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性评价在水力发电厂中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发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在火电1‘和供电局实践后受到好评的同时。结合水力发电厂的特点、参照《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Dt以部颁各类安全标准为依据,结合云南实际,编制了《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并在公司部分水电厂及厂区、福建、新疆等省公司的水电厂试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本文主要介绍安全性评价在漫湾发电‘的应用情况。
漫湾发电厂是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为坚持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转变“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满情绪,巩固一流成果,经充分研究后决定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

1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情况

1.1  领导重视  充分动员
    安全性评价涉及电厂的各个专业和管理的方方面面,覆盖于整个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保证系统和监督系统。漫湾发电厂为保证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有效实施,成立了以行政“—把手”为首的安全组织体系和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为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把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同巩固创一流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靠这种现代安全管理方法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为实现与国际一流接轨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电厂及时召开了安全性评价动员大会、宣传开展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意义,明确评价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评价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要求等,为顺利开展安全性评价系统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1.2结合实际认真自查
    在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刁省公司《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标准和与评价仑夫的标准、制度、规定等法规。并结合漫湾发电厂实际设备情况,增加了简形阀、GIS组合电器等设备的评价内容,补充完善了通信标准。
    自我评价过程先以班组为单位,根据管辖设备范围及专业的不同,把各个项目分解落实到班组长及专责人。由班组长召集工作人员,对本专业的项目进行对照检查和评价、以标准、规范等有关法规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或薄弱环节。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作好相关记录。
    由于宣传动员比较充分、干部职工克服了漫湾发电厂已经是“一流水电厂”,扣分太多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否定,问题和隐患查出太多可能会影响电厂的荣誉等思想顾虑。班组自查工作积极主动,职工不怕献丑地找问题,真实地暴露了实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且坚持边查边改的做法,为切实有效的评价创造了有利条件。
1.3  综合分析  落实整改
    通过班组认真查评、仔细打分、逐级上报的自查,由厂安生部汇总情况后,对发现和存在的隐患或薄弱环节共43项进行归类、分析,提出初步的整改意向及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并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形成了整改项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间具体的整改计划,下发到各基层单位实施。
    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如由于开展安全性评价的系统培训不够,存在部分相关人员对安全性评价的意义和目的认识还不到位、对评价标准理解不够,查评的深度不够等问题,均作了详细部署,以便改进。对涉及面广和一时尚无法整改的,如发电机组铁芯变形、电抗器漏油、3号主变油总烃超标、220kVGIS泄漏、500kVGIS开关油泵启动额繁等问题,通过调研、咨询等手段,限时提出方案,提供给厂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决策,做到整改项目不漏一项,条条有落实。
1.4认真总结迎接考评
  在厂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组织下,经过切实认真逐项的自查评价、按计划及时进行全面整改。通过对整改项目进行阶段性总结,实事求是地写出白什总结报告,还把整改后尚未解决的项目和问题分类列出,以方便专家查评组的工作*同时选派熟悉专业、素质较好的工作人员,作为安全专家组汗价时的对口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能随时给予答复确认,能及时向专家提供所需的资料,积极协助专家组顺利进行评价。要求在配合专家的:[作过程中,适时就疑难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和咨询,并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作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