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骑车上班被狗吓摔伤能否算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5日

    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对职工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范围进行了调整,即将“机动车事故”扩大到“交通事故”,这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许。但是否上下班途中受伤都能算工伤了呢?

    据纪先生反映,他是本市郊区一家制造企业的员工,前几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当行驶到厂门口时,伴随着一阵狂吠,一条大狗突然从厂里窜出来。他一慌神,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了厂门口。虽然临近厂门口时他已经减速,但这一跤着实摔得不轻,人都懵了,爬也爬不起来,还是同事将他扶起并送往医院。经过医生诊断,他除了腿部骨折,身上还有多处挫伤。伤筋动骨一百天,他只得听从医嘱在家休养。其间几位同事来看望他,闲谈中他得知,那条大狗是他们老板最近饲养的宠物,说是为了保护厂子的安全。大狗白天一般都关在狗舍里,那天可能是疏忽了,看守人员未将狗拴牢,才导致在白天窜出,把他吓得跌倒。还有人安慰他,说最近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已将上下班途中的非机动车事故,也划入工伤认定范围了。这话让他宽慰不少。但后来也有人告诉他,说像这种跌倒受伤,不是交通事故,不一定能算工伤,一时他也颇感迷惑。

    熟悉劳动法律的人都知道,职工上下班途中受伤的性质认定,有个演变过程。原先规定只有机动车事故才能纳入工伤认定范围,且还要符合“必经途中”和“非本人主要责任”。

    后来改了,取消了“必经途中”和“非本人主要责任”,但还是没有把非机动车和其他新型公共交通工具纳入,即职工骑自行车,哪怕坐轮渡受伤都不能算工伤。然而当下的实际状况是,职工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已不仅仅局限于机动车,坐地铁、乘轮渡,包括坐磁悬浮上下班已十分普及,尤其是骑自行车和助动车上班最为普遍,将这些人员排斥在外,显然不是一种“与时俱进”和“以人为本”的做法。故《工伤保险条例》对此作了修订,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也就是说非机动车、地铁等交通事故都可以纳入认定范围了。

    但结合纪先生的情况来看,他还不一定能算工伤。因为对照规定来看,虽然“上下班途中”这个条件符合了,“造成伤害”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并非所有上下班途中受的伤都能算工伤,还必须是“交通事故”和“非本人主要责任”。所以,纪先生虽然是在上班途中受伤的,也不是由他负主要责任,但他的受伤是遭受动物惊吓而非交通事故引发,故要认定为工伤是困难的。那纪先生的受伤该如何追究呢?《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建议纪先生可以要求企业或老板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