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室内空气污染与通风换气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1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正在急剧下降,它已严重危及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因而彻底改善室内空气品质已成为全社会注视的焦点,已经提到了必须尽快解决的日程上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空调已普遍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装入空调以后,它满足了人们对温、湿度等方面的要求,人们确实感到舒适了许多。但另一方面,在装了空调以后,为了节能,防止冷热量的损失,就要关闭门、窗,这样一来,人们在室内呼出的二氧化碳、水蒸气、各种病原菌及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得不到及时地排放。另一方面,因为进行新陈代谢,人们所需要的氧也得不到及时补充,因而引起了室内空气质量严重恶化,有些污染物的指标达到室外大气的五到十倍,甚至是几十倍的严重程度。致使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间的人们,普遍出现头痛、恶心、胸闷以及四肢乏力等症状,人们通常把这种现象称为空调病,在学术上被称为病态建筑综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
    近几年来,室内装修热越来越升温,几乎已升到白热化的程度。人们往往是在追求美观、舒适和豪华的同时,却忽视了室内小环境的环保、忽视了室内空气品质的严重恶化。殊不知许多新型建筑、装饰材料都属于高分子化合物,都含有甲醛、苯、氨及放射性氡等,例如甲醛对人体健康影响主要表现在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造成肺功能、肝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甲醛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可疑致癌物。
    现代社会的特点是高效率和快节奏,据有关环保部门统计结果显示,目前人们在室内工作、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已达全天的90%以上,因此,室内环境是人们接触最频繁、最密切的环境。由于人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与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接触时间也多于室外。因此,室内空气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老、弱、病、残、孕、幼等体弱人群来说,室内空气品质的优劣对他们显得更为重要。
    综上所述,室内空气品质已严重恶化,已到了必须及时、及早彻底治理的时候了。那么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室内空气品质需要从何做起呢?我们不难看出,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是室内的密闭性提高所造成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环保部门针对室内自然通风状况做过一次实地测试,测试的具体结果是,在简易的木板房里其自然通风次数为3/时;另一方面,在现代的高楼大厦中自然通风为4小时/次,那么它只相当简易木板房通风次数的1/12。这个测试结果充分表明对于采用新型建筑材料及新型建筑结构的现代建筑来说,其自然通风次数严重下降,还不及原来简易房的1/10。这就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既然这个问题的症结找到了,我们就应该从这儿入手,针对室内外自然通风严重不足的现状,采取强制通风的措施,来彻底改善室内空气品质。
    2003年春,SARS疫情在全国迅速漫延,由于SARS病菌主要靠空气传播,因此使我们对于加强室内外通风换气有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预防SARS的传播、彻底改善室内空气品质,必须采取强制通风手段,一方面把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到室外去,与此同时把室外的新鲜空气送入室内。我们还记得在SARS疫情时期,经常听到的一句口号,就是加强室内外通风换气比消毒更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