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与安全教育

作者:刘高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17日

 摘要: 本文主要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安全意识的重要作用与地位的阐述,并结合本项目部工程特点和本项目部的安全工作对安全意识的培养与教育提出简要的意见和看法。

关键词:安全意识、安全教育

1.绪论


所谓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是一切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是所有工作发展的基础,而安全事故却是人们生产过程中阻碍人们意愿和生产顺利进行的,安全事故常常由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受人的安全意识所影响,由此可见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有着决定性作用。从国内外发生过的众多生产事故来看,部分企业的安全工作整体上并不是很差,安全投入也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个别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引发的不安全行为。一起事故可能是因为某个员工的一根香烟,一个小失误,一次小违规,但引发的事故后果却非常严重,对员工们造成人身伤害,对企业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从这个角度和意义上讲,增强安全意识、杜绝不安全行为对于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各种各样有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人的安全意识具有能动性质,它对生产活动、进行安全操作有调节作用;反过来,生产活动也会影响着人的安全意识的形成。

在安全工作中,我们要明白“积羽沉舟”,不能忽略细节,小的违章、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重大的事故,在安全管理上要向大处看,从小处着手,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应当紧紧抓住“人”这一因素,以安全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科学管理、有效的培训和教育、正确的引导和宣传,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全员管理。

2.安全意识在生产中的具体表现

2.1几种负面的安全意识

2.1.1混沌型

安全意识混沌型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作业人员文化水平低下,作业人员认为目前安全设施、安全工程到位,从而不注重自身、他人安全,或是只注重自身安全,忽略他人安全,做事不计后果和影响,思想落后,思想深处存在“生死由命”这一封建想法。

思想混沌型作业人员在我国生产中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工程项目的分包单位,作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作业时不能有效地识别安全隐患和危险因素,多凭自己作业便利,不计较此行为是否安全,是否会造成事故影响。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必需加强安全教育培养作业人员的安全文化,提高其安全意识。

2.1.2自恃型

自恃型是作业人员对自己技术或是经验过于自信,产生自负心理。产生自恃心理的作业人员多是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老前辈,但是也是由于这种自负心态更容易忽略一些安全细节,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更应该避免这种心态,不要过于自信自己长期作业的经验,因为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意外性和随机性,安全上来说,安全经验只有不断积累增加,从而不断增加安全措施和防范意识,而不能因经验地丰富而简化必要的安全环节。

2.1.3任务型

为了保生产,赶任务,加班加点连续作业,超负荷运转,以致安全意识每况愈下,导致发生事故。在我国,安全意识的负面现象体现在任务型方面是最普遍的,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为我国安全管理发展较晚,管理方式还不成熟,在安全与利益相违背的时候,许多企业和单位总以利益为先,而“安全第一”也只成为一句空话。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效益的不可见因素和安全事故的偶然因素。安全效益是经长期地进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投入,确保生产顺利进行,无意外事故发生,避免人生、财产伤害和损失,也避免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是间接影响企业效益的;而安全的偶然性更是让管理者和经营者可能抱着侥幸态度去对待安全,长期如此便助长了安全意识的任务型这一负面现象。

因此,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在安全管理上,我们一定要坚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放在生产的第一位,避免因为利益而放弃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