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01日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六枝特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全面开展全区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及“三位一体”执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强化我矿的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治理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本矿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六盘水市煤矿安全生产“十严禁”“十严格”“十不准”》、《关于全面开展全区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及“三位一体”执法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省、市、特区领导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使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始终得到有效控制,保证林家岙煤矿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林家岙煤矿自查自纠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肖小君

副组长:卢建荣 齐少文 邱西宁 邓世忠

成员:刘亨 谌国太 李凯 赵前明 梁冬古 聂小林 黄地生 章火金 熊冬根 陈武祥 陈先武 罗泉水

小组下设四个检查小队:

1、地面排查小队,小队由邓世忠负责,成员有刘亨、黄地生、谌国太、李凯、杨波。

2、生产隐患排查小队,小队由齐少文负责,成员有赵前明、梁冬古、刘贵生、刘丙龙、程小云。

3、一通三防隐患排查小队,小队由卢建荣负责,成员有聂小林、熊冬根、陈先武、赵涛 甘少斌 付习荣、周元松、张远志。

4、机电运输隐患排查小队,小队由邱西宁负责,成员有陈武祥、罗泉水、刘都、刘义超、张家荣。

三、工作任务和要求

1、地面排查小队负责“五证一照”、上级执法检查及自查隐患整改、各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入矿职工的培训教育情况以及地面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等隐患排查。

2、生产隐患排查小队负责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采煤、掘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执行情况,工程质量,顶板管理,火工品的运输、存放和使用等安全隐患排查。

3、一通三防隐患排查小队负责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落实情况、瓦斯抽采、瓦斯监控、局部通风、隔爆、防尘降尘、通风设施、防治水、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

4、机电运输隐患排查小队负责各类电气设备、提升运输设备、空气压缩设备、通风机、瓦斯泵、排水泵、斜巷安全防护装置等机电系统安全隐患排查。

四、隐患排查时间安排

1、日查:每日由各班次跟班矿长、安全员、瓦检员、班组长进行本班次隐患排查。

2、周查:每周由各小队负责人组织一次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防治水等专项检查。

3、月查:每月由矿长组织一次矿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

五、隐患治理

1、每日跟班矿长、安全员、瓦检员、班组长当班排查的隐患或问题必须及时安排处理,当班未能处理的问题汇报调度室登记,安排责任人按“五落实”限期整改。跟班人员下班后认真填写隐患排查处理记录。

2、周查、月查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必须以书面形式登记,对现场未能整改的隐患或问题按照“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五定原则”落实整改,并按规定程序反馈、销案。

3、组长肖小君负责督促隐患排查、整改,副组长邓世忠负责当日排查隐患的统计、整理,隐患整改通知单的下发以及监督复查销案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