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电网县级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标准》通过评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8日
  日前,由湖南省调度通信局组织编写的《湖南电网县级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标准》通过省电力公司评审。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完善了国家电网公司五级调度安全生产评价体系,填补了县级电网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标准的空白,是省公司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又一成果,是强力提升县级电网调度安全水平的纲领性标准。

  抓住关键,积极探索

  县级电网调度系统是湖南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运行管理水平一直与省公司严抓严管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2006年7月,省公司总经理李维建在调度通信局督查“三要六查”安全周活动开展情况时指出:县调是我省目前调度管理最薄弱的环节,要求省调和各电业局切实抓好县级电网调度系统的安全管理和专业管理。

  开展县级电网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工作是抓好县级电网调度系统安全管理的一个很好切入点,也是提高县级电网调度系统专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而在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并没有针对县级电网调度系统的安全生产评价标准。为此,省公司有关领导和专家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始积极探索提高县级电网调度系统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和工作机制。

  博取众长,精益求精

  在充分吸收省、地级电网安评的典型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由调通局及相关电业局专家组成的标准编写组于2007年6月起草了县级电网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标准及其实施办法讨论稿,并提交2007年湖南电网地调所长年中会议上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标准紧扣县级电网调度管理和安全生产现状,是提高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管理水平的一剂良方,建议修改后试点实施。随后,株洲地调奋勇当先,开始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据试点情况,编写组又反复征求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终于形成一个具有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安全生产评价标准。

  创新发展,别具匠心

  与其他安全评价标准相比,该标准有许多独到之处。一是紧紧抓住确保电网安全这一基本点,评价范围和内容涉及县级调度系统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体现了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理念。二是明确了调度系统安全生产评价对象,涉及县调和与电网运行管理相关的生产、运行、检修、设计、规划、管理等部门。三是将综合安全生产管理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加大了所占标准分的比重,体现了综合安全生产管理的统领性作用。四是利用系统工程方法和风险管理理论来评价县级电网调度系统的安全生产风险,提出了“全过程,全方位,系统化,常态化”的闭环和长效工作机制,可操作性强,评价重心在规章制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和闭环管理,体现了严抓严管的要求。

  该标准将于2009年1月组织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