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宣传从点滴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众所周知,先进的文化之所以能够不断的影响人们,引导人们进步,就是因为它能够在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的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这正是文化的力量。所以安全文化建设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推广安全理念、安全价值体系的不二选择方式。而经过多年“安全人”的不断探索、实践,也证明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只有切实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以安全文化的标准来评价、衡量自己的行为,久而久之,就能够让人们竖立科学的安全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从而达到本质安全的目的,提高人们享受生活的认同感。经过多年的探索完善,安全文化体制已经趋于成熟,随之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是怎样能够很好的让人们接受安全价值体系,学习安全文化,完成从被动的“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而项目部作为一个水电建设第一线的工程建设组织机构,接触更多的是第一线的劳动者,其中大部分为农民工,普遍的受教育水平较低,安全意识相对其他人群较为薄弱。项目部作为一个管理型机构,宣传安全文化主要就是体现在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法规教育,规范作业人员行为,使作业人员竖立科学的安全价值观。而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就是经常的安全宣传教育。通常项目部安全管理部门会在人员入场时及入场后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宣传教育,但这也只是安全宣传教育的一部分。其实安全宣传教育包含很多内容,比如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巡查就违章,悬挂安全标语,开展班组活动等等日常看上去琐碎的、例行的活动都是在不断的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这也是安全文化宣传。安全文化宣传就需要从这些点滴的事情做起,而且长期的认真的贯彻下去。因为要推广宣传的对象是广大的第一线作业人员,而作业人员中大部分又是农民工。他们存在着受教育程度低、个人行为随意性大、接受新兴的安全文化价值系较慢等一系列客观的约束条件。

为了切实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就需要项目部积极的开展多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悬挂条幅等,营造良好的讲安全,学安全氛围,使得作业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渐渐自觉的规范个人行为。另一方面就是安全部门的日常专项教育工作及管理工作。通过专项的安全教育培训使得作业人员了解国家法律法规,项目部的有关安全管理制度,个人岗位的安全职责及安全技术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促进作业人员树立起科学的安全价值观。当然由于作业人员对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接受是有限的,所以专项的安全教育并不能完全很好向作业人员宣传,或者让他们接受这些东西。安全管理人员日常习惯性违章行为的纠察,班组长开展的危险源预知活动,也是对作业人员安全宣传教育的延续与深化。通过不断重复这些工作,让作业人员逐渐适应这些东西,然后再慢慢接受进而主动的去做。因为作业人员个人行为随意性较大,安全意识较薄弱,所有才有了习惯性违章现象,这个时候纯粹的安全管理与提示纠正已经不能纠正作业人员的错误行为。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宣传教育中的奖惩机制,用一种强制性的手段使得作业人员虽然被动但也要适应这种行为规范。

项目部日常各项工作的开展就是在点点滴滴地不断践行者安全文化的宣传工作。以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贯彻安全文化宣传,以安全文化宣传促进安全工作开展。虽然达到让所有人竖立科学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作为项目部的安全管理者,只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努力宣贯安全文化,确保日常工程建设的安全顺利进行。我想我们就是成功的,虽是小小的成功,但他也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份希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