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性评价在水力发电厂中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1.5  积极配合“第三者”评价
    在完成自查整改、阶段总结后、漫湾发电厂申请对自行评价整改的结果进行“第三者”评价、以检验评价的实际效果。由于该厂为安全性评价作了大量的前期姬备丁作,将相关资料和情况详细提供给查评组、方便了查评组的工作。
    省公司安全性评价专家组、分为水轮机、电气一次设备、电气二次及热工保护、通信及计算机监控、水工设备、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安全管理等7个组,在听取漫湾发电厂关于安全性评价的自查汇报后,采取座谈、查看和分析资料、现场抽查考问等方式,深人生产管理各部门、有关班组及生产现场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经过专家组6天的认真检查工作。肯定了漫湾发电厂在“创一流”的基础上,仍能正确认识并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摆正了安全生产的位置,使安全生产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c也指出了安全生产上存在和发现的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要求尽快落实整改,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将评价结果转化为生产力。
漫湾发电/—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随即召开了安全性评价整改会议G由参加查评的各专业组负责人将专家评价咨询意见的记录整理后反馈至厂领导小组讨论,提前布置整改工作,巩固和扩展安全性评价的成果c
1.6  讲究实效  跟踪检查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最终日的在于通过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实现超前控制、防患于末然。该厂‘根据专家组的书面评价报告,针对存在的74项隐患和问题,由主管生产领导亲自协调。组织研讨,优先考虑重点问题的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州第二轮整改计划,并按照原定的—I作程序,层层负责。按要求限期完成。
    为使安全性评价取得实效,将评价结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整改项目列入生产经营工作计划。要求各基层部门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安生部,有关部门每月进行跟踪检查和考核,确保整改计划的严格执行。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整改计划的,要说明理由,由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组织专题讨论并调整整改时间表。
    平时由安生部专责负责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进行考核,必要时召开专业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使整改工作始终按计划进行并确保整改项目的质量。

2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收效及体会

2.1  提高了安全综合管理的水平
    在漫湾发电厂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自查自评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通过全方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性评价,挖掘出人、机、环境系统中的薄弱环节,揭示出较深层次的隐患,全面掌握了本厂的安全状况,使各级领导在安全工作决策时能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深化了安全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改变了过去不出事故就算安全的评价标准。将以往安全分析由“已经发生”而采取“亡羊补牢”的综合分析,变为超前预测,掌
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及安全情况的发展趋势,提高了安全综合管理水平。
2.2  巩固和加强了“双达标”“创一流“的成果
    为使安全性评价取得实效,安生部把安全性评价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作为年度反措、大修、更改项目的依据,通过“评价—治理—再评价”的循环、具体落实跟踪检查,达到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巩固和加强“双达标”和“创一流”工作的成果。
2.3  实现了长周期安全运行
    经过安全性评价整改,自1999年以来,漫湾发电厂没有发生重大及队上责任事故和人身死亡事故,一类障碍也大幅度下降。一些可能引发重大设备损坏的隐患得到及时消除,截止2叨0年6月30日.实现安全运行1824天的长周期。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是分不开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