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安早退遇车祸身亡 法院支持认定工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保安下班早退,途中遇车祸身亡,人社局认定为工伤。用人单位不服,认为保安属擅自离岗,不应认定工伤,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案历时近4年,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用人单位的再审申请,认定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并无不当。

谷长兴是山东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下称“德职学院”)的一名保安。2016年11月10日17时许,谷长兴在骑电动自行车下班驶至一交叉路口时,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相撞。谷长兴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认定,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谷长兴无责任。

2018年4月2日,德州禹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谷长兴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

德职学院不服,于2018年9月3日向禹城市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依法撤销该工伤认定决定书。

德职学院称,按照单位保卫科管理制度规定,长白班时间为7时30分至18时。谷长兴于2016年11月10日17时20分发生交通事故,学校与事发地点至少有10分钟路程,谷长兴离开单位应为早退,擅自离岗。

德职学院还认为,谷长兴亲属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时,人社局要求其补齐相关材料,在此期间作出了工伤认定中止通知书,之后又作出了受理通知书,应先受理后中止,顺序颠倒。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人社局做出的工伤认定决定书主要证据不足,认定事实不清,程序违法,判决撤销工伤认定决定书,责令其依法重新做出行政行为。

人社局不服,上诉至德州市中院。

德州市中院审理后认为,人社局在未作出是否受理的情况下,作出工伤认定中止通知,工伤认定程序存在轻微违法。但法院同时认为,“上诉人程序上的轻微违法,不能否定调查取证的真实性。”

同时,法院认为,结合本案其他证据,能够认定谷长兴所受伤害属于工伤。因此,上诉人程序上的不妥之处,并不影响谷长兴所受伤害属于工伤这一事实的认定。“在此前提下,撤销被诉工伤决定,只会徒增各方当事人的负担,不利于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受伤职工家属权利的保护。”

德州市中院据此认定,原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撤销一审行政判决。

德职学院不服,以受害人谷长兴擅自离岗,私自早退,不是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单位和住所地之间,不应视为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等理由,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近日,山东省高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查。山东省高院认为,人社局通过调查取证,认为谷长兴在事发当日于17时14分离开单位,系在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人社局依据上述规定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并无不当。

山东省高院同时认为,人社局作出工伤认定中止通知的行为,应当视为其已受理了工伤认定申请。人社局程序上的轻微违法不能否定其调查取证的合法性、真实性。

德职学院主张谷长兴擅自离岗,私自早退,不是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单位和住所地之间,不应视为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对此,山东省高院认为,职工是否违反劳动纪律与能否作出工伤认定属不同的法律关系。即使职工因违反劳动纪律,存在迟到或早退情形,也只是涉及违反单位内部相关规章制度的情形,并不影响人社部门对受害人“上下班途中”性质的认定。

综合上述事实和法律依据,山东省高院依法裁定驳回德职学院的再审申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