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无机房电梯应急救援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6日

摘 要:无机房电梯在发生困人故障时,无法使用传统的手动松闸盘车来移动轿厢,因此无机房电梯的救援实施要复杂和困难得多。本文对几种无机房电梯的救援方法进行了探讨,作为发生困人故障时,实施救援的参考。

关键词:无机房 ,机房 , 应急 , 救援
中图分类号:TU8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随着城市的立体发展,电梯作为重要的垂直交通工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传统电梯相比,无机房电梯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机房,为建筑商降低成本。此外无机房电梯一般采用变频控制技术和永磁同步电机技术,因而节能、环保。这些独特优势使无机房电梯逐渐成为建筑市场的宠儿。据统计,浦东新区无机房电梯的保有率已经超过20%,绝对数量超过6000台。然而不能使用传统的手动松闸盘车移动轿厢来实施救援,却成为无机房电梯幸福的烦恼。对管理部门来说,指导维修单位、使用单位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应急预案和救援方法,使被困乘客能够得到及时解救。避免因恐慌、非理性操作、不合理救援而导致更大伤亡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的安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一、无机房电梯主机的布置方式
1、主机上置式:主机置于在井道顶层轿厢和电梯井道壁之间的空间。大多数无机房电梯(奥的斯、三菱、通力等)采用这种布置方式。其主要优点是驱动主机和限速器与有机房电梯受力工况相同以及控制柜调试维修方便。缺点是电梯额定载重量、额定速度和最大提升高度受驱动主机外形尺寸限制。一旦轿厢冲顶,救援和维修均十分困难。
2、主机下置式:主机置于井道的底坑或在底坑轿厢和对重之间的投影空间上(日立、富士达)。其最大优点是增加电梯额定载重量和额定速度,最大提升高度不受驱动主机外形尺寸限制。只要进入底坑就可以操作应急盘车装置,但也带来了一个致命缺陷,一旦轿厢蹲底,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底坑,救援和维修将无法操作。
3、主机置于轿厢的顶部(爱登堡)。咋一看好像这类无机房电机解决上述两种形式的问题,但实际上应急救援并不简单。
  无论主机采用何种布置方式,传统意义的松闸盘车都几乎无法实施。那么无机房电梯是如何应急救援的呢?
二、无机房电梯的常规应急救援方法
1、机械释放抱闸救援装置
  根据GB7588中12.5.1规定“如果向上移动装有额定载重量的轿厢所需的操作力不大于400N,电梯驱动主机应装设手动紧急操作装置”。对于无机房电梯操作过程为:在断电的情况下,借助主机上或者紧急操作装置内的松闸扳手,用机械方式打开主机抱闸,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使轿厢移动,并通过观察窗监视轿厢的位置,直至达到平层区,解救人员。救援工作主要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力矩的作用。在实际检验过程中要十分注意在紧急操作装置内的松闸扳手的拉线钢丝与主机的松闸是否可靠联动,基本同步。
2、电动释放抱闸救援装置
  该方法与前一种方法的区别在于利用备用电源使得抱闸回路导通,吸合铁芯打开抱闸。但救援工作仍然要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力矩。在实际检验过程中要十分注意蓄电池无电、蓄电池电解液泄漏而造成电动松闸的失效。
  以上两种救援方法由于均要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力矩,所以存在一定的救援盲区,即当轿厢和对重两边重量恰好达到平衡或者不平衡力矩较小、当电梯轿厢冲顶或者蹲底时,仅仅通过手动或电动松开抱闸,轿厢无法运动救援也就无法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