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召开编制工作会议

作者:国家工程建设标准网  来源:国家工程建设标准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4日
近日,《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国家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质量安全司、标准定额所的领导;武汉市建委科技处、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处领导以及标准编制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地铁有限公司的代表共24人。
  
  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质量安全司、标准定额所的领导本项标准的编制提出了要求,同时宣布了标准编制组成员单位及人员名单。
  
  标准定额司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特别是地铁工程的建设力度非常大,面临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制定《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标准是客观的规定,是政府执法的依据,本次标准参编单位主要是武汉市的单位,编制过程中应广泛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并可以考虑增补其他地铁工程施工经验比较丰富的兄弟城市有关单位,有关问题可及时向质量安全司通报,要求部里支持。
  
  在具体编制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标准编写的规定,格式要求,把编制原则体现在条文中,体现先进性、前瞻性,但应注意适度原则,要和工程实际结合。标准编制完成后要进行试用,标准的适用阶段和定位要确定,参与标准编制的单位要多沟通、加强协调性。标准语言要简明、不要过多阐述理由,可以将解释、说明性的语言放在条文说明里,这一点特别是学校作为主编单位时要注意。主编单位应严格要求,参编单位应遵守相应要求。
  
  质量安全司领导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近期的三鹿奶粉事件可以看出,标准的不完善之处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此在编制过程中各单位应密切协作,严格按照标准编制大纲的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为我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安全贡献力量,这也将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
  
  标准定额所领导在讲话中指出标准编制要全过程管理,对于编制中的主要问题应形成会议纪要,相关资料可以考虑通过上网的方式,下发到每一个参编人员手中。标准编制应在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其结果应经得起考验,编制单位可以增加,以吸收借鉴其他城市及单位的先进成果。在标准编制过程要体现5W原则,可借鉴伦敦的地铁风险评价,美国的SSC风险认证等的做法。注意编制程序,征求意见稿要上网公示、函寄,接受审查。
  
  会议按照领导讲话精神,结合提交会议的编制工作大纲,对本标准的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工作方式、需重点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就标准主要适用范围、编制原则、评价内容等形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对下一阶段编制组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1、各参编单位就本标准编制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尽快反馈主编单位;
  
  2、主编单位归纳汇总本次会议的主要意见,修改完善编制工作大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