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配电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单元概述
  1.1供电电源、电压
  该公司由城市供电系统10kV专用架空线路至厂区内的总配变电站。厂区配电电压为380/220V,频率为50Hz。
  1.2供配电系统
  总配变电站采用10/0.38kV干式变压器,380/220V低压系统为单母线,设联络开关。终端变电装置将380/220V电压送至各厂房内的各电气室及用电部位的380V低压开关柜,再以低压开关引至各电动机和各层分配电盘;220V电源由位于各电气室提供。
  应急电源由设置在厂房内的一台250kW的柴油发电机组成。发电机出口电压为0.38kV,送至需要应急电源的厂房内的转换开关馈电给各设备。当一处失电后发电机启动并恢复供电。
  1.3配变电站
  全厂设有1座总配变电站和终端变电站(电气室)。总配变电站设在厂区东南角,为室外变配电站,终端变电站:接受配电站10kV馈电,经10/0.38kV变压器变压,送至厂房内各电气间和用电部位。
  1.4站用电源和操作电源
  由分别接于总配、变电站10kV两段母线上的台1kVA10/0.38kV的变压器提供。
  1.5继电保护、自动装置
  变电站中10kV开关柜设瞬时过电流,接地故障保护;变压器10kV侧设限流熔断器保护,低压侧主开关设过电流保护。
  1.6接地系统
  1)工作接地
  10kV系统采用直接接地,380V系统在厂房内采用经电阻接地,其余厂房采用直接接地。
  2)保护接地
  全厂采用TN-S接地系统,工作零线N和专用保护线G(相当PE)严格分开。变电站内接地系统由直埋铜排、接地极组成。全厂的接地系统成网状连接。变电站内设有重复接地、接地母排,配电装置的金属或钢筋混凝土构架、电气设备的不带电的金属外壳、电缆(线)金属护套及保护管等均与接地装置可靠连接。
  1.7过电压与防雷
  配变电站站区分布设置避雷针装置,其中避雷针、进线架构、母线架构用避雷线成网状连接,以防直击雷。
  为防止雷电过电压和系统过电压,10kV开关柜内设有过电压保护设施。
  1.8照明系统
  照明电源由各厂房内终端变电站引来,并经380/220V可移动变压器提供。所有灯具工作电压为220V、单相、50Hz。应急照明由应急电源引来电源,设置专门应急照明盘。
  1.9其它
  (1)公司值班室有与电力部门联络的专用电话。
  (2)全厂配变电站均设有自然通风装置,设有事故照明、疏散指示,干粉灭火器,有安全警告标志和门锁。
  2.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供配电系统危险、危害因素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然灾害如雷击;另一类是电气设备本身和运行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导致的危险、危害,主要有触电、火灾、爆炸、断电等,分析如下:
  2.1触电危险
  供配电设备、设施在生产运行中由于产品质量不佳,绝缘性能不好;现场环境恶劣(高温、潮湿、腐蚀、振动)、运行不当、机械损伤、维修不善导致绝缘老化破损;设计不合理、安装工艺不规范、各种电气安全净距离不够;安全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完备、违章操作、保护失灵等原因,若人体不慎触及带电体或过份靠近带电部分,都有可能发生电击、电灼伤的触电危险。特别是高压设备和线路,因其电压值高,电场强度大,触电的潜在危险更大。
  2.2火灾、爆炸危险
  各种高低压配电装置、电气设备、电器、照明设施、电缆、电气线路等,如果安装不当、外部火源移近、运行中正常的闭合与分断、不正常运行的过负荷、短路、过电压、接地故障、接触不良等,均可产生电气火花、电弧或者过热,若防护不当,可能发生电气火灾或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质,造成火灾事故;在有过载电流流过时,还可能使导线(含母线、开关)过热,金属迅速气化而引起爆炸;充油电气设备(油浸电力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等)火灾危险性更大,还有可能引起爆炸。
  2.3雷击危险
  室外变电站变配电装置、配线(缆)、构架、箱式配电站及电气室都有遭受雷击的可能。若防雷设计不合理、施工不规范、接地电阻值不符合规范要求,则雷电过电压在雷电波及范围内会严重破坏建筑物及设备设施,并可能危及人身安全乃至有致命的危险,巨大的雷电流流入地下,会在雷击点及其连接的金属部分产生极高的对地电压,可能导致接触电压或跨步电压的触电事故;雷电流的热效应还能引起电气火灾及爆炸。
  2.4断电危险
  对一级用电负荷,如消防水泵、火灾探测、报警和人员疏散指示、危险和有害气体的探测,泄漏的探测,安全出口照明等要求连续可靠供电的设备、设施及场所,一旦供电中断发生事故,将危及人员健康与生命安全。
  此外,本单元还存在室外变电站检修作业人员不慎坠落等危害。
  3.安全检查表
  依据GB50052-95《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3-94《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4-95《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7-94《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62-92《电力装置的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设计规范》、GB50168-9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9-9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J147-90《电气装置安装工程高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GBJ64-83《工业与民用电力装置的过电压保护设计规范》、GBJ65-83《工业与民用电气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GBJ63-90《电力装置的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范》、GBJ148-90《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力变压器、油浸电抗器、互感器施工及验收规范》、JGJ/T16-92《民用建筑设计规范》、DL/T596-1996《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等有关标准和规范,编制本单元安全检查表。
  4.危险源综合分析
  4.1主要危险因素及危险源
  该系统存在的主要危险为触电、火灾、爆炸、断电危险,其次是检修时高处坠落。其主要危险源点为10/0.38kV终端变电站(室)。
  4.2已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
  1)选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提高本质安全性。
  2)采用单路电源供电,并设有1台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应急电源,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部位如重要工艺设备、仪表、安全疏散指示灯还设有UPS电源。
  3)电气装置的继电保护设置齐全,并按规范规定定期做试验调整,有试验调整记录。
  4)在每个终端变电站低压侧设电容补偿装置,同时最大限度抑制谐波。
  5)全厂采用TN-S接地系统。全厂的接地系统成网状连接,接地电阻<1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金属基础及构架、电缆金属护套及保护管等与接地装置均有可靠连接。
  6)总配变电站设有避雷针,避雷网以防直击雷;10kV开关柜内设有过电压保护设施,以防雷电过电压和系统过电压。
  7)变电站(室)、电气装置布局合理,安全通道安全净距符合要求,电气试验合格;公司值班室有与电力部门联络的专用电话。
  8)全厂配变电站均设有专用检修电源,设有事故照明、疏散指示、干粉灭火器、有安全警告标志和门锁。
  9)配变电站制订有: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值班人员交接班制度,安全保卫制度,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巡视检查制度,倒闸操作制度,检修工作票制度,工器具管理制度;正确施行触电急救,做好事故现场处理,操作规程等。
  配变电站值班(电工)人员7人,值班4人,维修3人,均有操作证。各种安全用具齐全、试验合格。
  5.企业设高压配电室一处和车间配电室,涉及的腐蚀、易燃、易爆等场所的电气设备较多,虽然公司加强了管理,但仍存在一些隐患:
  5.1.电工特种作业资格证。老证应更换。
  5.2.企业电气设施应有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有高压系统图、低压分布图、架空线路图、电缆设置图、接地网络图以及电气设备的技术状况等档案资料;企业要加强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
  5.3.企业应有严密、系统的供、用、发电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应按《电气安全技术规程》补充完善。
  5.4.各类电气金属外壳必须有可靠的接零(地)并符合规定要求;涉及的电气设备较多,企业建厂时间较长,由于腐蚀等因素造成不可靠,应检查整改。
  5.5.罐区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不足1.5倍杆高。
  5.6.柴油发电间要清除其它杂物,燃料油不得储存在室内。
  5.7变压器无遮栏,配电盘应分设,高低压配电室在一起,安全标示牌不全。值班室与配电房应分开,不得设有床位作为休息室。
  5.8易燃、易爆场所的电气设备和线路的运行及检修,必须按《爆炸性环境用防爆电气设备通用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危险场所电气安全规程》执行。反应釜照明应为36伏,防爆灯,丙脂处不符合,甲醇钠处无防火堤,有不防爆电气设备。
  6评价结论
  该供配电系统能满足工艺要求,环境要求,电源及供电方案、配变电站(室)位置选择合理,电气装置的布置、安全通道、安全净距基本符合要求,安全保护设施设置齐全,基本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同时,几年投产运行的实践也验证了该供配电系统本质安全是有保证的。只要对尚存的问题认真整改,重视防范人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安全管理,供配电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