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泄漏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4日

1.目的:
当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爆炸、中毒事故时,保护公司员工的人身安全,并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与环境污染。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危险品仓库、危险废弃物仓库、生产现场化学品临时存放点等处在存储、运输、使用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过程中发生意外泄漏时的紧急应变处理。

3.总则
编制依据《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4.定义
危险品化学品是指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的化学品;本公司的主要危险化学品是指油墨、稀释剂、发泡剂、皂化液、编织油、乙烯类原料,其它危险品如:氮气、盐酸等少量工业辅助用品。
5.职责
5.1应急指挥组
5.1.1总指挥职责:全面统一指挥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
5.1.2副总指挥职责:协助总指挥履行职责,为总指挥现场决策提供参谋,总指挥出差无法履行职责时,集体代行总指挥职责。
5.1.3灭火组指挥:调集灭火组成员,判断火灾形势、化学品类型,准确运用灭火器类型组织灭火;
5.1.4疏散组指挥:调集疏散组成员,判断泄漏扩散情形,或火灾形势,指挥人员和物资疏散;
5.1.5处置组指挥:调集处置组成员,判断泄漏化学品类型,做好处置组成员防护用品发放,正确指挥泄漏化学品的清理工作;
5.1.6抢救组指挥:调集抢救组成员,第一时间抢救伤员,根据泄漏情况及上级指示随时准备进行物资抢救;
5.2应急行动组
5.2.1第一组:应急灭火组(26人),负责因泄漏引起的火灾扑救;
5.2.2第二组:应急疏散组(9人),负责现场警戒、疏散场内车辆、人员,维护秩序,疏导内外交通。
5.2.3第三组:应急处置组(19人)负责现场泄漏物品的处理、清理及其它紧急事项的处理。
5.2.4第四组:应急抢救组(11人)负责伤员及重要物资的抢救。
 

6.处理程序
6.1报警
事故现场 — 无论何人何时发现化学品存储容器或装置发生大量泄漏、着火、爆炸事故,应立即通知保安人员、当值班长或上级领导,保安或当值班长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前往事故现场查看同时通知安全专员,在安全专员不能及时到场的情况下,当值班长为主要安全专员并在第一时间判断是否需要启动报警电铃,报警电铃一启动应立即根据应急预案流程开展应急处理。
6.2泄漏处理
6.2.1小量泄漏:
如发现小量的稀释剂、油墨等液体化学品容器发生泄漏或在使用和运输过程中不慎泄漏,设备因检修或故障发生漏液等情况,则应及时通知相关岗位人员、当值班长或安全专员,相关岗位人员在做应急处理时尽可能将溢漏液体收集在专用的容器内,准备好相应的吸水材料(如干净的抹布、海绵、沙土等),待大部分泄漏积液回装容器后,立即用沙土或其它吸水材料吸收残液,防止化学液体流入土壤或排水管道,此类泄漏事故无需启动报警电铃。
如发现小量的固体化学类原材料散落(如:乙烯类原材料)则应及时通知相关岗位人员、当值班长或安全专员,相关岗位人员应及时回装散落的原材料,并清理清洁地面,尽可能的减少残留物质留存土壤或进入排水管道,此类泄漏事故无需启动报警电铃。
6.2.2大量泄漏:
如在危险品存放处发现大量液体化学品泄漏(比如:危险品仓库和生产车间临时存放点有多桶稀释剂或油墨等化学品发生泄漏,危废仓库废液容器发生大量泄漏等)则应及时通知保安、当值班长和安全专员,安全专员判断是否需要启动报警电铃,若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可能性较小的情况下,应竭力开展应急处理措施,如危废仓库的废液容器发生泄漏,首先应疏散临近的其他人员,采取隔离措施防止不知情人员进入,然后用海绵或抹布尽量覆盖泄漏区域和泄漏口,降低废液挥发可能引起的火灾概率,同时根据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粘合剂等),堵漏工作就绪后,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泄漏在消防堤内的大量积液应用防爆泵转移至其他专用废液器内。此类事故若发生火灾和爆炸的可能性较小或泄漏化学品的挥发气味能有效散发,则不需要启动报警电铃,反之则必须启动报警电铃,开展应急预案处理流程。
6.3着火或爆炸处理
6.3.1小量着火:
立即组织临近人员采用灭火器灭火(注:公司现有的灭火器多为干粉灭火器,可用于一般性的火灾,包括油类、电气类),灭火后,确认不再复燃,立即采取小量泄漏处理方法处理。
6.3.2大量着火(火灾)或爆炸:
立即启动报警电铃,并开展此应急预案处理流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