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24日

    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保障,社会的繁荣稳定,靠什么呢?

    靠科学、技术、经济,同时还要靠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要求;是宪法及国家性质的要求;是社会进步与文明的标志;是人权的重要内涵;安全生产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是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是人民安居乐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社会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因此安全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安全将与人口、资源、环境一样,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因为安全涉及消防、生产设备、道路、食品、药品、煤矿、交通等社会广泛的领域,故本文仅试论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公安部关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如何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呢?首先,消防安全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离不开管理,消防工作要通过管理去取得效益,消防行政措施要通过管理去落实,因此管理问题直接关系到消防工作的成败,做好消防管理工作,既要懂得专业技术,更要善于管理。

    一.消防安全管理的目标

    消防安全目标管理既要重视人的因素,注意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又要重视科学管理,讲究科学分工协作及工作效率,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要注意几个特点:

    1.导向性

    消防安全目标管理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有一年一度的工作计划,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要达到什么目标,以及为达到这个目标做什么,做多少,谁去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做到了怎么办,没有做到又怎么办,都要有具体要求,要避免工作的盲目性。

    2.综合性

    消防安全目标管理是一项综合的管理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上级行政管理部门是当地市,区人民政府,但主管部门是属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它负责检查、监督和报导;单位内部涉及的部门有行政、物业管理公司和各业务部门。从消防管理人员讲,如何做好管理工作,首先要掌握有关消防规定和消防规范,根据当地市区人民政府和公安消防监督部门的精神和要求,配合上级把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协调地落实到本单位。目标管理集分类管理、事故分析、循环管理方法、拆卸看样板管理方法之大成。

    3.针对性

    消防安全目标管理不仅在制定目标时紧紧抓住关键的问题,自上而下层层围绕关键问题制定自己的工作目标和保证措施,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要自始自终针对既定目标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价。

    二.制度建设

    第一责任人制度

    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他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履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职责。从消防专职(兼职)人员来讲,首先要按照法定代表人的职责要求和有关消防法规的规定,从几方面提高工作责任心。

    1.更新观念,提高认识

    过去消防安全工作一直由公安消防部门一家管理,从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出台实行起,现在消防安全管理由各单位法人负责,在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过程中,首先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注意抓好典型,树好样板,总结推广经验,扎扎实实,以事实教育人,改变消防管理是“公安消防部门的事”的旧观念,明确做好消防工作是本单位每个人应负的责任。

    2.明确责任,建立制度

    在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过程中,根据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总体的要求,消防专职人员要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在建立制度过程中,要突出两点:一是体现责权一致的原则,即按照每个人的分工范围,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使权力和责任一致,安全与分管工作统一;二是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向从单位法人代表授权的负责人与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层层负责,人人心中有责任感,横向明确每个部门的消防责任,这样把分管者的消防安全责任用制度泾渭分明,才能防止那种“原则负责,具体不负责”现象的出现;才能杜绝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盲点和真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