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一、爆炸事故处置要点

(一)气体类爆炸事故

(1)防护:根据爆炸燃烧气体的毒性及划定的危险区域,确定相应的防护等级。

(2)询情:①被困人员情况。 ②容器储量、燃烧时间、部位、形式、火势范围。③周边单位、居民、地形等情况。④消防设施、工艺措施、到场人员处置意见。

(3)侦察:①搜寻被困人员。②燃烧部位、形式、范围、对毗邻威胁程度等。③消防设施运行情况。④生产装置、控制路线、建(构)筑物损坏程度。⑤确定攻防路线、阵地。⑥现场及周边污染情况。

(4)警戒:①根据询情、侦察情况确定警戒区域。②将警戒区域划分为重危区、中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并设立警戒标志,在安全区视情况设立隔离带。③合理设置出人口,严格控制各区域进出人员、车辆、物资。

(5)救生:①组成救生小组,携带救生器材迅速进入现场。②采取正确的救助方式,将所有遇险人员移至安全区域。③对救出人员进行登记、标识和现场急救。④将伤情较重者送医疗急救部门救治。

(6)控险:①冷却燃烧罐(瓶)及与其相邻的容器,重点应是受火势威胁的一面。②冷却要均匀、不间断。③冷却尽可能使用固定式水炮、带架水枪、自动摇摆水枪(炮)和遥控移动炮。④冷却强度应不小于0.2L/(s•m2)。⑤启用喷淋、泡沫、蒸气等固定或半固定灭火设施。

(7)排险:①外围灭火。向泄漏点、主火点进攻之前,应将外围火点彻底扑灭。②堵漏。a.根据现场泄漏情况,研究制定堵漏方案,并严格按照堵漏方案实施;b.所有堵漏行动必须采取防爆措施,确保安全;c.关闭前置阀门,切断泄漏源;d.根据泄漏对象,对不溶于水的液化气体,可向罐内适量注水,抬高液位,形成水垫层,缓解险情,配合堵漏;e.堵漏方法。③输转。a.利用工艺措施倒罐或排空;b.转移受火势威胁的瓶(罐)。④点燃。当罐内气压减小,火焰自动熄灭,或火焰被冷却水流扑灭,但还有气体扩散且无法实施堵漏,仍能造成危害时,要果断采取措施点燃。

(8)灭火:①灭火条件。a.周围火点已彻底扑灭;b.外围火种等危险源已全部控制;c.着火罐已得到充分冷却;d.兵力、装备、灭火剂已准备就绪;e.物料源已被切断,且内部压力明显下降;f.堵漏准备就绪,并有把握在短时间内完成。②灭火方法。a.关阀断气法:关闭阀门,切断气源,自行熄灭。b.干粉抑制法:视燃烧情况使用车载干粉炮、胶管干粉枪、推车或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c.水流切封法:采用多支水枪并排或交叉形成密集水流面,集中对准火焰根部下方射水,同时向火头方向逐渐移动,隔断火焰与空气的接触使火熄灭。d.泡沫覆盖法:对流淌火喷射泡沫进行覆盖灭火。e.旁通注入法:将惰性气体等灭火剂在喷口前的管道旁通处注入灭火。

(9)救护:①现场救护。a.将染毒者迅速撤离现场,转移到上风或侧上风方向空气无污染地区;b.有条件时立即进行呼吸道及全身防护,防止继续吸人染毒;c.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采取心肺复苏措施,并输氧气;d.立即脱去被污染者的服装,皮肤污染者,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冲洗,眼睛污染者,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②使用特效药物治疗。③对症治疗。④严重者送医院观察治疗。

(10)洗消:①在危险区与安全区交界处设立洗消站。②洗消的对象。a.轻度中毒的人员;b.重度中毒人员在送医院治疗之前;c.现场医务人员;d.消防和其他抢险人员及群众互救人员;e.抢救及染毒器具。③使用相应的洗消药剂。④洗消污水的排放。洗消污水的排放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以防造成次生灾害。

(11)清理:①用喷雾水、蒸气、惰性气体清扫现场内事故罐、管道、低洼、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气(液)。②清点人员、车辆及器材。③撤除警戒,做好移交,安全撤离。

(12)警示:①进入现场必须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停车位置、作战阵地。②不准盲目灭火,防止引发再次爆炸。③冷却时严禁向火焰喷射口射水,防止燃烧加剧。④当贮罐火灾现场出现罐体振颤、啸叫、火焰由黄变白、温度急剧升高等爆炸征兆时,指挥员应果断下达紧急避险命令,参战人员应迅速撤出或隐蔽。⑤严禁处置人员在泄漏区域内下水道等地下空间顶部、井口处滞留。⑥严密监视液相流淌、气相扩散情况,防止灾情扩大。⑦注意风向变换,适时调整部署。⑧慎重发布灾情和相关新闻。

(二)液体类爆炸事故

(1)防护:根据爆炸燃烧液体的毒性及划定的危险区域,确定相应的防护等级。

(2)询情:①被困人员情况。②容器储量、燃烧时间、部位、形式、火势范围。③周边单位、居民、地形等情况。④消防设施、工艺措施、到场人员处置意见。

(3)侦察:①搜寻被困人员。②燃烧部位、形式、范围、对毗邻威胁程度等。③消防设施运行情况。④生产装置、控制系统、建(构)筑物损坏程度。⑤确定攻防路线、阵地。⑥现场及周边污染情况。

(4)警戒:①根据询情、侦察情况确定警戒区域。②将警戒区域划分为重危区、中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并设立警戒标志,在安全区视情况设立隔离带。③合理设置出入口,严格控制人员、车辆进出。

(5)救生:①组成救生小组,携带救生器材迅速进入危险区域。②采取正确的救助方式,将所有遇险人员移至安全区域。③对救出人员进行登记、标识和现场急救。④将伤情较重者送医疗急救部门救治。

(6)控险:①冷却燃烧罐(桶)及其邻近容器,重点应是受火势威胁的一面。②冷却要均匀、不间断。③冷却尽可能利用带架水枪或自动摇摆水枪(炮)。④冷却强度应不小于0.2L/(s•m2)。⑤启用喷淋、泡沫、蒸气等固定或半固定消防设施。⑥用干沙土、水泥粉、煤灰等围堵或导流,防止泄漏物向重要目标或危险源流散。

(7)排险:①外围灭火。向泄漏点、主火点进攻之前,应将外围火点彻底扑灭。②堵漏。a.根据现场泄漏情况,研究制定堵漏方案,并严格按照堵漏方案实施;b.所有堵漏行动必须采取防爆措施,确保安全;c.关闭前置阀门,切断泄漏源;d.根据泄漏对象,对非溶于水且比水轻的易燃液体,可向罐内适量注水,抬高液位,形成水垫层,缓解险情,配合堵漏。③输转。a.利用工艺措施导流或倒罐;b.转移受火势威胁的瓶(罐、桶)。

(8)灭火:①灭火条件。a.外围火点已彻底扑灭,火种等危险源已全部控制;b.堵漏准备就绪;c.着火罐(桶)已得到充分冷却;d.兵力、装备、灭火剂已准备就绪。②灭火方法。a.关阀断料法:关阀断料,熄灭火源;b.泡沫覆盖法:对燃烧罐(桶)和地面流淌火喷射泡沫覆盖灭火;c.沙土覆盖法:使用干沙土、水泥粉、煤灰、石墨等覆盖灭火;d.干粉抑制法:视燃烧情况使用车载干粉炮、胶管干粉枪、推车或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

(9)救护:①现场救护。a.将染毒者迅速撤离现场,转移到上风或侧上风方向空气无污染地区;b.有条件时应立即进行呼吸道及全身防护,防止继续吸人染毒;c.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采取心肺复苏措施,并输氧气;d.立即脱去被污染者的服装,皮肤污染者,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冲洗,眼睛污染者,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②使用特效药物治疗。③对症治疗。④严重者送医院观察治疗。

(10)洗消:①在危险区与安全区交界处设立洗消站。②洗消的对象。a.轻度中毒的人员;b.重度中毒人员在送医院治疗之前;c.现场医务人员;d.消防和其他抢险人员及群众互救人员;e.抢救及染毒器具。③使用相应的洗消药剂。④洗消污水的排放。洗消污水的排放,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以防造成次生灾害。

(11)清理:①少量残液,用干沙土、水泥粉、煤灰、干粉等吸附,收集后作技术处理或视情况倒人空旷地方掩埋。②大量残液,用防爆泵抽吸或使用无火花盛器收集,集中处理。③在污染地面洒上中和或洗涤剂浸洗,然后用大量直流水清扫现场,特别是低洼、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液。④清点人员、车辆及器材。⑤撤除警戒,做好移交,安全撤离。

(12)警示:①进入现场必须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停车位置、作战阵地。②严密监视液体流淌情况,防止灾情扩大。③扑灭流淌火灾时,泡沫覆盖要充分到位,并防止回火或复燃。④着火贮罐或装置出现爆炸征兆时,参战人员应果断撤离。⑤注意风向变换,适时调整部署。⑥慎重发布灾情和相关新闻。

(三)固体类爆炸事故

(1)防护:根据爆炸燃烧固体的毒性及划定的危险区域,确定相应的防护等级。

(2)询情:①被困人员情况;②燃烧物质时间、部位、形式、火势范围;③周边单位、居民、地形、供电等情况;④单位的消防组织、水源、设施;⑤工艺措施、到场人员处置意见。

(3)侦察:①搜寻被困人员;②确定燃烧物质、范围、蔓延方向、火势阶段、对邻近的威胁程度;③确认设施、建(构)筑物险情;④确认消防设施运行情况;⑤确定攻防路线、阵地;⑥现场及周边污染情况。

(4)警戒:①根据询情、侦察情况确定警戒区域;②将警戒区域划分为重危区、中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并设施警戒标志,在安全区视情设立隔离带;③严格控制各区域进出人员、车辆。

(5)救生:①组成救生小组,携带救生器材迅速进入现场;②采取正确的求助方式,将所有遇险人员移至安全区域;③对救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标识;④将需要救治人员送交医疗急救部门救治。

(6)控险:①启用单位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等固定或半固定灭火设施:②占领水源,铺设干线,设置阵地,有序展开。

(7)输转:转移受火势威胁的桶、箱、瓶、袋等。

(8)灭火:①砂土覆盖法:使用干砂土、水泥粉、煤灰、石墨等覆盖灭火;②干粉抑制法:使用车载干粉炮(枪)或干粉灭火器灭火;③泡沫覆盖法:对不与水反应物品,使用泡沫覆盖灭火;④用水强攻来疏结合法:对与水反应物品,如保险粉火灾,一般不能用水直接扑救,但在有限空间内(发货运船),桶装堆垛中因固体泄漏引发火灾,在使用干粉、砂土等灭火剂火难以助效的情况下,可直接出水强攻,边灭火,边冷却,疏散,加快泄漏物反应,直至火灾熄灭。

(9)救护:①现场救护1)将遇险者救离危险区域;2)注意呼吸道(戴防毒面具、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和皮肤(穿防护服)的防护;3)对昏迷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挤压,采取心肺复苏措施,并输氧;4)脱去污染服装;皮肤及眼污染用清水彻底冲洗;对易损伤呼吸道粘膜的化合物应注意呼吸道是否通畅,防止窒息或阻塞;对消化道服入者应立即催吐。②对症治疗;③严重者送医院观察治疗。

(10)洗消:①在危险区与安全区交界处设立洗消站;②洗消的对象i.轻度中毒的人员;ii.重度中毒人员在送医院治疗之前;iii.现场医务人员;iv.消防和其它抢险人员以及群众互救人员;v.抢救及染毒器具。③使用相应的洗消药剂;

(11)清理:①火场残物,用干砂土、水泥粉、煤灰、干粉等吸附,收集后作技术处理或视情倒至空旷地方掩埋;②在污染地面上洒上中和或洗涤剂浸洗,然后用大量直流水清扫现场,特别是是低洼、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物;③清点人员、车辆及器材;④撤除警戒,做好移交,安全撤离。

(12)警示:①进入现场必须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停车位置、作战阵地;②对大量泄漏并与水反应的物品火灾,不得使用水、泡沫扑;③对粉末关物品火灾,不得使用直流水冲击灭火;④注意风向变换,适时调整部署;⑤慎重发布灾情和相关新闻。

二、中毒和窒息事故处置要点

(1)救护者应做好个人防护。急性中毒发生时毒物多由呼吸道和皮肤侵入体内,因此救护者在进入毒区抢救之前,要做好个人呼吸系统和皮肤的防护,穿戴好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和防护服。

(2)应尽快切断毒物来源。救护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后,除对中毒者进行抢救外,同时应采取果断措施(如关闭管道阀门、堵塞泄露的设备等)切断毒源,防止毒物继续外逸。对于已经扩散出来的有毒气体或蒸汽,应立即启动通风排毒设备或开启门、窗等,降低有毒物质在空气中的含量,为抢救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3)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组织毒物继续侵入人体。

(4)在有条件的情况系啊,采用特效药物解读或对症治疗,维持中毒者主要脏器的功能,在抢救病人时,要视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5)出现成批急性中毒病员时,应立即成立临时抢救指挥组织,以负责现场指挥。

(6)立即通知医院做好急救准备。通知时应尽可能详细说明是什么毒物中毒、中毒人数、侵入途径和大致病情。

三、火灾事故处置要点

(1)采取统一指挥、围截火势、防止蔓延、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

(2)不同的化学品事故处置方法不一样。

a)扑救压缩和液化气:应先切断阀门,切记不要先关阀门;若火场中有受到火焰辐射的压力容器,应在水枪掩护下转移倒安全地方,若无法转移,则应用冷却水冷却;如无法切断气源,应切断周围可燃物,对着火容器用水冷却,监控燃烧。

b) 扑救易燃液体:首先切断火灾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针对物质性质制定相应的灭火方案。小面积火灾可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或雾状水,大面积火灾应遵循下列原则:比重小于水的液体(如汽油等)可用普通蛋白,比水重而不溶于水的液体(二硫化碳等)可用水灭火。扑救有毒、腐蚀或燃烧后有毒的物质应穿好个人防毒用品。

c) 扑救易燃固体、自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萘、二硝基萘等能够升华的易燃固体,应用雾状水,防止上空形成可燃蒸汽爆炸混合物;对黄磷等自燃点低的物质首先切断火灾蔓延途径,用低压水或雾状水,高压水能将黄磷冲走;对保险粉、铝粉等不能用水灭火的物质应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理,一般用干沙。

d) 扑救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火灾:首先查明物质性质,能否用水或泡沫;大多数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遇酸会发生化学反应甚至会发生爆炸,活泼金属(钾、钠等)不能用水灭火,所以这些岗位不要配酸碱灭火机。

e) 扑救爆炸物品火灾:禁止用沙覆盖,防止增加爆炸破坏力;发现有再次爆炸征兆,指挥人员应下令撤离。

f) 扑救毒害品和腐蚀品火灾:穿好个人防护用品;尽量稀释、中和,减小毒性或酸碱浓度;不能用水直接扑救浓硫酸火灾,防止沸腾伤人。火灾面积不大,可用二氧化碳、干粉、卤代烷等灭火,迅速转移周边可燃物。

(3)进行火灾侦察、扑救、火场疏散的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

(4)若有毒物质扩散,应先稀释降低浓度,判明物质的比重,若比空气重,人员不能站在低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