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决摒弃安全培训“看客”心态

作者:济宁能源霄云煤矿宋庆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07日

当前,济宁能源霄云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基于全员综合素质提升的工作方案正稳步推进,快速实施。从省市到地方,到各企业,教育培训工作已经成为2023年度的中心工作。集团公司《2023年安全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安全工作的主线是围绕全面提升全员素质工作主线,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煤矿企业的从业人员,我们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形势,从思想上摒弃安全培训“看客”心态。

受过去应付式、过场式培训模式的影响,当前,我们很多职工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思想认知依然停滞在“走走过场”。这就造成,一方面我们企业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培训效果却达不到预期;另一方面职工得不到教育,安全技能和素养得不到有效提升。长此以往,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越发流于形式,职工素质得不到有效提升,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看客”心态越发严重,势必对矿井安全生产工作造成潜在影响。具体表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职工从思想是轻视安全教育培训,不愿培训。二是职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岗位一线工人,受岗位和年龄偏大影响,学习接受能力弱,对安全教育和再教育难以入脑入心。三是基层单位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对教育培训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主体认识不清,过度依赖企业教培部门。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并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因此,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我们都应摒弃“看客”心态,树立“主角”意识,共同发力,将安全生产培训做实,树牢安全理念。一是发挥企业体制机制和教育培训平台优势,通过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围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全面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二是以强学强考为方法路径,坚持逢学必考,自上而下形成严的主基调。坚决破除多年形成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就是“走形式”的思想顽疾,彻底消除职工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真正让学习成为广大职工的思想共识。三是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运用考核“指挥棒”,加强各责任单位对教育培训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发挥区队、班组自主管理的体制优势,构建企业、区队(科室)、班组“三位一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都是白抓。对于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首先要从思想上摒弃“看客”心态,把教育培训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拿出“重中之重”的硬招,采取“重中之重”的举措,方能彻底消除“培训不到位”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