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签劳动合同申请工伤鉴定 须先确认劳动关系

作者:姚苗苗  来源:台州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1日

 近日,张先生致电台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我在务工期间发生事故,想要申请工伤鉴定,但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该怎么办呢?

  黄岩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先要进行劳动仲裁,确定劳动关系,再进行工伤认定。

  因工受伤导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张先生是贵州人,在黄岩一家建筑公司工作。

  今年3月25日,张先生在广州的一处工地上做工时,不小心被打桩机压到双手,两只手的大拇指均受了伤。

  张先生说:“拇指的骨头压断了,两只拇指部分坏死。虽然没有截掉,但是已经没有知觉,现在生活上还不能完全自理。”

  虽然是工作时间在工地上受的伤,单位也为工人投保了工伤保险,但是张先生与用工单位并未签订劳动合同,他担心会因为没有劳动合同而无法进行工伤鉴定。

  申请工伤鉴定,须先确认劳动关系

  那么,张先生可以申请工伤鉴定吗?

  据了解,工伤鉴定是在申请工伤鉴定的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基础上,在其医疗终结或医疗期满之后,由设区的市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对其工伤有关事宜进行鉴定的行为。

  黄岩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科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伤鉴定是由台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在申请工伤鉴定之前,先要进行工伤认定。如果单位给员工参保工伤保险,则由参保地的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如果没有参保,则由事故发生地的劳动部门认定。

  张先生所在单位是黄岩区的,而且参加了工伤保险,因此在黄岩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

  根据工伤认定办理流程,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并提交劳动合同文本复印件或其他建立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以及医疗机构出具的受伤后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因为张先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所以先要进行劳动仲裁,确定劳动关系。上述李姓工作人员说:“向仲裁科申请仲裁后,需要提供相关的证人等有效证明,由仲裁确定劳动关系才能进行工伤认定。因为要确定是否存在劳动关系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查,仲裁时间较久,如果提供的材料完整,按照法定程序,需要2个月左右时间甚至更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