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环境噪声污染与控制

作者:李萍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1日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水平的逐步提高,城市中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产生。在众多污染种类当中,噪声污染是影响最广泛并且发生率最高的污染形式之一。如何在当前的城市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的治理方式及有效性,是目前城市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并予以妥善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对城市环境噪声污染与控制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引言

噪音是一种引起刺激的声音,现实生活中有四个主要的噪音来源:交通噪音、工业噪音、生活噪音和商业噪音。噪音污染意味着环境噪音使国家排放标准超过了国家环境排放标准,妨碍了正常工作、生活和教育。根据噪音的性质,它可以被划分为运动噪音、工业噪音、结构噪音和建筑噪音。建筑的噪音对公众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噪音是一种环境污染,必须严格控制。

1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的本质与分类

关于噪声的定义,大体上可以归结为是一类对人无益,并会使人感觉厌烦或对身心造成一定影响的声音。噪声所指代的声音形式和种类相对广泛。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一些看似对人无害的声音也可能成为噪音。噪音污染是指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值的环境声音,它们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产生持续性的不良影响。环境噪声与其他种类噪声的本质区别在于其属于一种能量污染。因为人要长期存在于充满噪声的环境之中,不管从生理还是心理的角度都会对人造成确凿的伤害。具体来说,噪声不仅会对人的身心造成影响,还会伤害人们的心脏血管及神经系统。长期暴露于存在噪声的环境中,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与其他种类污染的产生原因有所区别,噪声污染的形成条件更少,具有更大的及时性和多发性。噪声由声源处产生,经过传播渠道进入人耳,对人造成间接性的伤害。虽非致命,但长期持续性的噪声污染必将使人的心理、身体健康状况下降。

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现状和影响因素分析

2.1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现状

从污染程度来说,一级城市和二级城市较为严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环保重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情况(2013年)》统计数据,在113个城市中,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噪声超标情况。其中,严重超标的是张家界,超标率达到51.4%;超标率最低的是包头,超标率是1%。经统计,一级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率都在10%以上,其中约56%的城市超标率超过了30%。二级~六级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率超过30%的城市占比,分别是20.8%、13.3%、23.1%、8.3%、6.1%。由此可见,城市等级越高,规模越大,则城市交通噪声超标率就越大,因为汽车保有量大。

2.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主要来源

从污染来源角度分析,主要是道路交通中各种运输器具所发出的噪声。近年来,城市道路和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得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进而增加了噪声污染问题。交通噪声污染原因如下:①现有的交通设施,距离学校和医院等距离比较近,而且没有预留出合适的噪声防护距离,使得噪声敏感建筑物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交通噪声污染。②新建交通基础设施,在运行过程中,造成的交通噪声污染。除此之外,车辆运行速度提升,增加了噪声污染问题。

3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危害

从噪声对人的危害角度分析,具体如下:①干扰居民休息以及睡眠;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着人的学习以及工作精力;良好的睡眠质量,能够保证人身体健康。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使得临街的居民睡眠质量受到影响,长此以往,会造成神经衰弱以及其他问题。若噪声>80分贝,人们开始感到心烦,无法专心工作和学习。②损伤听觉和视觉器官。据临床医学统计结果显示,若在8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长期生活,造成耳聋者可以达到50%。噪声对于儿童身心健康,有着较大的危害。因为儿童发育不成熟,身体组织器官较为脆弱。而噪声会影响孩子的听觉器官,使其听力减退或者丧失。③损害心血管。医学专家经过人体和动物实验证明,长期接触噪声,会使得人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加,造成血压上升。人长期处于70分贝以上噪声环境中生活,会使其心肌梗塞发病率增加30%左右,尤其是夜间噪声,发病率会更高。经过调查发现,生活在高速公路旁的居民,心肌梗塞率增加了30%左右。

4城市噪声污染的防治措施探讨

4.1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遵循的方针,也是环境保护领域必须贯彻和落实的方针。尽管我国在20多年前就已出台了《噪声污染防治法》,但各地很少有针对噪声污染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与条例的,在真正执法过程中,难免存在执法标准不一、监管和违法惩处力度不够、举证质证不及时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完善有关噪声污染防治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污染行为“零容忍”。在进行噪声污染执法的过程中,要联动环保部门、执法部门、公安干警以及城管部门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强化各部门的职责,明确“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环境保护问责机制,防止各单位之间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4.2加强管理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审查和批准,加强对建筑项目的监督和管理,消除噪声源,拆除所有商业场所的扬声器。使用科学和技术手段来检测和控制城市噪音,所有项目都必须提交给城市环境保护部门,以符合规定的噪音审批程序,并根据批准的建筑噪音指标。安排合理施工时间,减少噪音滋扰。使用了尽可能多的低功率机器,加强建筑工程的维修,或安装消声器,以减少机械噪音。加强对社会生活噪音污染的预防和控制,消除诸如学校、医院和办公室等敏感地区的噪音来源,并确保在功能领域的噪音符合标准。加强对交通噪音的控制,限制噪音车辆进入城市地区的时间和路线,减少城市主要部分的交通噪音,建立禁止的标志等

4.3合理应用降噪技术

4.3.1声屏障

在噪声源以及传播途径上,采取相应的措施,虽然能够起到降低噪声的作用,但是无法有效的消除噪声。在城市道路受声点位置,布置声屏障,能够有效降噪。在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治理中,声屏障作为重要设施,被广泛的应用于道路设计中。在实际应用中,对距离公路200m内的受声点,都有着不错的降噪效果。声屏障的设置,能够阻挡声音传播,形成声影区。

4.3.2绿化带降噪

在城市道路受声点之间,设置绿化带,能够起到不错的降噪作用。据相关研究显示,稠密的树林,并且树木高度过于视线4.5以上,梳理深入30能够降噪5;树林深入60能够降噪10。绿化带除了能够起到降噪作用外,还能够有效净化空气。在实际应用中,能够获得不错的效果。布置时,在道路的两侧修建斜坡,设置加快绿化带,增加植被覆盖。

结束语

本文结合城市环境噪声的产生原因及其对人们正常工作生活的不良影响,深入的分析了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的危害性。并基于此,从环境噪声污染的治理以及提升环境噪声污染监测技术效果的角度,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与建议。从源头和传播途径入手,有效控制噪声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