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老慢支病人安全过秋冬

作者:叶聪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随着天气的转凉,在医院见到老慢支病人的机会逐渐多了起来。那么,在秋冬季节,老慢支病人在家时应该怎么护理、养生,减少跑医院的次数呢?

要减少老慢支发病的次数,首先要知道怎么样去减少影响老慢支发病的因素。那么,我们先来谈谈影响老慢支发病的因素。至目前为止,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不完全明确,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1、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如香烟、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这些理化因素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导致气道净化功能下降;2、感染因素,病毒、支原体、细菌等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3、其他:免疫、年龄和气候等均与慢性支气管炎有关。

好的,我们现在知道了影响老慢支发病的因素,我们能够从哪些方面来避免这些病因的影响呢?

一、戒烟:吸烟是影响老慢支发病、进展的最主要因素,且吸烟与肺癌等其他疾病的发病率也息息相关,因此戒烟是老慢支病人的首要任务。

二、减少有害颗粒的吸入:正常情况下,呼吸道上皮有一定的异物清除能力,但在老慢支病人,其清除能力下降,对老慢支病人来说,应尽量不去有害颗粒多的地方。那么怎么知道哪些地方有害颗粒多呢?一方面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判断,如雾霾天气空气质量肯定不佳,尽量不要出门;另一方面,PM2.5是一个容易进入小支气管并引起炎症的有害颗粒,PM2.5浓度越高,空气质量越差。目前杭州市建立了多个PM2.5监测点,可以参考各个点的数据,根据情况选择空气相对好的地方。如果一定得去这些PM2.5浓度高的地方,建议戴上口罩,避免吸入过多有害颗粒。

三、保持空气流通:天气冷了,大家往往会关上门窗,开起空调,殊不知,空调里也有很多病菌定植,长期空气不流通,空气中细菌含量会越来越多,容易致病。另外,人群密集的地方细菌种类多,空气相对不畅,建议不要长时间待在人群密集的地方。

四、提高机体免疫力:秋冬季节气温低,如受凉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并诱发老慢支发作。一方面要注意保暖,另一方面可通过一些方法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如在饮食方面,应适当增加补充蛋白质,寒冷季节应当适量进食一些含热量高的肉类食品,如羊肉、狗肉,同时应经常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补充维生素C,多进食维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对修复呼吸道粘膜有益处,不建议进食寒性食物、油炸及海鲜类食品。同时,适当的运动也可加强抵抗力。

五、锻炼呼吸肌功能,辅助痰液排除:老慢支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如果痰液能够顺利咳出,病情大多不会恶化。但由于老年病人,肌肉力量往往不够,加上长期咳嗽咳痰,可能导致呼吸肌疲劳,致使痰液潴留。因此,平时可做呼吸操,通过练习深呼吸、屏气来加强呼吸肌功能。

六、营养:多吃点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鱼、瘦肉、禽类,多吃点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如蔬菜,瓜果。

七、家庭护理:老慢支病人的健康当然离不开家人的照料,对老慢支病人要加强拍背,辅助其痰液咳出;同时可设立家庭氧疗机,平时可低流量吸氧,改善缺氧状态;同时,卧床的病人,还需特别注意预防褥疮的发生。

作者:叶聪 编辑:郑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