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修订的《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十月实施

作者:国家安监总局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10日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7月1日签署总局第22号令公布新修订的《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该《规定》于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004年10月20日公布的《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修改后的《规定》共六章43条。规定国家对安全评价机构实行资质许可制度。安全评价机构应当取得相应的安全评价资质证书(以下简称资质证书),并在资质证书确定的业务范围内从事安全评价活动。明确了所称的安全评价机构,是指依法从事安全评价活动的社会中介组织。安全评价机构的资质分为甲级、乙级两种,根据其专业人员构成、技术条件确定各自的业务范围。《规定》详细规定了安全评价机构申请资质应具备的条件和办理程序,及安监、煤监部门对资质审查的方式。甲级、乙级资质证书的有效期均为3年。

    修改后的《规定》将原《规定》中第三章安全评价机构改为安全评价活动。规定安全评价机构对作出的安全评价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开展安全评价业务活动时,应当依法与委托方签订安全评价技术服务合同,明确评价对象、评价范围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从事安全评价活动的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应当每年参加必要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安全评价水平等。

    安全评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告。国家对安全评价机构实行定期考核。资质证书不得冒用、伪造、转让、租借,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或撤销资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