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评价与安全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刚刚接触环境风险评价工作的人员,往往搞不清楚环境风险评价与安全评价之间的差别,有时在做环境风险评价时,就是简单的把安全评价的内容照搬过来。但其实两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不同的。

  ①评价目的不同

  环境风险评价的目的是分析和预测建设项目存在的潜在危险、有害因素,建设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或事故(一般不包括人为破坏及自然灾害),引起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等物质泄漏,所造成的人身安全与环境影响和损害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应急与减

  缓措施,以使建设项目事故率、损失和环境影响达到可接受水平。环境风险评价把事故引起厂(场)界外人群的伤害、环境质量的恶化及对生态系统影响的预测和防护作为评价工作重点。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安全评价目的是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安全评价要达到的目的包括:系统地从计划、设计、制造、运行、贮运和维修等全过程进行控制。建立使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为决策提供依据。为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创造条件。促进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化。

  ②关注点不同

  环境风险评价不关注火灾产生的热辐射和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带来的破坏影响,而关注火灾和爆炸产生或伴生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造成的危害。我国目前环境风险评价导则关注的是概率很小或极小但环境危害最严重的最大可信事故。

  安全评价主要关注火灾产生的热辐射和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带来的破坏影响。关注的是概率相对较大的各类事故,并不能包括最大可信事故。

  ③预测重点不同

  环境风险评价关注的重点是事故发生后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水环境(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大气环境、生态环境和土壤环境等当时的影响及以后长期的潜在的影响,当然也包括对人的影响。

  安全评价的重点是事故的概率和事故的损失,而对外环境不进行评价。

  如在原油储罐评价时:环境风险评价主要预测内容为本工程风险事故时原油储罐火灾爆炸事故以及产生的伴生污染——烟雾对环境空气的影响。而安全评价只计算风险值和人员的伤亡情况。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