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机械振动在机械工业中的危害与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5日

摘要: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尤其是机械工业中,机械使用必然导致各种损耗和故障问题的方式,机械振动作为一种常见的机械危害,有关部门必须予以严格的控制和预防,并且要善于运用其积极的一面。
        关键词:机械振动 机械工业 危害 应用
        1 机械振动的基本含义和概念
        在机械使用的过程中,造成的机械振动是一种机械俄特殊运行状态,在机械的振动过程中,机械设备的整个系统是根据现有的整体平衡位置也就是平衡核心进行循环往复运行的,所以,从本质上看机械的振动并不是物理学上讲的振动,而是一种位移。
        从运动学的角度出发,机械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振动是在一定的时间内,机械的位移和速度的变化,也就是说根据一定的函数关系形成的位移和往复。机械振动学是基于机械振动的相关数学测量和数学实验产生的一种规律性的总结,也就是说对现有的机械材料的运动方式的拓展。
        所以,要想实现对机械振动的有效研究和利用,即必须对现有的各种相关的机械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以更好的实现机械计算和相关的材料之间的关系的协调。
        2 常见的机械振动类型
        一般来说,在机械振动的研究过程中,振动类型和现象是各有侧重的,即根据不同飞机械振动需要对现有的机械振动的形式进行分类和整理,从而形成不同的机械振动类型的划分。
        首先,在分类过程中,如果按照系统的输入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现有的机械振动分为以下三种类型:即机械的自由振动、机械的强迫振动和机械的自激振动。不同的振动类型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强度和幅度都是有所区别的。另外,还可以按照振动的规律的不同,将其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即机械的简谐振动方式和机械的周期性振动方式、机械的瞬态振动方式、机械的随机振动几种。这些机械的振动方式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实践中机械的振动作用不同。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外,还可以将机械的振动按照机械系统的自由程度的不同,将其分为单自由度的振动和多自由度的振动等两种振动方式,不同自由度代表在机械振动过程中系统的自我控制程度存在差异。最后,还可以根据机械振动过程中的函数微分方程的形式的不同,将现有的机械振动分为线性振动和非线性振动两种,也就是说在机械振动的过程中,机械的数学表达和函数规律是有所差异的,其中一部分符合线性运动规律,另外一部分则不符合。
        3机械振动的过程中构成振动系统的因素
        3.1 机械自身的质量
        自力学研究的过程中,物体自身的质量是一种不便的刚性因素,也是形成各种运动规律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机械振动的过程中,机械自身的质量也是影响其运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根据牛顿的力学定律的原理,在实践中机械自身的质量和其加速度对整个运动过程所产生的作用大小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质量越大,产生的振动幅度也就越大。
        3.2 机械的弹性
        在物理学研究的过程中,弹簧是一种没有质量的线性元件,也就是说在机械的使用过程中,如果存在弹簧,那么其运动形式基本上可以确定为一种线性运动,因为弹簧的自身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在弹簧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对自身功能的恢复,这种力量和机械自身的位移运动正好形成了反比。
        3.3 阻尼
        在物理学研究的过程中,阻尼对于力的作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阻尼器也可以直接看做一种线性的元件,也就是说和弹簧一样,阻尼器的存在可以决定机械运动的形式为线性方式。在实际的运动形式的统计过程中,阻尼器的元件的大小同其自身的速度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机械的阻尼器越大,那么阻尼运动的速度越快。
        4 机械振动的研究内容
        在对现代机械的振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传统的机械振动导致的系统抗振能力进行研究,还应该根据现代机械的发展趋势和现状,对机械振动的其他的内容进行研究。也就是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高,我国的机械研究逐渐的朝着更加精确化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要想保证机械振动的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就不能只专注于控制机械的振动抗振能力,而是要对其噪声控制和自身减震系统进行全面的研究,以更好的满足现代企业在应用过程中对机械的振动方式的不同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