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业中事故原因的分析与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摘 要: 目前社会安全生产事故频频发生,形势非常严峻。在机械制造业中,如何对安全生产事故进行有效的预防,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这对安全生产,维护安全稳定是至关重要的。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对机械制造过程中,人- 机器-环境这一封闭的系统,每一个环节进行了分析,从而总结出了预防事故的方法和原则,对实际的生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机械制造 安全 事故

  1  问题的提出

  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各类事故都在100 万起左右,死亡人数在13 万人以上,造成的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 %左右。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在机械制造业中全世界每年因工死亡人数约为10 万人,丧失工作能力的约150 万人,可见,机械制造业中的安全事故所占比例是相当大的,它不仅影响企业的声誉与效益,而且严重伤害员工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在制造企业有秩序的生产活动和过程中发生的不测事件,不仅造成生产的中断或干扰,而且造成生产设施和材料的损坏,直接延误了生产,给员工和企业造成的伤害和损失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开展安全与事故研究是现代机械制造业的重要工作。本文从系统分析的角度,对机械制造业中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提出了预防措施。

  2  事故发生原因的分析

  在制造企业中事故发生原因往往是复杂的,事故造成的损失也是多方面的。在制造过程中,操作者- 机器- 环境组成了一个封闭的系统,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与过错都可能引发事故,同时这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也会引发事故。

  2. 1  操作者的因素

  在整个系统中,操作者的因素是最主要的。无论是废品或设备事故或人身伤亡事故,其中人的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由于操作者的因素引起事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 1. 1  操作者的技能因素

  国外学者比较了有3 年经验的639 名年轻工人和1 组552 名有相同经验的老工人,在18 个月期间,年轻工人组的事故发生率为每1 000 小时4. 0 次,而老工人组为3. 4 次。研究认为,1~3 年工龄的年轻工人事故最为频繁;在这之后,事故率下降,65 岁的工人事故率最低。这充分说明了操作者技能越娴熟,引发事故的可能性就越低;反之,操作技能越差,引发事故的可能性越高。

  2. 1. 2  操作者的心理因素

  操作者的心理因素包括注意力、观察力和判断力及情绪等。大量的事实表明,在工作过程中,操作者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克服一切干扰,造成事故频繁发生。有时操作者必须同时操作两项及以上的活动,如果注意力不能有效分配就会造成动作协调错乱而发生事故。同时操作者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与事故的发生之间也有很大的关系,一个有敏锐观察力和判断力的操作者,在工作中发生突发事件时,可及时有效地控制及预防事故的发生。操作者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对事故的发生起很大的作用,操作者情绪过度兴奋或低沉都有可能引发事故。

  2. 1. 3  操作的合理性

  由于在现代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活动中,离不开机械运转、电力传输、化学合成,其中有些可以自动控制,有些是半自动控制,有些则是人工操作。在这种环境下,高速、高温、高压、剧毒等强大的物理、化学能量,随时都可能造成机械伤害、爆炸燃烧、化学中毒、电击电伤等严重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操作者如果不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擅自改变操作顺序或控制参数,进行违规、违章操作,这都有引发事故的可能。把安全工程师站点加入收藏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