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救护应急演练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7日

矿山救护队是一只处理矿井火、瓦斯、煤尘、水和顶板等灾害的专业队伍,肩负着保护矿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的重任,在煤炭安全生产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为进一步提高救护队业务水平和应变能力,增强矿井抗灾能力,减少事故损失,真正把国家财产、矿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我辅助救护的工作实际,为搞好这次演练特制定此方案。

一、成立组织

组 长:贾建财

副组长: 刘彦团 张洪强 梁进奇

组 员:陈洪钦 刘志伟 陈现涛 贾朋辉 范炎辉

李洪闯 弋光辉 杨洪强 梁孟恩 王军伟

宋少强 吴健和 李志伟 冯沛锋 李志君

韩文博 李伟伟 韩鹏展

二、演练时间

2012年3月17日

三、模拟事故

火灾事故

四、人员安排

本次模拟事故救援演习由辅助救护队长刘彦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所需材料、设备仪器由陈现涛负责,参加演习人员根据事故性质所用个人防护仪器由参战人员自己准备。为圆满完成救灾演习任务和达到预期目的,由我矿安全科等部门进行现场督促指导。

五、演习科目

1)、闻警出动(二个小队,每小队9人)

2)、灾区侦察(按事故性质携带装备)

3)、抢救遇险人员(现场急救技术和引导人员出井)

4)、一般技术操作(风障、安装局扇、水管、高泡等)

六、模拟演习程序

开幕式:(30分钟)在解放军进行曲中,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坐,参加演习的队伍以小队队形依此通过主席台,绕场半周在主席台前方成纵队列队,领导讲话。由贾建财宣布演习开始。

事故设定→闻警出动→领取任务→战前检查→灾区侦察(此时同时设待机小队)→抢救遇险人员→过矮巷→挂风障→安装局扇→返回基地

1.事故设定:根据指挥部预先设定的事故性质通知传达到救护电话值班员(091掘进头发生火灾,还有1名矿工被困井下,请求援助),电话值班员在问清、记清事故类别、地点、时间、遇难人员数量、通知人员姓名和单位后,立即发出警报,并向领队指挥员报告。

2.闻警出动:救护队听到警报后,必须在1分钟内出动。值班人员应面向抢险车列队,待指挥员清点人数,并简要说明事故情况后,全体人员立即上车出发。(另两个小队随值班队一起出动,并根据事故性质和急救医生到井下基地待机)。

3.领取任务:救护队到达事故矿井后,领队指挥员向所在事故单位抢救指挥部领取任务(由刘彦团跑步到主席台领取任务,任务为“做好下井准备,组织一个小队进入灾区侦察”),领取任务后立即下达任务,并说明事故情况、救灾重点、行动计划、行动路线、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

4.战前检查:小队接受任务后应快速对个人的防护仪器进行全面检查,并按事故性质整理好随身携带的装备、仪器,做好下井的各项准备工作,马上进入井下基地。

5.灾区侦察:为了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处理事故方案,以最快的时间抢救遇险人员和处理事故,首先必须对灾区进行侦察,准确探明事故类别、原因、范围、遇险遇难人员数量和所在地,以及通风、瓦斯、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情况,如果发现不安全顶板,要进行敲帮问顶。在侦察前要做好人力物力的准备,进入灾区侦察的小队不得少于6人,在灾区队员之间要用联络绳联结,小队长应随时观察队员氧气压力的身体情况,如有意外,全小队退出灾区(由一小队进行灾区侦察,二小队在井下基地待机)。

6.设待机小队:待机小队应作好进入灾区的准备,认真检查个人防护仪器和携带的各种仪器、装备,并与井下侦察小队保持这断的联系,当侦察小队发现遇险遇难人员或遇到较大困难,待机小队必须立即进入增援。

7.抢救伤员:当侦察小队进入灾区约100米时,发现1名“遇险”人员,立即将遇险人员佩戴全面罩氧气呼吸器,经过初步检查,发现“遇险”人员大腿骨折,现场快速将“遇险”人员进行简单包扎固定,同时通过灾区电话向井下基地待机小队请示援助,待机小队接到电话后,立即进入“遇险”人员所在位置将其运送到新鲜风流处,由井下基地急救医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该“伤员”心脏停止跳动,立即对其实施心脏挤压,经过一段时间的心脏复苏,“伤员”胸部有明显起伏,随即将其转为自动苏生器苏 生,并迅速将“伤员”运上地面。

8.挂风障:经侦察发现灾区风流短路,这时经指挥部研究同意,在a点设置临时风障,调节通风状况,使风流尽快恢复正常。辅助救护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并要求风障结构牢固,压条所钉位置严密,无明显漏风。

9.安装局扇: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在b点恢复灾区通风。首先在新鲜风流处安装一台18.5千瓦局部通风机,并设专人检查局扇及其开关附近瓦斯、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规定、顶板无片帮现象,方可人工开启局扇。由外向里逐节排放,排放时,尽可能控制风量,排放的瓦斯浓度在全风压汇合处不得超过1.5%。要求风筒连接牢固,双翻边,吊环方向一致(向上),接头错距不超过5cm。

10.返回基地:全小队完成以上任务后,立即退出灾区,但不要慌张,应清理好随身携带的装备、仪器、工具,在小队长音响信号的指挥下,全小队集合,按规定程序返回基地后,立即报告指挥部“任务已完成,请指示”“出井待命”按路线出井。

由刘彦团跑步到主席台报告“模拟演习完毕,请首长指示”,“稍息”,由领导点评后主持人宣布演习大会结束。

七、组织要求

为保证本次演习的成功和顺利进行,特别规定:

1.后勤保障人员必须做好装备仪器的检查,备齐零配件和演习材料,并积极协助参战人员将设备、仪器等所需工具、材料准备在指定位置。任何人不得动用,并设专人看管。

2.救护指挥员应在演习前逐项检查各项工作的准备落实情况,确认准备工作无误后,方可下达演习命令。

3.参战人员必须将本次演习当作真事故,要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做到服从命令、听众指挥,对自己的分工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在灾区团结协作,积极帮助他人。

4.参战小队长是现场第一安全责任人,必须对全小队整个具体工作负责,经常了解队员的仪器使用和身体情况,根据人员情况,合理安排劳动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演习任务

5. 为保证本次演习的成功和顺利进行,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无特殊的正当理由,不能请假。

八、战后总结

君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2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