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污染改变的生活:患癌人数增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8日

  徐州市利国镇马山村被徐州钢铁集团(东南钢铁厂)、牛头山钢铁厂包围,几分钟一次冒出的黄色烟尘随风飘入村庄。古时,这里因炼铁利国利民,得名“利国”;虽然这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跨入“中国综合实力500强乡镇”,但由于污染严重,马山村近几年得癌症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了。

  徐州市利国镇现在有洗矿、烧结厂几十家,污水、灰尘严重污染着环境。原本平静的村民生活被打破,厂内煤、铁矿粉、灰渣乱堆放,不管刮什么风,村民家房顶上、院子里、屋里、庄稼上、蔬菜上、树叶上都是一层灰。村里很多中青年甚至00后的孩子都得了重病。本来奔入小康家庭的村民,因病返贫的村民越来越多。

  马山村王浩轩今年2岁,家里离炼铁炉只有七八十米,每天噪音、烟尘影响王浩轩的成长,冬天关着门窗不出门,王浩轩就不生病,一但春天到来,王浩轩每个月都得住院两次,主要是支气管炎、肺炎和发烧,一家人为王浩轩的病烦恼。

  利国镇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小麦生长,麦田竟全被“染”成黑色。他不愿意吃自己种的麦子。“还是吃商店里买里的比较放心”。

  村民刘光新说:“我原有一个完美的家庭,有父母、妻子和一个8岁的儿子,生活很美好。就让环境的恶化给毁了,先发展后治理的逻辑,害了很多人。”6年前,马山村刘光新被徐州东亚钢铁厂聘为工人,主要做钢铁打包,每天工作12小时没有星期天,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2014年10月被确诊为白血病。生病后,工厂要求他写辞职报告,补助一万元,他没有办法还是写了。之后工厂从来没有看望过他。现在他的一家5口,父亲驼背,母亲有病,一家人依靠妻子打零工,每月1000左右收入。4个人吃低保,每月每人200元。

  刘光新走出家门口去医院输血,妻子出去打工。家里有6分地种的玉米,丈夫生病,农田的活也都压在妻子上。刘光新经过一年多的治疗,骨髓移植不成功,造血功能没有用,因严重贫血,他的红细胞是正常人的一半,需要继续住院治疗。一年多的治疗费已花了50多万元,农村医保支付20多万元,自己支付3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亲戚邻居借的钱。刘光新很清楚家庭经济情况,决定出院回家治疗。

  刘光新家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距离39公里,家里都是老弱病残,每次输血他一个人坐车去。因没有钱住院治疗,刘光新只好每次来排队挂号看门诊。医生询问病情和查阅刘光新以前的病历化验数据说:“你这病很特殊,经过骨髓移植后,不可出现的情况在他身上发生,你必须经常输血,最好是住院治疗”。这次看病的费用是772.5元,加上坐车等费用,来一趟医院需要800元以上。每星期输一次血才能延长他的生命,钱都是借的,哪一天借不到钱了,他的生命也终将停止。

  一滴滴的血液输入刘光新的身体,又能延长他的生命。因严重贫血,刘光新的皮肤缺少血色。他每次到医院输血,都要走很多程序,大约需七、八小时才能回家。刘光新的母亲在2016年1月23日突然得了重病,肺部感染心脏衰竭,医院要求先交一万元,家里又向亲戚朋友借,凑上了一万元。“钱”对这户家庭来说就是救命钱。

  马山村51岁的刘国玉患上白血病,妻子49岁褚衍花患脑血栓,他们俩相依为命,依靠政府低保,每月每人200元,2014年他们还送儿子去当兵保家卫国。

  利国镇马山村徐继荣八十年代开始在微山湖边建鱼塘养鱼,2003年东南钢铁厂开始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钢铁厂已与徐继荣只有一条小河之隔,钢铁厂冒出的黑烟、黄烟、粉尘飘入养鱼塘和徐建荣住的小屋,徐建荣说:“看着钢铁厂冒出的黄烟往鱼塘方向飘来,他们都要跑,不然会被黄烟熏倒,毒气很大。”2013年9月徐建荣患上肺病,鱼塘也没有人养鱼了。

  徐州市利国镇马山村一个农村妇女在徐州牛头山钢铁厂上班十几年,做扫地工作,从500元一个月一直干到1300一个月,当她得了肺癌时工厂就不管了。家人已为奄奄一息的她穿上寿衣。

  徐州东亚钢铁厂每隔几分钟会排放出像火龙般的褐红色烟尘,气味刺鼻。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代价被不同程度地投射在被工厂包围着的40后、70后、00后三代人身上。 对孩子,家人不能说等明天,希望今天大家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