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百日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23日

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和“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管理理念。因此煤矿企业必须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抓安全生产、狠抓现场管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章蛮干行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操作技能,确保煤矿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省、地、县、镇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察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经矿委会研究:决定在我矿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治理”活动,时间安排:从2008年5月1日起至8月24日结束,共计108天。为此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顿全矿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结合我矿目前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在是否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上,在是否认真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上,在是否牢固树立了“隐患就是事故”思想理念上,在是否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观念上等方面,找出差距和不足。对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要按规定时间送到有资质培训部门进行培训学习。加大定期对从业人员和新工人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强化安全培训、促进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等机制,不断提高发现隐患、处理隐患、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的安全技能和能力。

二、经常不断总结前阶段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上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改进和完善,重点把好现场“一通三防”关、顶板管理关、工程质量验收关、爆破警戒撤人站岗关,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以及提高职工按“三大规程”规定要求来规范操作的意识和技能。

三、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持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制度。为此,我矿成立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定期组织全矿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大检查,对自查出的隐患,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针对性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完善。

四、加大对“三违”行为的整治和处罚力度。发挥群策群力监督安全工作的优势,奖惩并举,对发生的“三违”行为,根据其违章的性质,重点以教育和提高为主,处罚为辅,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作出适当的处罚和处理,力求从根本上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

五、坚持安全监测监控系统24小时地面值班制度,确保井下监测监控系统正常使用以及出现故障的及时维修。

六、建立健全矿井安全管理机构及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以及出现事故的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

七、加强采煤工作面“三量”开拓布置,保证采掘工作面接替正常,杜绝非正规采煤方法、以掘代采、多头作业等问题。

八、加强矿井“一通三防”管理。继续完善稳定、可靠的矿井通风系统,完善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通风设施和质量,按照矿井风量分配计划要求配足作业地点的风量。杜绝循环通风、自然通风、采空区通风以及不符合规程规定的串联通风。继续完善瓦斯治理、防尘治理、防止透水的安全资金投入和管理措施到位。

九、加强并落实现场顶板管理的力度。严格各项工程质量验收,防止因不合格工程质量导致的顶板垮冒,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杜绝空顶作业现象。

十、必须使用矿用防爆、隔爆电气设备,严禁使用无安标和国家明令淘汰的电气设备入井,井下电气设备三大保护装置必须齐全可靠。定期检查电气设备开关、电缆,防止失爆。

十一、加强矿井提升运输的制度落实。执行好底板材料上山提升“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完善“一坡三挡”设施,提升绞车的各种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可靠,严禁使用非标准自制矿车。

十二、加强炸材坑口管理以及井下放炮管理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