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何必画地为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人的追求在哪儿,安全就在哪儿,一旦在心理为自己预设一个安全的障碍,那么我们只会在一个小圈子里打转。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防范安全的意识,但更糟是安全事故还会发生。难道我们真的就只能把孩子安排在“温室”里吗?让他们远离事故现场吗?远离不是办法,要我们多给孩子们讲关于安全的常识。多出去走走,多出去转转。

今天,利用体育课陪孩子在操场上玩了40分钟。以往我都会告诉孩子们说:“你们不要离开这个长方形的范围,谁要出了这个圈,你就会脱离我们这个集体,不能再和我们玩了。”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因为脱离集体,就剩下自己了,一个人是非常无聊的,而且还会让同学耻笑。

这次,有几个调皮的小女孩,跑过来一会儿扯扯我的衣服,一会儿拉拉我的手,很是开心。我也和孩子们一起跑了起来,没有什么安全顾虑,此时,他们已经知道什么地方是危险的地方了。没有规定孩子们再在那个长方形里,而是让孩子们在喜欢的地方晒晒太阳,我在足球架旁坐下了,很多孩子都围了过来,以为我有什么好事要降临了呢。个个小脑袋瓜凑过来,眼睛紧盯着我,问:“老师,你想做什么?”我说:“咱们一起来计算几道数学算式,好吗?”孩子们都异口同声的答应了。这40分钟,就在玩和算中结束了。我在跟孩子们不断地利用时机建立我们之间的感情,在这里不用去考虑会出现安全问题。

孩子们,有事做是不会出差错的。不用在圈好的地方成长,因为他们要开创自我。如果把他们禁锢在这个圈里,他们就会永远的停在那个位置。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的一生基本上符合他自己的设定。”我们的画地为限就是“画地为牢”。给孩子足够的活动场所,足够的活动时间,让孩子们的体制不断增强。

安全固然重要,但是一味的控制孩子们的活动场所,一味的去除孩子们的活动用具,真的不可取。从此在我心中,还有行动中,画地为限会去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