时应立即断开设备供电电源,疏通泄洪通道,甚至打开站内围墙缺口,并报水警给予救援。同时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做好善后工作。
        (6)、防火措施:
        根据本项目部制定的消防安全制度,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明确本站消防设施安全责任人;对所有人员进行消防宣传教育;进行防火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实行每日防火巡查。生产场所严禁携带火种入现场,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器用具和消防产品;
        发生重大设备或房屋火灾时,应立即报警(火警119),或请求临近单位给予救援。站内二次设备火灾时应用CO2灭火器进行灭火,室外注油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切断设备供电电源,用干粉灭火器或干沙进行灭火;带电设备严禁用喷雾水枪进行灭火,同时应将火源进行隔离,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
        特殊电气防火:
        当断路器失火时,要灭火必须先切断断路器两侧的电源,但该断路器已失火了,显然不能起遮断作用,因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