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及时、正确处理,防止事故扩大。泄漏处理包括泄漏源控制及泄漏物处理两大部分。

(1)泄漏源控制

1)停止一切操作,关闭相关阀门;

2)管道发生泄漏后,应及时关闭供应阀;

3)铁桶发生泄漏后,将泄漏口朝上,将桶内液体转移到其他空桶内,并上盖。

(2)泄漏物处理

现场泄漏物要及时进行引流、覆盖、吸收、处理,使泄漏物得到安全可靠的处置,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泄漏物处置主要有三种方法:

1)引流

对于四处蔓延扩散的液体,一时难以收集处理,采用引流的方法,将泄漏的液体引流到安全地点。

2)覆盖、吸收

对于泄漏量不大的液体,可采用消防沙覆盖吸收泄漏的液体。

(3)废弃物处理

在应急救援过后,所产生的液体废弃物,转由专业公司处理或经过无害处理后方可废弃。

(4)注意事项

1)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2)设置现场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3)切断火源,严禁火种,使用不产生火花工具处理,防止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4)救护人员应处于泄漏源的上风侧,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5)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

6)危险化学品泄漏时,除受过特别应急训练的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均不得尝试处理泄漏物;

7)防止泄漏物进入水体、下水道、地下室或密闭空间。

酸泄漏的应急处理:

发现有酸泄漏时,应立即采取堵塞洞裂、关阀门、接套管等控制措施。事故得到控制后,应立即用消防水将泄漏酸冲稀,直至无酸雾挥发再进行回收或中和处理(用液碱或消石灰)至中性(PH6-9),防止酸扩散造成污染。

过氧化氢泄漏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好防护用具,穿防毒工作服。喷雾状水冷却和稀释蒸汽,用砂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