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的基本过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4日

对于安全评价的定义,不同的专家、学者,不同的文件、文章和著作有不同的定义,现摘选一些有关安全评价的定义,供参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关于印发〈安全评价通则〉的通知》(安监管技装字[2003]37号)中将安全评价定义为:安全评价是以实现工程、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工程、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有的专家、学者认为安全评价的定义为:安全评价是对系统发生事故的危险性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评价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以寻求最低的事故率、最少的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

  虽然上述几个有关安全评价的定义从文字叙述上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或基本过程是完全相同的,包括危险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三个过程。

    

  危险辨识是风险评价与风险控制的基础,它是指对所面临的和潜在的事故危险加以判断、归类和分析危险性质的过程。其目的是要了解什么情况能发生,怎样发生和为什么能发生,辨识出要进行管理或评价的危险。风险评价是指在危险辨识的基础上,通过对所收集的大量的详细资料加以分析,估计和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概率(频率)和事故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确定其危险性,并根据国家所规定的安全指标或公认的安全指标,衡量风险的水平,以便确定风险是否需要处理和处理的程度。


  风险控制是指根据风险评价的结果,选择、制定和实施适当的风险控制计划来处理风险,它包括风险控制方案范围的确定,风险控制方案的评定,风险控制计划的安排和实施。


  监督和审查是指对危险辨识、风险评价以及风险控制全过程进行分析、检查、修正与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