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7日

    【摘要】本文针对轧钢企业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辨识分析,并依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对轧钢企业涉及的职业病类型、对应危害因素和作业场所分布进行总结,提出了相应的职业害因素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轧钢;职业危害因素;作业场所,职业病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是职业卫生的基础工作。Ⅸ职业病防治法》规定,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场所应当定期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本文以某轧钢企业为例,对其生产过程中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

    1工艺流程简介

    某轧钢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如下:

    燃气分厂:原煤一皮带机一破碎机一振动筛一煤气发生炉一电捕焦油器一洗涤塔一煤气加压机一干燥塔一高压总管一加热炉全连轧:钢坯一加热炉(燃料来自燃气分厂)一轧制一倍尺剪切一冷床收集一定尺剪切一收集包装

    2职业危害因素辨识

    职业危害因素常指影响人的健康、导致疾病或慢性损坏的因素,它强调在~定时间范围内的积累作用,从事故发生的本质讲,可归结为能量的意外释放或有害物质的泄漏、散发。

    2.1辨识方法

    ((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将职业危害因素分为生产性粉尘、毒物、噪声与振动、高温、低温、辐射(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其他危害因素等七类。针对这七类职业危害因素,通常可以采用直观经验法、对照分析法、类比推断法、物料性质分析法进行辨识。

    2.2职业危害因素辨识结果及分析

    2.2.1生产性粉尘

    (1)粉尘的来源。

    该轧钢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主要为煤粉尘和氧化铁粉尘。煤粉尘主要来源于原煤堆场、原煤破碎、筛分及输运(皮带走廊)和煤仓顶加煤等场所。煤尘(游离si02含量<10%)PC—TWA值总尘为4mg/m3,呼尘为2.5mg/m 3。在符合Pc—TWA的前提下,粉尘的超限倍数是PC—TWA的2倍。轧钢生产中,钢坯在加热炉内加热过程中生成片状的一次氧化铁皮;在轧制过程中,轧件受冷却和变形热作用生成的氧化铁皮成为二次氧化铁皮,为粉末状,附着在红钢表面。轧制生成的二次氧化铁粉在轧钢过程中随着轧件振动,脱离轧件而逸出,成为轧线粉尘污染的主要来源。氧化铁粉尘的接触限值在GBZ2.1中没明确规定,可按照“其他粉尘”PC—TWA总尘为8mg/m3。

    (2)粉尘的危害。

    如果作业场所中有大量粉尘,在此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呼吸时会吸入大量粉尘,当达到一定数量时,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肺组织发生纤维性病变,发生尘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