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电力安全生产

作者:丁中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安全生产是我们党和国家在生产建设中的一贯指导思想,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电力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领域,是电力工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电力生产和建设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电力安全生产指的是为使电力生产过程在符合安全的物质条件和秩序下进行,以防止人身伤亡、设备损坏和电网事故以及各种灾害的发生,保障职工的安全健康和设备、电网的安全以及“发、送、变、配、用”电各个环节的正常进行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和活动。电力安全生产的范围主要包括电力生产安全、电力基本建设安全、电力多种经营安全三大部分。对发电厂而言,电力安全生产主要指电力生产安全。电力生产安全按照电力生产的环节可分为发电安全、送电安全、变电安全、配电安全、用电安全和电网安全。
电力安全生产的内容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持安全检查,排除不安全隐患;坚持对领导、职工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技术素质;采取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技术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不断改善安全装备和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劳逸结合;对职工伤亡及生产过程中的各类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和统计报告,等等。
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是由电力生产客观规律和生产特性及社会作用决定的。发电厂电力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电厂自身的稳定、效益和发展,而且直接影响电网的利益和安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1、电力安全生产是经济效益的要求。发电收入是公司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是经济效益的主要源泉,是公司的生命线。电力安全生产是我公司电力生产的基础和保障,假若电力安全生产搞不好,必然是既减少发电量又增加各类费用支出,其结果必须是成本上升,效益降低。可见,搞好安全生产也是清江公司取得好的经济效益的基础。
2、电力安全生产是“厂网分离,竞价上网”的必然要求。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厂网分离,竞价上网”的实施,对我公司的电力安全生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难想象一个如果经常出安全事故、有电发不出的发电厂可以争取更多的调度计划,也更不可能赢得更多的优质电量计划,也不可能赢得调度信任,自然就会被日渐激烈的竞争市场无情淘汰。反之,如果一个发电厂如果电力安全生产得到了保证,自然也就会取得调度的信任,当然也就可以赢得更多的发电计划,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3、电力安全生产是电力生产的劳动环境特点的必然要求。电力生产的劳动环境具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电气设备(包括高压和低压)多;二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多(如充油电气设备、SF6设备等);三是高速旋转机械多(如发电机、风机、电动机等);四是特种作业多(如高处作业、焊接作业、起重作业等)。这些特点表明,电力生产的劳动条件和环境相当复杂,本身就潜伏着许多不安全因素,极具潜在的危险性,对职工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安全工作稍有疏忽,潜伏的不安全因素随时会转变为不安全的事实,潜在危险性随时会转变为现实的人身伤害事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保障电力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护电力职工的切身利益的高度,进一步认识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要做到安全电力生产,必须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安全生产长期和反复实践过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的结晶,体现和反映了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律,符合电力工业的特点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实践表明,只要能正确理解和坚持这一方针,电力安全生产就会顺利、就能得到保证;一旦动摇和背离了这一方针,电力安全生产就会遇到挫折,就会失去基础。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求我公司各级领导者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把安全与生产统一起来。抓生产首先要抓安全,尤其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要服从安全,这就是“安全第一”的含义和要求。“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基础和条件,就是要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求把安全管理由过去传统的问题发生和事故处理型转变为现代的问题发现和事故预防型,把工作的重点放到预测、预控和预防上,特别是要把查设备隐患、反违章作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求从事电力生产的领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经济效益、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改革发展的关系。这些关系既有矛盾又有统一,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运用辩证统一的观点,妥善加以处理,使之相互促进,但当发生矛盾时,首先要服从于安全。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电力生产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在规划、设计、制造、施工安装、调试、生产运行、维护、检修等每一个阶段的各个环节上,都必须从人员、设备、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等各方面加强全面的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各项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