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牢记这八点,安全度过秋冬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10℃心血管疾病风险就会上升7%。

为什么说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要当心?

因为秋冬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的高发时期,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10℃心血管疾病风险就会上升7%。

秋冬气候寒冷,寒冷刺激可导致靠近体表的外周血管收缩,使得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为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心脏不得不增加做功,额外耗氧耗能。

再加上秋冬室内外温差变化大,导致血压不断波动,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秋冬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做好保暖工作。

秋冬不宜在寒冷的室外久待。外出时尽量戴上帽子、围巾、口罩及手套,注意保暖,预防冻疮等。阴冷的雨雪天尽量减少外出,应保持室内温度适宜,不要频繁地出入室内室外,避免冷热交替。

2.适当进补,均衡饮食。

秋冬是进补的好时机,能够增强身体免疫,避免寒邪侵体。但进补不能太盲目,要避免大鱼大肉等油腻高热量食物,注意食物的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尽量做到低油低盐低糖,同时还应该戒烟限酒。由于冬季气温干燥,注意补充水分也很重要。

3.适度运动,持之以恒。

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流缓慢,增加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风险,而适度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发生。所以冬季应适度运动,建议每天运动1-2个小时、每周4-5次为宜。

可在中午或下午气温较高时运动,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不太激烈的运动为主,长期坚持能改善心脏功能。


4.预防流感和空气污染。

秋冬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使得肺脏换氧能力变弱,加重心脏负担。所以秋冬要注意预防,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常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黏膜等。

秋冬空气质量也会下降,建议出门戴口罩,避免去人员密集处。

5.充足睡眠,保持愉悦心情。

秋冬人易发生抑郁情绪,导致睡眠质量变差,食欲不振、疲乏困倦、缺乏工作和生活激情等,这些会使得我们的血糖、血压变差。情绪激动是心血管病的大忌,患者要注意调节情绪,不要让自己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


6.戒烟限酒。

烟草中的烟碱会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而过量饮酒会造成心肌收缩力降低,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须严格戒烟限酒,酒的饮用量应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7.预防便秘。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绿色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选择,同时每日应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如果便秘情况较严重,也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润肠药、番泻叶冲水或开塞露等药物。

8.遵嘱服药,定期检查。

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要遵医嘱坚持用药,按时按量,不要擅自减药停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胸闷、胸痛、血压升高等不适症状及时就诊,以免发生意外事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