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朋友注意啦!秋冬必备,健康安全指南已上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关注身体变化,警惕常见疾病

秋末初冬之际,气温昼夜温差大。

突然变冷的天气让不少老年朋友的身体一下难以适应,这时正是一些常见疾病的高发时期。

尤其感冒、胃病、中风、心梗等疾病,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不妨跟着逸和源继续看下去吧!

感冒

秋季温差变化大,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加上老年朋友们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较易患感冒。

感冒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

因此老年人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感觉不适,应及时就诊吃药以免将小病拖成大病。

其次,老年朋友应注意防寒保暖,同时注意加强锻炼,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增强免疫力,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发生。

老年朋友可根据个人爱好和兴趣,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练拳、打球、郊游等。

胃病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

因此患有胃病的老年朋友容易在秋冬季节旧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循环,减少胃病发病机会。

中风

人体受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

中风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在秋冬季节要切实做好中风的预防工作。

防中风首先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是注意及时发现先兆症状,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症状应速送医院诊疗。

心梗

人体在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

加强户外体育锻炼,重视防寒保暖,室温最好控制在15 ~18摄氏度 ,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新病。及时就医,遵医嘱应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治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

居家安全,防护为先

天气骤冷,

老人在家取暖不当容易发生烫伤事件。

由于老年朋友皮肤的敏感度降低,

记忆力减弱,经常忘记关闭电源,

对水温的冷热敏感度下降易引起烫伤事件。

烫伤

老年人洗澡、泡脚的水温度宜40-50度,调节水温时先加冷水后加热水。

如发生烫伤应及时处理:

先用流动的凉水冲洗降温15-20分钟,但要注意力度,以免造成皮肤破溃,二次损伤组织。

如果条件不允许,可用冷毛巾局部湿敷或凉水浸泡也可以,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

切记不能强行剥脱衣服,待伤口冷却后,去除伤口上的衣物,如衣服粘住皮肉,可用剪刀剪开,并保护伤口去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有水泡,不可压破或挑破,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以免引起感染。

噎食

老年朋友们因咀嚼功能不良,食管蠕动力减弱,比较容易发生噎食;

如坚果、药物、纤维素食物都是引发噎食的重要因素,因此老年人进餐时要细嚼慢咽、不要笑不要说话,防止误吸和呛咳,吃药时要碾碎药物。

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应当耐心喂食,不催促老人。

噎食表现为:

突然呛咳、不能发音、呼吸急促、喘鸣、皮肤发紫,严重者可以出现昏迷、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坠床

老年人视力弱,定向力差,起床、躺下等体位改变时,容易头晕而导致摔跤。

故起床动作宜缓慢,每步动作后先停1分钟,无头晕再做下一个动作。

床头放置小夜灯和集便器,防止老人小便过急起身坠床,必要时加床档。

跌倒

由于老年朋友视觉、感觉、平衡力下降,下肢肌力量减弱,容易跌倒。

预防措施:

1.应对家里设施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卫生间、客厅应当安装扶手,地面做防滑处理;

2.适当锻炼增加肌肉力量,增强骨质,补钙防止骨质疏松,穿防滑鞋;

3.如发生跌倒及时呼救,应避免搬动老人,等专业救援人员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