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医教你健康迎夏感冒伤风慎用发汗药 汗出多了易“伤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8日

6日是农历立夏,记者在采访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周妍后了解到,春夏之交人体阳气旺盛,不应过于进补,以免因阳气过盛而上火,应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夏季人体容易出汗,因此应减少汗蒸、药物发汗、运动发汗等人为发汗,以保存人体内的阳气。

  整日熬夜打游戏小伙体力不如女同学

  20岁的大鹏是某高校的学生,唯一的爱好就是打游戏,经常打通宵。近日他又在打排位赛,连续熬夜半个月,结果在班级劳动的时候体力差极了,搬东西还不如女同学。“我现在感觉全身没劲,而且总感觉冷。”大鹏对医生说。

  周妍介绍,立夏前后阳气回升,可以早起床,但是到晚上阳气回落的时候应该注意休息,以保养一天的阳气。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如果短期熬夜加班,倒也损伤不大,但是如果长期以来一直晚睡晚起,就会打破人体自身的平衡,最终损伤阳气了。

  传统中医学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一周天天烧烤涮女子吃得嘴苦心烦

  3日,一名女子来到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就诊,她已连续多日感到嘴里苦,而且嗓子一直发干。女子表示,4月下旬外地朋友来哈,她一周时间天天烧烤涮地陪朋友吃饭,还有各种麻辣串、麻辣烫。送走朋友以后,她就感到嗓子干,嘴里苦,而且总是心烦。

  周妍副主任表示,春夏之交阳气上升,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在其他季节补一些阳气倒也适宜,但这个季节补极易出现上火症状,表现为咽干口苦,小便发黄、引发粉刺痤疮,还会因降低免疫力而出现过敏。因此,建议在膳食调养中,应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

  医生:夏季感冒少用发汗药以免阳气损伤

  周副主任表示,中医讲“大汗亡阳”,出汗多对阳气是有损伤的,且出汗后会增加血液浓度,使血脂和血糖升高,对人体有影响。人体在其他季节相对收敛,出汗比较少,因而增加一些运动量或在生病时吃一些发汗的药物是可以的。但春夏之交人体阳气鼎盛,过多出汗会导致阳气损伤,因此生病时不可轻易运用发汗的药物,以免汗多“伤心”。老年人更要注意避免气血瘀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