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火灾事故发生后,事故第一发现人按照程序及时向现场负责人或总指挥汇报事故情况,听从应急指令。事故受影响区域内的作业必须停止,相关人员撤离危险区。

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应本着“抓住有利时机,第一时间扑灭小火;先控制、后灭火;先冷却保护着火部位及周围受影响的设备设施,后集中力量统一歼灭;先外围、后中间;先上风、后下风;救人第一,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灭火时,人员应在上风方向,不要呆在低洼地带,穿戴好防护用具。”的原则进行处理。

1)发现火情后,现场人员应保持冷静,迅速使用起火现场的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枪等各种消防器材在第一时间灭火,力争把火控制、扑灭在初期阶段。同时呼喊周围人员参与到灭火和报警。

2)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冷却和转移受火势威胁的可燃物,控制燃烧范围,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3)现场负责人或班组长应马上组织人员赴事故现场增援,参加灭火。

4)及时了解掌握燃烧物的特性和储存情况,采取针对性灭火措施。扑救燃烧产物有毒害性的烟气时,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

5)如有人员受伤,应以先抢救伤员为主,对重伤者要立即送往医院;火灾扑灭后,应留有人员观察现场情况,防止复燃。

6)若火势难以控制,现场负责人或班组长指定专人组织无关人员疏散,落实火灾危险区域隔离措施。

7)对送风、电源等做出处理,停止其运行或部分停止使用。

8)当火情已被有效的扑灭并根据现场恢复情况,由现场负责人宣布应急处理情况终止,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情况。

9)现场无法处置时,由现场负责人或班组长报告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