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人冬天洗澡非小事,7个细节,助你洗个“安全健康澡”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到了寒冷的冬天也要注重身体的清洁,通过洗澡的方式保持身体干净卫生状态。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冬天洗澡的时候很多注意要点需要掌握,如果在洗澡的时候没有讲究方法合理,细节也没有注意到位,老年人可能会受到损伤。老年人冬天洗澡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1、控制好水温

老年人冬天洗澡的时候水温需要合理控制,因为在冬天寒冷环境下洗澡水温如果没有达到标准,用冷水来洗澡很容易受凉感冒。老年人体质比较虚弱,受到冷水的刺激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出现。因此老年人冬天洗澡水温需要合理控制,才能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2、门窗关闭

老年人冬天洗澡的时候最好将门窗关掉,因为冬天温度比较低,在洗澡的过程中开着门窗,容易受到外面冷空气的刺激。而洗澡之后突然受到冷风的刺激,很容易受凉感冒,同样也会对老年人健康造成影响。因此,老年人冬天洗澡的时候最好将门窗关掉,防止冷空气吹进来。

3、坐在板凳上

老年人因为行动不方便,因此在冬天洗澡的过程中最好准备好小板凳,一般坐在小板凳上面洗澡比较适合,不仅可以节省体力,还可以避免地滑出现摔倒的表现,这也是老年人冬天洗澡需要注意的重点。

4、衣物先备好

老年人冬天洗澡,衣服应该先准备好。因为老年人本身手脚不灵活,如果没有事先准备好衣服,有可能洗完澡之后没有及时穿上衣服而受凉感冒,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一般衣服按照穿上去的顺序依次准备好,洗完澡之后就可以及时穿上衣服,可以达到及时保暖的作用。

5、不要频繁洗澡

老年人冬天洗澡应该控制好频率,不要经常洗澡。很多老年人因为太过注重清洁,可能一天会连续洗澡两次,但是过分的清洁也会导致皮肤变得干燥,油脂被过分清除掉,反而会出现皮肤瘙痒这种表现。因此老年人冬天洗澡需要控制好次数,不要太过频繁了。

6、洗澡时间不能过长

老年人冬天洗澡的时间也要控制好,很多人总是喜欢泡澡,在水温较高的情况下泡澡确实比较舒服,但是泡澡的时间过长,有可能会消耗体力,甚至增加心脏负担,对老年人健康不利。因此在冬天洗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长时间泡澡。

7、动作要缓慢

老年人冬天洗澡,动作应该缓慢一些,因为老年人本身身体比较虚弱,而且可能有某些慢性疾病正在影响健康。如果动作过快,身体的姿势变化明显,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某些指标发生变化,出现意外后果的概率会明显增高。因此在洗澡过程中动作要迟缓,不要突然蹲下就起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